close

這禮拜版主學習的聖經【創世記】查經課進度是第37-38章,章節不多但故事精采,所以要用兩篇文章分享--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第37章是雅各的第11個兒子約瑟登場,約瑟是雅各最愛的妻子拉結(Rachel)的第一個兒子。不熟悉聖經沒關係,約瑟的重要一言以帶出,約瑟就是把雅各(以色列)全家帶入埃及的人;也是因為這樣430年之後才有摩西帶領百萬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所以先來介紹約瑟被賣為奴隸的故事。

再貼一次雅各的兒子們關係圖,約瑟(圈紅圈)排行第11(維基百科下載):

Inked雅各的孩子_LI2.jpg

【創世記】第37章說雅各最喜歡的兒子是約瑟。約瑟17歲時,跟著其他哥哥們在野外放羊;但是他常常當抓耙仔,跟爸爸說其他哥哥在野外的惡行。此外,因為雅各特別偏愛約瑟,還用彩色織布幫約瑟做了一件衣服。一般牧羊人在野外穿的應該都是素色的衣服,所以哥哥們看到約瑟穿了件彩衣特別的嫉妒、又討厭他!

一般放牧的貝都因人都穿素色的衣服:

放牧的貝都因人.jpg

學者認為約瑟的彩衣大概跟距今4000多年的埃及法老Khnumhotep II墳墓裡的壁畫上從兩河流域來的外國人穿著類似(維基百科下載):

800px-Painting_of_foreign_delegation_in_the_tomb_of_Khnumhotep_II_circa_1900_BCE_(Detail_mentioning__Abisha_the_Hyksos__in_hieroglyphs).jpg

約瑟得到上帝的啟示,有天做了個夢,夢到跟哥哥們在禾場上工作,哥哥捆的禾稼向他捆的禾稼下拜;又一天夢到天上有11顆星星,還有太陽跟月亮,都跟他下拜;這聽起來象徵他的10個哥哥跟小弟(跟約瑟同樣是拉結所生的便雅閔),還有爸爸、媽媽,都向他下跪。作夢不打緊,但白目的約瑟把夢境告訴哥哥們,更讓哥哥們以為約瑟是挑釁跟示威自己是老爸的最愛…

法國Chartres Cathedral(UNESCO世界文化遺產)花窗約瑟夢到11個星星跟月亮太陽(網路下載):

約瑟的夢.jpg

某日,約瑟的哥哥們都在示劍附近放羊。住在希伯崙的老爸雅各不知為何決定派約瑟去示劍看看哥哥們跟羊群平不平安。示劍距離希伯崙約90公里(下面地圖圈紅色兩個地點),騎駱駝也要走1-2天吧。解經家說也許是因為雅各擔心先前約瑟的哥哥西緬跟利未為了替妹妹被示劍人強暴報仇殺了示劍全城男人(參見前篇貼文介紹: 聖經【創世記】雅各(Jacob)的女兒與兒子們的家族醜聞),雅各怕兒子們跑到太接近示劍城放羊不安全,所以派約瑟去看看。

約瑟到了示劍附近迷路了,旁人告訴他其實他哥哥們在更遠的多坍(版主標紫色X處)放羊,所以他就往多坍前去…

Inkedimage001 (2).gif

到了哥哥們放羊的地方,哥哥看到約瑟又來就討厭他。大概在曠野久了心情不好、個性暴烈,哥哥們竟然商議要殺了約瑟。他們抓住約瑟,把他身上顯眼的彩衣剝掉,把人丟在一個坑裡。正商議要怎麼處置時,【創世記】第36章記載的曾跟雅各的伺妾亂倫的大哥流便這會兒反而不安,出面阻止其他弟弟們殺了約瑟。

七嘴八舌之際,老四猶大看到有以實瑪利的商隊經過,就建議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當奴隸。哥哥們跟商隊講定價錢,把約瑟從坑裡拉上來,用20舍客勒銀子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讓他們把約瑟帶到埃及賣去當奴隸。

伊斯蘭的【可蘭經】裡也有記載約瑟的故事;下面這幅精細畫是西元16世紀波斯(薩法葉王朝)的蘇菲派詩人Jāmī所畫的約瑟的故事集裡的插畫"約瑟被從坑裡拉出來(賣掉)",背景大概是以實瑪利商人(網路下載):

約瑟從井裡出來.jpg

19世紀俄羅斯畫家Konstantin Flavitsky(1830-1866)畫的雅各眾子賣掉弟弟約瑟(Jacob's children sell their brother Joseph)(維基百科下載):

約瑟被賣(Konstantin Flavitsky).jpg

哥哥們用20舍客勒銀子(約220克)賣掉約瑟大概是當時奴隸的公訂價錢,因為在後面的聖經裡摩西律法章節(【利未記】第27章)裡說5到20歲的男人(奴隸)估定20舍客勒、女子估定10舍客勒。中東一直都有性別歧視從這經文可見一般!

順便提一下,跟約瑟哥哥買下的商隊是以實瑪利人;以實瑪利人是亞伯拉罕長子的後代,住在迦南的東邊。他們為何會經過示劍?原來即使是距今3-4千年,兩河流域與埃及的貿易路線就很發達。之前我提過著名的約旦古蹟佩特拉(Petra)就是聖經裡提到的"王道"(King's highway)上的重要城市。從地圖也可以看到從兩河流域往埃及有兩條主要貿易道路:走約旦河谷的是王道,沿著迦南地走的則被稱為海之路(via Maris)。

聖經時代的兩河流域與埃及貿易路線圖(網路下載);自古以來商人們往來這樣的路線買賣黃金、乳香、沒藥、象牙、香柏木、青金石、甚至奴隸等等貨物〜

兩河貿易線.jpg

哥哥們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商人後,想到回家後要跟老爸雅各交代弟弟的去處,總不能說是自己把弟弟賣了賺了20舍客勒銀子,所以兄弟們宰了一隻公山羊,把山羊的血塗在從約瑟身上剝下來的彩衣上,打發陌生人送到希伯崙的雅各家裡去,說是遇到約瑟在曠野被野獸撕碎吃了,只剩下染血的彩衣。約瑟聽到這消息痛苦不已,痛不欲生…

西班牙的宮廷畫家Diego Velázquez(1599-1660A.D.)有一幅"染血的約瑟外衣被帶給雅各"(Joseph's bloody coat brought to Jacob),不過這件衣服看起來沒有很彩色(維基百科下載):

Diego_Velázquez約瑟的彩衣.jpg

約莫同時期的義大利畫家Domenico Fiasella(1589-1669A.D.)的"染血的約瑟的外衣"可以看到那個彩布似乎發出像絲綢一樣的亮光與充滿彩色(維基百科下載):

1043px-Giovanni_Andrea_de_Ferrari_-_%5CJoseph%5Cs_Coat_Brought_to_Jacob%5C,_oil_on_canvas,_c._1640,_El_Paso_Museum_of_Art.jpg

【創世記】第37章故事很有意思,說了雅各諸位兒子的邪惡與私心;下一篇我再繼續【創世紀】第38章,是關於雅各的第四個兒子猶大的故事,這個家族醜聞也很精彩,敬請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