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二篇我們的北高加索系列介紹的是俄羅斯北部高加索最東邊鄰裏海的達吉斯坦共和國,這篇介紹達吉斯坦西邊相連的車臣共和國〜

車臣共和國(下圖圈紅圈處)95%以上的人口屬於車臣族裔:

Inkedkafkasya-etnik-haritasi_LI.jpg

跟達吉斯坦有十多個種族與官方語言恰恰相反,車臣絕大多數人民屬於車臣人,這是屬於高加索原住民的種族;但是這樣說對也不對…

車臣人-諾亞的子孫

車臣跟西邊的印古什共和國的印古什人同樣都屬於Nakh人種,說的是Vainakh語,並且自古口耳相傳說自己是聖經裡大洪水後,從諾亞方舟走出來的諾亞的後裔;而考古學家與語言學家也證實的這個說法有幾分的可信度〜

原來,聖經【創世記】第10章說大洪水退後諾亞從方舟出來後,三個兒子跟著妻子下了船。這三個兒子各是:閃(Shem)、含(Ham)、雅弗(Japheth);然後他們都各生了兒子,子生孫、孫又生子、代代滿天下…就是全世界人類的由來。因此有些人或許聽過西方人說閃就是中東民族的祖先(包括以色列與阿拉伯),含是非洲人的祖先,然後雅弗是歐洲人的祖先。

之後,諾亞的兒子又各自遷移,其中雅弗的老大叫作歌篾(Gomer)、歌篾的第三個兒子叫作陀迦瑪(Togarmah)、陀迦瑪又有好幾個兒子,但其中最重要的三個是: 

Hayk、Kartlo、Caucas,他們三位分別是亞美尼亞、喬治亞、跟高加索區原住民的祖先。

以上從諾亞到曾孫的名字都在聖經【創世紀】裡有記載,下圖是網路下載Gomer跟Togarmah的居住區域(版主圈紫色圈圈;圖裡那艘船就是停在亞拉拉山的諾亞方舟):

Inked祖先.jpg

P.S. 亞拉拉山與諾亞方舟的介紹請參見土耳其東部之旅部落格文章:探索土耳其東部之旅(9)—亞拉拉山跟山腳下的多古貝雅其(Mt. Ararats, & Dogubeyazit)(上)

Togarmah的三個兒子,即內/外高加索各國(族)的祖先這個說法聖經裡沒說,是根據亞美尼亞的歷史書(可能源於西元四世紀)、與喬治亞的歷史書裡各自提到、互相輝映彼此的說法。而其中Caucas就是高加索名的由來,也是車臣跟印古什的祖先Vainakh人的祖先!

近年考古與人類學家也從語言的發展,與DNA的分析,得出車臣人說的Vainakh語跟閃語系有類似之處;而DNA也顯示他們與印古什人都是最早一批從兩河流域遷徙的人種。因此或支持車臣人是兩河流域的人種的後裔。

DNA分析不同地區人種的共同之處,發現圈粉紅圈的地區是最最早的兩河流域遷徙出來的人種,包括:高加索地區原住民、印度河文明建立者、與歐洲的凱爾特文明地區(維基百科下載)〜

R1a_origins_(Underhill_2010)_and_R1a1a_oldest_expansion_and_highest_frequency_(2014).jpg

車臣人從古代就住在高加索山區,儘管周邊民族來來去去侵占或掠奪靠近平原的土地,山居的車臣人大抵是獨立的。不過隨著氣候變遷與四鄰的土地爭奪,中世紀以來,車臣也飽受來自東北方的可薩汗國、南方的喬治亞與波斯、與伊斯蘭興起後的哈里發、跟近代來自北方的俄羅斯的侵略。最終在19世紀,車臣在俄羅斯的高加索征服中被沙俄併吞!版主在介紹克里米亞時提到開發克里米亞的主要人物沃龍佐夫就是俄羅斯高加索戰爭中完成殲滅車臣叛軍的功臣,因此才被沙皇賜封為王子。

