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好幾篇貼文介紹墨西哥的馬雅遺跡,這篇來介紹墨西哥另一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帝王蝴蝶保護區(Monarch Butterfly Biosphere Reserve)。

DSCN9239R.jpg

帝王蝴蝶保護區(Monarch Butterfly Biosphere Reserve)位於距離墨西哥市西方約100多公里的森林,但是因為墨西哥市交通很繁忙,所以單程距離車程會超過二個小時。這裡是北美洲帝王蝴蝶每年冬天繁殖的地方,從十月開始,超過千萬計的帝王蝴蝶會從北美、最遠從加拿大、一路飛行幾千公里,到這裡聚居交配產下下一代。

北美帝王蝴蝶遷徙圖示(網路下載):

Migration-of-ButterFlyR.jpg

科學家還沒有解開這些帝王蝴蝶如何聚集到這裡的謎。因為每一隻帝王蝴蝶約只有3-4個月的壽命,每年冬天在墨西哥蝴蝶保護區出生的蝴蝶到了春暖花開時會開始向北飛行,但是到了夏天、最多到秋天時,這些在墨西哥出生的蝴蝶就死去了。它們在沿路北遷的途中會生下下一代,這些下一代蝴蝶又繼續北飛,最北可到加拿大,然後此時這一代又逝去了。到了冬天,已經是當初在墨西哥出生的那一代蝴蝶的第3、甚至是第4代子孫,這些孫輩的蝴蝶在十月北方天氣變冷時,又開始轉頭向南遷徙,一路飛行幾千公里回到墨西哥的這個保護區,聚集在同一區的樹林交配,生下下一代。到了春暖花開,這樣的循環又再重複,生生不息!

所以簡單的說,這些飛到墨西哥蝴蝶保護區的帝王蝴蝶之前根本沒來過這裡。是什麼樣的機制讓它們知道要飛到這裡交配產卵一直是個謎,到現在科學家都還沒找出答案。

此外,雖然每年北美帝王蝴蝶都會聚集在墨西哥的蝴蝶保護區森林交配產卵,它們會飛到同一片森林,但是每年聚集的樹林區域卻未必相同。所以參觀此處時要有當地的嚮導帶路,只有當地人(與蝴蝶研究單位)才知道每一年的主要聚集區,稱為Butterfly colony是在哪裡。整個保護區很大,有十來個蝴蝶聚落,所以有不只一個入口;並且即使是同一個入口進去,每年要參觀的路徑也未必相同;有時只要走很短的距離就可以到蝴蝶的聚集部落,有時卻要健行挺長的距離。可能因為全球暖化的關係,這幾年蝴蝶聚集的部落比較在森林內部的高處,所以參觀這天我們有點像是健行爬山找蝴蝶。

順便說說,一般台灣的旅行團受限於旅行天數,不一定會安排參觀這裡;也有時候是在保護區內健行,不一定都會走到蝴蝶聚落Butterfly colony。所謂的蝴蝶聚落,就是一整區的森林樹上都是滿滿一團一團的蝴蝶聚集處,像下面照片所示〜

樹上一團團的都是蝴蝶:

DSC01064R.jpg

一般如果沒有走到真正的蝴蝶聚落,要在比較溫暖的日子才會比較有看到滿天飛舞的蝴蝶機會。比如說版主之前介紹過的希臘羅德島的蝴蝶谷蝴蝶,在對的季節時可以看到整個河谷到處都是蝴蝶停留在樹上、石頭上,或翩翩飛舞。但是也有朋友去了當地說沒看到蝴蝶;其實不是沒看到,而是如果天氣太冷蝴蝶們都停著不動,如果沒有慧眼,很難看到一片片黑白交織的顏色其實是停著的蝴蝶們

P.S.希臘羅德島的蝴蝶谷介紹請參見前文:奧捷希特殊團(四): 從希臘(Greece)說起〜羅德島(Rhodes Island)的蝴蝶谷(Butterflies Valley)與海岸

我們參觀入口的這處蝴蝶保護區很注重生態保護,沒有豪華的接待處或售票處,就是小小的小木屋售票:

DSC00062R.jpg

我們參觀墨西哥蝴蝶保護區那天天氣很不錯,從停車場開始就有許多蝴蝶在停在路邊:

DSCN9201R.jpg

這裡因為沒有豪華接待中心,所以遊客要自備午餐,或者可以在旁邊的小小攤子買墨西哥最道地的現做捲餅吃。有好幾種餡料可以選擇,我們選了起司炒香菇,與馬鈴薯炒臘腸的吃,相當不錯吃:

DSC00070R.jpg

來此地可以騎馬參觀森林,樹下是等待客人的馬夫與馬兒:

DSC00064R.jpg

這個圖像豈不是典型的墨西哥人嗎?

DSC00072R.jpg

vectorportal_girl_with_hat_vector_big.jpg

因為我們也挺喜歡走路的,所以我們決定一路用走的去蝴蝶聚集區。起先是鋪好的走道,走來相當輕鬆。

DSC00132R.jpg

不過因為今年蝴蝶決定在更高處的森林聚集,所以後來就偏離鋪好的路徑開始走泥土山路了:

DSCN9247R.jpg

一路都是翩翩飛舞的蝴蝶:

DSCN9214R.jpg

拉近相機鏡頭看看停留路邊樹葉上的蝴蝶:

DSC01074R.jpg

DSCN9244R.jpg

我們一直向更高處健行,大約1個半小時後,終於到了今年蝴蝶聚集的聚落了。

這一片森林樹上都有一團團的黑團,每一處都是蝴蝶們的聚落:

DSC00088R.jpg

DSC00098R.jpg

我的相機目不暇給〜從這樹到那樹〜到處都是一團團的蝴蝶聚落:

DSC00103R.jpg

普通倍數相機鏡頭拉到最遠還是看不清楚,拿出高倍數的遠望相機(或鏡頭)來拍聚落的細節吧〜

DSC00110R.jpg

DSC00122R.jpg

拉近鏡頭近看,每個聚落都有排序的美:

DSCN9341R.jpg

DSCN9323R.jpg

DSCN9310R.jpg

透著陽光,橘色蝴蝶們聚在一起非常漂亮:

DSCN9288R2.jpg

DSCN9274R.jpg

我就這樣把相機鏡頭遠近交替的照相,像是催眠的感覺一直看不膩,覺得可以這樣在這裡看一整天!我們碰到一位住在墨西哥市的挪威女孩子,她就坐在一顆石頭上只用肉眼一直看,她說這個季節她已經來這好幾次了,每次都看得捨不得離開。

這些交配過的蝴蝶不久會死去,是新生的蝴蝶才會在春天來時北飛。導遊從地上撿起雌蝴蝶與雄蝴蝶的屍體教我們如何分辨雌雄:

DSC00093R.jpg

monarch-butterfly-clipart-male-17.jpg

看看天空,又是另一番景象:

DSC01057R.jpg

DSC01059R.jpg

DSC00129R.jpg

這裡真的是很心曠神怡,不僅與大自然親近,又看到全世界唯一的超級蝴蝶聚落,是我們此次旅行相當難忘的體驗之一!

P.S. 有一小部分的北美帝王蝴蝶冬季時會到美國加州聚集,但是數目比墨西哥保護區少很多,該地也有保護區可以看到蝴蝶聚落:

https://www.kcet.org/socal-wanderer/two-amazing-spots-to-see-tens-of-thousands-of-monarch-butterflies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