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我們簡單介紹車臣古代歷史與近代內戰的原由,也分享了車臣內戰被俄羅斯平定後首都格羅茲尼的建設與最有名的"車臣之心"(Akhmad Kadyrov)清真寺。這篇繼續分享車臣內戰後陸續興建的其他清真寺,與我們在車臣山間郊遊看到的車臣人的日常休閒。

首先,前篇分享的"車臣之心"清真寺的名字是以支持俄羅斯的第一任車臣共和國總統Akhmad Kadyrov命名。Akhmad Kadyrov是現任總統Ramzan Kadyrov的爸爸,原來是車臣的伊斯蘭法律主法官-穆夫提(Mufti)-就是有權解釋伊斯蘭法律的人,地位很高。他本來支持車臣獨立的好戰派,但後來轉而反對好戰派支持莫斯科的中央政府,並且在2003年的車臣大選中被選為總統,且得到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支持。因為他的大轉彎立場,所以在2004年被好戰派以炸彈攻擊刺殺。他死後普丁支持他的兒子Ramzan Kadyrov繼任總統,也就是現任的俄屬車臣共和國總統。

Ramzan Kadyrov上台後蠻搞個人崇拜的(跟曾經屬於俄羅斯的中亞諸國總統很像),所以街上到處可以看到他(右)跟父親的肖像(左):

DSC07471R.jpg

Ramzan Kadyrov以爸爸的名字命名內戰後第一個完成的清真寺、就是"車臣之心",然後在2014年又完成了另一個清真寺-"車臣母親之心"-以他媽媽的名字Aymani Kadyrova命名。這個清真寺造型比較特別〜

Aymani Kadyrova清真寺;我覺得這個清真寺的圓頂有點像遊牧民族的戰士的帽子?:

DSC07238R.jpg

"車臣母親之心"有三隻宣禮塔,比"車臣之心"少一支:

DSC07199R.jpg

清真寺旁還有藝術造型雕塑:

DSC07227R.jpg

DSC07223R.jpg

這個清真寺跟"車臣之心"一樣,女性若入內要包全身罩袍;今年氣候暖化,我們參觀當日氣溫超過30度,實在不想再套上全身罩袍熱昏入內,因此只是透過窗子拍了內部:

DSC07202R.jpg

從窗戶看到的一隅可以看到"車臣母親之心"內部與傳統清真寺不大一樣,因為這個清真寺的設計走的是現代風,所以內部也是比較現代。我從網路下載全貌分享一下:

gettyimages-1157631958-612x612.jpg

屋頂有透光(照片網路下載):

gettyimages-822254676-612x612.jpg

除了造型特別,號稱高科技的"車臣母親之心"清真寺晚上會按季節打上不同的燈光(不像"車臣之心"只打照明燈光),所以網站上也有下面這樣夢幻(俗麗)的夜景:

56779084787.jpg

Mosque_in_Argun_02.jpg

另外,導遊也提到車臣的目標是每個區都要有清真寺,所以我們沿途也陸續看到幾個類似"車臣之心"的清真寺:

DSC07440R.jpg

下面這個清真寺跟"車臣之心"幾乎一模一樣,同樣是土耳其出錢興建的:

DSC07464R.jpg

我不記得這個清真寺的名字了,但是這個小淨亭長的跟"車臣之心"的小淨(ablution)亭也是一模沒兩樣:

DSC07463R.jpg

"車臣之心"的小淨亭:

DSC07126R.jpg

我們還經過一個正在建築中的車臣最大的清真寺,當時外觀幾乎完成,不過實際上在今年8月23號才正式啟用(我們旅遊期間是今年6月份)。這個全白的清真寺以先知穆罕默德的名字命名,室內可以容納2萬人(相對"車臣之心"室內容納1萬人),周圍的廣場與花園可以再容納3萬人,因此啟用後號稱不僅是車臣最大、也是全俄羅斯最大、跟全歐洲最大、的清真寺!

穆罕默德清真寺(網路下載)背景建築上面也有現任總統的父親的照片:

TASS35083623.jpg

穆罕默德清真寺空照(網路下載):

2019-08-23T143411Z_972753099_RC1689187D50_RTRMADP_3_RUSSIA-CHECHNYA-MOSQUE.jpg

因為興建這個清真寺,幾年前現任總統還宣稱從英國虔誠的伊斯蘭信徒手中得到一個先知穆罕默德用過的碗,並且以專機把碗從英國載回車臣,要在清真寺完工後放在清真寺裡面。總統Ramzan Kadyrov用了台敞篷的勞斯萊斯護送這個碗到清真寺去,頗有追隨其他阿拉伯國家炫富浮誇的味道〜

總統Ramzan Kadyrov弄了台敞篷的勞斯萊斯護送穆罕默德先知的碗到清真寺去(右邊穿紫色衣服的就是總統,照片網路下載):

photo_1316718854493-1-0.jpg

今年8月穆罕默德清真寺的啟用典禮上,車臣總統請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的政要與伊斯蘭教長,與約旦的首相等人觀禮。我的好奇是車臣哪來這麼多經費建新的清真寺? 查了一下網路,原來除了其他伊斯蘭國家會贊助外,總統Ramzan Kadyrov以母親的名義設立一個伊斯蘭基金會之類的組織,總統要求全車臣人要捐出十分之一的所得給該基金會,讓基金會從事推廣伊斯蘭的慈善與興建清真寺的事業。(應該是屬於伊斯蘭五功的一部分,但不是俄羅斯的法律。)

事實上車臣現在的總統傾向把伊斯蘭信仰規定與車臣傳統的世族統治混在一起; 而為了安定車臣的政局,莫斯科中央(普丁總統)也默認車臣總統的作為,所以車臣的伊斯蘭教徒是可以娶四位老婆的…

除了有個好大喜功的總統,沒有戰爭時車臣人跟一般人一樣玩樂。我們去格羅茲尼市郊山區小郊遊,適逢周末,碰到許多車臣人攜家帶眷出來踏青〜

首都的郊區山谷:

DSC07419R.jpg

DSC07375R.jpg

DSC07376R.jpg

旅遊的那幾天車臣天氣熱得不得了,超過攝氏30多度,所以這個有瀑布與樹林的山區就是大家最愛的景點了!

穆斯林女性要綁頭巾,可是赤腳坐在水邊聊天OK喔〜

DSC07284R.jpg

瀑布邊見到有人脫了鞋下水,大家都跑下水去玩:

DSC07296R.jpg

DSC07322R.jpg

DSC07329R.jpg

DSC07341R.jpg

DSC07401R.jpg

我們走了一回步道來回;噫,這兩位還在樹蔭下聊天〜

DSC07383R.jpg

景區餐廳外年輕人聚集放音樂,年輕人開心的就跳起舞來了〜

DSC07411R.jpg

這兩篇簡單介紹我們在車臣短暫的停留,下篇會繼續介紹曾經跟車臣屬同一個共和國的印古什共和國(蘇聯解體後車臣跟印古什就分裂各自成為二個共和國了)〜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