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轉法輪】

前篇版主分享了悉達多太子的悟道(正覺),還有龍王禮佛的雕刻。當太子悟道後,在四棵不同的樹下修行四個禮拜,享受悟道的快樂;之後受到天神梵天勸請佛陀說法,所以佛陀在鹿野苑初轉法輪為跟隨他出家的五比丘說法,就是有名的"鹿野苑初轉法輪",在桑奇有南門上的橫樑是這個圖像:

法輪DSC02674.jpg

轉法輪的圖像很容易辨認,一定要有法輪,再來就是四周有著鹿群,或膜拜聽法的人們,有幾幅也有阿育王的石柱。除了橫樑大幅,還有幾幅小的,一併分享:

法輪DSC02594.jpg

法輪DSC02721.jpg

法輪DSC02378.jpg

法輪DSC02372.jpg

法輪DSC02556.jpg

【藥叉女Yakshini

除了佛陀初轉法輪雕刻,這篇也分享桑奇佛塔有名的藥叉女,特別是下面這位於東門的雕刻幾乎跟桑奇大塔的門塔一樣、是桑奇的代表圖案:

夜叉女DSC02540.jpg

除了東門部分,桑奇大塔還有幾位其他的藥叉女,她們的位置許多是位於門塔的橫樑下角落,有點像屋簷的支撐,不過不是真的支撐,而是裝飾性,因此很容易因年代久遠掉落。下面照片圈粉紅色的位置就是曾經也應該有藥叉女的位置,但這個已經掉不見了:

Inked藥叉女DSC02570R_LI.jpg

除了東門上的那位,我還找到三位比較完整的,一併分享:

夜叉女DSC02746.jpg

夜叉女DSC02380.jpg

夜叉女DSC02379.jpg

因為東門那位藥叉女姿態特別美麗、身型的弧度特別婉約,所以我也把她的背後部分一起分享:

夜叉女DSC02579.jpg

桑奇東門的藥叉女很有名;但是19世紀在桑奇考古的英國考古學家時也把一尊桑奇的藥叉女帶回倫敦,現在被大英博物館收藏,版主一併從大英博物館官網下載分享。可惜的是大英博物館的官網並沒有說這尊當初在現在掉落好多處的哪一個位置:

藥叉女AN00505152_003_l.jpg

這尊一樣背面細節相當漂亮:

藥叉女AN00030459_001_l.jpg

藥叉女源於印度教,但是在佛教跟耆那教也都有藥叉女;她是喜馬拉雅山下的神祇,是照顧自然與樹林的神,她美麗與豐滿的形象象徵豐饒與財富。桑奇的藥叉女形象也是沿用印度教藥叉女的形象,所以豐滿的胸部、細腰、豐臀,與身上掛的飾品,都與早期印度文明的女神形象互相呼應。

藥叉女因為跟樹有關係,所以通常是手會握著樹枝;佛教的藥叉女常握著無憂樹(又稱為阿育王樹、Asoka Tree),因為有一說悉達多太子是在無憂樹下出生。

雖然一說悉達多太子是在無憂樹下出生,也有說他是在娑婆樹下出生的,娑婆樹印度文稱作Sal樹、或Sala樹,所以印度教也稱藥叉女為Salabhanjika,意思是"折Sala樹枝的女神",因為傳說藥叉女用腳輕觸樹枝,Sala樹就會開花,所以上面貼的藥叉女照片可以看到好幾位都是用腳盤著樹枝。

最後,位於印度西南部的古代王朝曷薩拉王朝(Hoysala,10-14世紀)有著很著名的印度寺廟,這裡以特別美麗的Salabhanjika聞名,我也從網路下載二張照片分享:

夜叉女Shilabalika_3.jpg

夜叉女3.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