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布拉格許多旅行社都會安排新城區最有名的「跳舞的房子」(Dancing House)頂樓餐廳用餐,我們也不例外;但因為我們人數不多,所以訂了晚餐座位但沒有訂餐,是個人自己點餐。 當天沒有其他旅遊團在此用餐,因為到的時間比歐洲人用餐時間早,所以我們可以盡情拍照。

 

101  

 

「跳舞的房子」(Dancing House)蠻有名的,是捷克籍的建築師Vlado Milunić與美國著名建築師Frank Gehry合作,於1990年代完成的建築。 這塊地原先因二戰時被聯軍轟炸上面已經沒有歷史建築,一大部分的土地是由捷克著名作家也是1989年絲絨革命後第一任總統哈維爾家族所有。在絲絨革命後建築師Milunić想要在此蓋具有地標性的建築物,得到哈維爾的支持,並且從荷蘭保險公司ING集團得到資金,Milunić找到Gehry合作,才得以完成這指標性的建築。

 

「跳舞的房子」原來叫做「Fred and Ginger」,是Gehry以美國著名的舞者Fred Astaire與Ginger Rogers命名,他們兩人合作拍過許多歌舞電影,Gehry以建築物像兩人相擁跳舞而命名。

 

Fred Astaire與Ginger Rogers dancing scene

Fredginger   (網路下載)

 

跳舞的房子玻璃的立面那棟與鋼筋立面那棟就像兩人相擁跳舞~

 

102  

 

這棟房子建築時也引來蠻多爭議的,主要是他的新式建築(Frank Gehry稱為新巴洛克式)與周遭比較傳統的哥德式、巴洛克式、或新藝術風等建築相比似顯突兀。 不過哈維爾想藉由這建築使絲絨革命後的布拉格有吸引人注意的新氣象,所以大力支持這個案子。 但是後來Gehry不再以「Fred and Ginger」稱呼這個建築,主要是他不想讓捷克人覺得推翻共產專政後,美國人又引進美國好萊塢通俗文化而引起反感,所以一般就只以「跳舞的房子」來稱呼這裡。

 

我們用餐的地點是頂樓的餐廳,餐廳倒是就叫做「Ginger and Fred Restaurant」(把女性放前面就對啦!)。

 

雖然我們到餐廳時天還沒黑,但是我很喜歡頂樓的那顆圓形裝飾,所以我先放這個圓形裝飾已經打燈光的照片:

 

這顆裝飾建築師們戲稱為美杜莎(Medusa)

103  

 

從電梯一上來就是餐廳入口玄關

104  

 

樓下是挑高的餐廳

105  

 

整個餐廳視野非常好

106  

 

107  

 

正中間的位置就在頂樓那個美杜莎下方,所以採光很好。

108  

 

當然啦,頂樓最棒的是景觀無敵!

109  

110  

111  

 

我覺得這個餐廳在室內設計與菜單設計上,跟「跳舞的房子建築」與周遭新舊共處的突兀概念相搭配,所以在這裡用餐很有趣味,我且用自己的觀點解釋一下。

 

餐廳的椅子是新的,但是四周不收邊故意弄成好像是舊的椅子脫線的感覺:

 

112  

 

椅背上有各種類似塗鴉的繪畫,做成像是回收椅子的味道:

 

113  

 

我們有團友發現餐廳外面的窗戶上有許多蜘蛛網,覺得奇怪為何餐廳沒有洗窗外蛛網?結果我在餐廳入口處的玻璃看到餐廳貼了許多木頭人當蜘蛛人在入口的玄關,我想餐廳應該是故意以這樣的裝飾來應對窗外的蜘蛛網吧〜

 

114  

115  

 

從頂樓一邊照隔壁的建築,一邊照頂樓夜店風的現代窗戶,感覺有一種新舊衝突卻相配的趣味〜

 

116  

 

餐廳的菜單我個人認為是fusion風,主菜有一道是用可口可樂燉煮的漢堡肉,也有傳統的牛排,炸魚與薯條等。

 

我們先點火腿當開胃,很好吃。

 

117  

 

團友點的韃靼牛前菜,但是覺得太生;我們是來亂的,請服務人員拿回廚房炒一炒〜

 

118  

 

餐廳服務很好,廚房把牛肉炒一炒,擺盤依然很美;請跟上面照片比較,配菜都用上了。

 

119  

 

超美的花枝蝦之類的前菜

 

120  

 

牛排好吃,不過團友點的漢堡肉聽說吃起來沒有真的可口可樂味道。

 

121  

 

甜點菜單〜這裡我認為有衝突的概念在,有一道是"Our Vision of Italian Traditional Tiramisu",既然是"traditional" 卻又是"our vision",有矛盾的味道〜

 

122  

 

"Our Vision of Italian Traditional Tiramisu"(餐廳版的傳統提拉米蘇)

 

123  

 

這道也有點頭腦發昏,這是"sweet egg〜salty milk chocolate icecream"甜點〜

 

124  

 

這是我點的蠻經典的"Rhubarb tart with violette sorbet"

 

125  

 

吃好飯我們到頂樓看夜店〜&〜夜景:

 

我很喜歡這個夜店燈光燦爛(因為時間還早,還沒客人)

126  

127  

128  

 

一面是Medusa,一面是夜店。

129  

 

從餐廳出來,安排好其他團友坐計程車回飯店,我自己慢慢走回飯店,一面看看夜景,享受這個夜晚也很炫麗的城市〜

 

130  

131  

132  

133  

134  

 

查理橋上依然許多人

135  

 

小城區的廣場搭電車的遊人也很多~

136  

 

轉個彎就到飯店了,真是令人滿足的一夜啊!

 

137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