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篇介紹亞美尼亞與周邊亞塞拜然的土地爭議,這篇要介紹在爭議的地區Nagorno–Karabakh(亞美尼亞人稱呼這裡為Artsakh)最有名的13世紀建立的修道院Gandzasar修道院〜

團友空拍的Gandzasar修道院:

line_6816677758804R.jpg

看到上面空拍的修道院,版主想到的是跟科索沃的Decani修道院感覺有點像〜這兩個修道院都是建在山上、四周有圍牆保護的修道院。Gandzasar的亞美尼亞文意思就是"寶藏山"。

P.S.關於Decani修道院請參見版主巴爾幹旅行系列文章:巴爾幹半島(Balkans)之旅(15):科索沃(Kosovo)的UNESCO世界文化遺產〜飽經戰亂卻依然屹立的Decani Monastery(Decani修道院)

Gandzasar修道院建於13世紀,是當時統治Artsakh地區的王子Hasan Jalal Vahtangian下令興建。我在本系列第一篇文章貼過一張10-13世紀亞美尼亞地圖,當時亞美尼亞分裂成8-10小公國或王國,這位王子就是統治所謂大亞美尼亞最東邊的Artsakh地區的貴族。教堂可能是建在原來就有的舊教堂地基之上,不過現在也不大可考了。

Gandzasar修道院四周的城牆與建築是修道院,中心的教堂稱為"聖約翰教堂"(Cathedral of St. John the Baptist),據說施洗約翰被希律王砍下的頭就埋在這裡。

line_6827828691716R.jpg

據說施洗約翰被希律王砍下的頭就埋在這個聖壇的下方:

DSC04765R.jpg

P.S.說到施洗約翰,版主忍不住想到最近寫過的文章是介紹位於馬爾它的施洗約翰教堂,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見這篇文章:地中海古文明之旅(8): 馬爾它首都瓦雷塔(Valletta)景點,與最有名的聖約翰副主座教堂(Saint John's Co-Cathedral)

版主持有疑問為何施洗約翰的頭會跑到這個遙遠的小高加索山上來? Gandzasar修道院自己的說法是這是十字軍東征時,參與十字軍的亞美尼亞貴族從伊斯坦堡(當時稱為君士坦丁堡)搶來的。版主好奇起見,網路查找了一下,目前共有6個地方宣稱有施洗約翰的頭骨,像是法國的亞眠還有義大利都說有十字軍從伊斯坦堡搶來的施洗約翰的頭骨。最近的發現,是2010年在保加利亞黑海上的小島Sveti Ivan(聖約翰的意思)上找到的頭骨(DNA證實是西元一世紀的來自巴勒斯坦地區的人的頭骨)…

題外話,關於跟聖經有關的聖物傳說很多,比如說我們在介紹塞浦路斯時提到好多聖徒的遺骸。當然在各種聖物中,很有名的像是好多地方都宣稱有羅馬士兵刺穿耶穌基督脇下的聖矛(亞美尼亞也說有這個聖矛,後續介紹)。版主是沒太相信這些宣稱是聖物的東西是真的;但是信者恆信、反正Gandzasar修道院就說有施洗約翰的頭就是了。

與這篇文章提到的科索沃的Decani修道院、或馬爾它的聖約翰教堂都是內部有很繁複的壁畫不同,Gandzasar的施洗約翰教堂內部比較簡單。這個教堂有名的是外部的雕刻與建築風格的完整,屬於亞美尼亞式的建築形式。

因為亞美尼亞自古以來就夾在半東方的拜占庭與東方的波斯與阿拉伯哈里發之間,所以版主覺得亞美尼亞的宗教雕刻風格有點東方風。廢話不多說,以下就分享Gandzasar的施洗約翰教堂的照片〜

亞美尼亞教堂除了建築風格別具特色,教堂所在的地景也是特色-通常是在山邊有個教堂,很有意境(看那堆木材就知道這裡冬天一定超冷的!):

DSC04791R.jpg

下面這種多邊型的圓頂鼓環屬於亞美尼亞建築風格,Gandzasar的施洗約翰教堂這個頂有16個面,每面的雕刻都不同:

DSCN2389R.jpg

屋頂下部的細節一點都不馬虎:

DSCN2385R.jpg

這面很有名也很可愛:右上有天父;下面是亞當與夏娃;左邊獻上教堂的應該就是建教堂的金主Hasan Jalal Vahtangian吧?

DSCN2336R.jpg

這面也很可愛:兩位女士跪著;上方是不同造型的天使;鼓環上的三角楣雕刻我覺得比較像是耶穌抱著升天的聖母靈魂(東正教很喜歡以耶穌抱著升天的聖母的靈魂表示聖母的去逝,稱為"Dormition")?

DSCN2422R.jpg

下面這個雕像才是聖母抱著聖嬰:

DSCN2416R.jpg

以下這個雕像應該是羊,代表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替罪羔羊之類的意思。可是下方拉長的圓柱讓我覺得它變得像是長頸鹿的頭部:

DSCN2400R.jpg

下面這面雕像就是牛無誤了:

DSCN2407R.jpg

建造教堂的金主Hasan Jalal Vahtangian王子的家徽獅子:

DSCN2377R.jpg

Gandzasar修道院的官網說這裡建築的時間介於後塞爾柱與前蒙古期,版主一直認為塞爾柱的石雕很厲害(參見布哈拉的薩曼尼墓與伊斯法罕星期五清真寺的圓頂),所以猜測這個施洗約翰教堂的雕刻也有受到塞爾柱的石雕風格影響?比如說下面這個門檐的石雕實在太厲害:

DSCN2349R.jpg

門檐局部細節:

DSCN2365R.jpg

教堂內部這種石灰岩柱式的天頂採光是亞美尼亞教堂的特色,但是明顯的是受到伊斯蘭的影響:

DSC04718R.jpg

室內處處都看得出來伊斯蘭或波斯的影響:

DSC04720R.jpg

DSC04725R.jpg

DSC04748R.jpg

主殿前的雕刻與地毯:

DSC04766R.jpg

最後,這是建造教堂的王子Hasan Jalal Vahtangian的墓,上面三個圈圈(亞美尼亞稱為永恆之輪(wheel of eternity))很有神祕主義的風格吧?

DSC04732R.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