P.S.更多關於沃龍佐夫介紹請參見克里米亞旅遊部落格:克里米亞之旅(3):【雅爾達會議】時邱吉爾下榻的沃龍佐夫宮(Vorontsov Palace (Alupka)),與普希金的不倫之戀

傳統車臣男子的服飾(維基百科下載)上戴著子彈夾,看的出來高加索民族的強悍本性:

250px-Chechense._Match._a_wedding_match._George_Kennan._1870-1886.jpg

近代車臣獨立戰爭的源起

儘管是諾亞的子孫,車臣可能在中世紀末受波斯影響,慢慢轉變信仰成為信仰伊斯蘭的地區。在被帝俄併吞,與之後被蘇聯統治時,跟周邊民族一樣,信仰伊斯蘭的人民也面臨被驅逐出家園的命運。特別是在二戰期間,史達林懷疑車臣跟隔壁的印古什人默默幫助納粹軍隊意圖併吞裏海的油田,因此更是無情的將超過五十萬的車臣人與印古什人放逐到中亞地區。此舉重創車臣人的族群,在車臣歷史將此事件視為斯拉夫人對車臣人的種族屠殺(genocide)!

印古什的紀念館區展示當初運送車臣跟印古什人被放逐的火車:

DSC06054R.jpg

下面這樣的車廂裡塞了滿滿的人被送到哈薩克與吉爾吉斯的荒野去,車臣歷史學家認為這跟納粹將猶太人送往集中營的火車不相上下〜

DSC06072R.jpg

因為車臣人愛好自主與被俄羅斯統治後的悲慘命運,使得車臣在蘇聯解體後積極追求獨立,因此爆發了之後驚動全世界的車臣獨立戰爭。西元1994年,第一次車臣獨立戰爭爆發,這次戰爭俄羅斯在車臣首都格羅茲尼(Grozny)損失約2000輛裝甲戰車,比她跟納粹在柏林爭奪戰損失的戰車還多,可見車臣人的強悍!

第一次車臣獨立戰以俄羅斯總統葉爾欽基本上承認車臣人實質上的獨立,在1996年結束。但是之後車臣人自己選出來的政府與總統卻貪汙腐敗,各方軍頭也搶奪資源與利益,因此車臣局勢一直很亂,也成為俄羅斯南方的大患。

西元1999年,由來自車臣的伊斯蘭分離人士鼓動的達吉斯坦獨立戰爭在車臣的東鄰達吉斯坦爆發,當時的俄羅斯總統普丁採取強力軍事應對將達吉斯坦的叛亂平息,卻引爆車臣本地第二次對抗俄羅斯的內戰。

俄羅斯的伊斯蘭式恐怖攻擊從車臣開始

犯亂分子與達吉斯坦的極端伊斯蘭信徒主導一連串在俄羅斯其他城市的恐怖攻擊,包括大家熟知的2002年【莫斯科歌劇院人質事件】(恐怖分子佔領莫斯科歌劇院綁架當時在劇院內的900多名觀眾),訴求俄羅斯從車臣撤軍與結束對車臣第二次戰爭。這次恐怖事件俄羅斯以反恐攻特勤軍警對應,最後超過40名的車臣叛軍全被殺死,但是也造成超過200位平民的死亡。

這次的恐怖攻擊莫斯科事件使俄羅斯總統普丁決心強力掃蕩車臣叛軍。但是2004年,車臣軍事份子又闖入俄羅斯高加索北奧賽提亞共和國的城市Beslan的一所高中,綁架了超過800名的學生與100多名的教職員。車臣軍事分子的訴求一樣是俄羅斯退出車臣、與結束對車臣獨立戰的壓制。在綁架人質超過三天後,俄羅斯一樣以強力掃蕩應對結束綁架事件,但是也造成超過300多名學生與平民的死亡!

這幾次車臣伊斯蘭叛軍的攻擊與入侵民間設施大規模綁架事件,與後來興起的伊斯蘭極端組織包括凱達或伊斯蘭國等採取的措施都很類似,對全世界造成震驚,也讓車臣獨立戰爭被全世界熟知!而參與這些恐怖行動的人很多是女性,有些是丈夫在車臣戰爭中死亡的寡婦,也有些是年幼就被恐怖份子綁架的女性,她們被極端伊斯蘭軍隊授予自殺攻擊等技巧後被送去從事恐怖活動,因此也被外界冠以"車臣黑寡婦"之名;其實也許這些女性跟她們所綁架的受害者一樣也是被害者〜

第二次車臣獨立戰爭拖了很久,可以從1999年一直算到2009年。加上先前第一次戰爭與其後的混亂,車臣這塊地區與無辜的人民飽受摧殘,其實大多數人未必支持極端分子的訴求。車臣的首都格羅茲尼(Grozny)更是在戰爭中支離破碎,以專家的說法,比二次大戰期間被炸的許多城市一樣毀壞殆盡。因此在2003年,聯合國稱格羅茲尼是世界上被摧毀最慘烈的城市。

車臣戰爭時首都格羅茲尼樣貌(網路下載):

grozny-war-chechnya-56.jpg

000_app2002061018383_01.jpg

整個車臣獨立戰爭拖了很久,爭取獨立的叛軍用極端手段四處燒殺;儘管1994年後爭取到獨立,車臣內部的軍閥派系與政治鬥爭也沒為人民造福。在普丁政府的強力軍事介入後,西元2009年俄羅斯宣布車臣內戰結束,但是因戰爭受害的歷史恐怕永遠沒有真相? 外國媒體與一些異議人士認為拖了20多年的車臣內戰造成超過30萬人的死傷(約全車臣人的四分之一人口)、失蹤人口則無法統計。戰後俄羅斯中央撥給車臣很多經費(導遊說克里米亞、達吉斯坦、跟車臣收到的中央政府補助是全俄羅斯最高的),希望可以重建並平息一般人的不滿,以免之後再爆發支持獨立的訴求。

戰後重建

所以,我們現在參觀首都格羅茲尼,會看到類似去東歐馬其頓首都史高皮耶(Skopje)或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Ashgabat)的感覺,就是市中心的建築非常新,不大協調;並且它們晚上都會打上霓虹七彩燈光營造一種空蕩的華麗感〜

Sunzha河畔的大樓群:

DSC07093R.jpg

DSC07099R.jpg

DSC07098R.jpg

Sunzha河畔最顯眼的是2008年以車臣戰後俄羅斯支持的總統Akhmad Kadyrov之名興建的清真寺:

DSC07014R.jpg

清真寺跟背景的大樓閃閃變化的霓虹光感覺不大協調:

DSC07023R.jpg

Akhmad Kadyrov清真寺由土耳其贊助興建,建築樣式是模仿伊斯坦堡很有名的藍色清真寺,所以對去過伊斯坦堡的人來看這清真寺的外貌看起來很面熟。這個清真寺被官方也稱為"車臣之心" ("The Heart of Chechnya"),大概是想因此建立車臣人的向心力〜

DSC07123R.jpg

DSC07127R.jpg

晚上打起燈光蠻好看的:

DSC07047R.jpg

DSC07048R.jpg

DSC07084R.jpg

清真寺與河畔廣場騎車的孩子們,希望他們快樂長大:

DSC07030R.jpg

清真寺內部跟土耳其的清真寺也很像,女性要換上全身包滿滿的chador式的外袍才可以進入清真寺(門口有提供觀光客借穿的地方)。女性祈禱空間在樓上,男性在樓下:

DSC07073R.jpg

DSC07065R.jpg

DSC07059R.jpg

圓頂的空間與裝飾跟土耳其的清真寺很像:

DSC07077R.jpg

DSC07062R.jpg

迴廊空間也很漂亮:

DSC07130R.jpg

這篇因為介紹車臣歷史比較長就停筆於此,下篇再繼續介紹車臣其他風景,請繼續閱讀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