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國家地理雜誌】報導經過許多時間彙整資料,專家透過所謂的光達技術(LiDAR)在瓜地馬拉北部,發現一個隱藏於森林的馬雅文明特大區域,區域內有6萬多個民房、金字塔、皇宮、高架道路等設施,顯示馬雅文明的規模比專家估計的更大,總人口可能達1000萬到1500萬(遠高於之前預估的200到500萬)...

新聞詳見:

https://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2018/02/maya-laser-lidar-guatemala-pacunam/

【國家地理雜誌】把這個發現精簡成50分鐘的節目,中文稱為"瑪雅文明解密",在台灣地區於3月首播:

https://www.fng.tw/ngc/view_content.php?id=7160&pn=2

沒剛好看到節目的朋友,可以在youtube看看"瑪雅文明解密"5分鐘的廣告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wihfJgRRvs

這個節目英文是«Lost Treasures of the Maya Snake Kings» ,因為【國家地理雜誌】專家發現的這一片廣大的馬雅社會遺跡,可能是臣屬於叫做«Snake Kings»的城市; 這個"Snake King"王朝就是在墨西哥東南部的Calakmul王朝〜這裡是我們墨西哥之旅要介紹的第三個馬雅遺跡!

Calakmul的城市徽章(網路下載):

calakmul-glyph-shaded.jpg

我在介紹托尼那(Tonina)時介紹了馬雅古典時期的政治背景—當時有二大政治超級聯盟共主:在北一點的是Calakmul(今天墨西哥坎培切省),在南方的是大家比較熟悉的Tikal(今天瓜地馬拉境內)。這二個共主各自拉攏、或征服其他城邦為盟友,如下面由賓州大學博物館馬雅學者Simon Martin所繪的簡單馬雅城市關係圖示(紅色線條表示彼此是敵人,藍或綠色線條是盟友):

kaan-dynasty-allies.jpg

P.S. 馬雅古典時期的政治背景介紹,請參見前文:墨西哥+古巴25天之旅(6): 馬雅城邦的政治關係〜從帕倫克(Palenque)宿敵托尼那(Tonina)的足球場說起

最近的這個光達技術所發現森林下的馬雅世界,有可能證實首都於Calakmul的這個「蛇王朝」比原來考古學家認為的版圖更大、勢力更強、影響力更廣!比較詳細的關連與解釋我之後有機會再介紹〜

我們這篇先簡單介紹此地的第一個重要考古發現〜先貼景區介紹Calakmul簡單年代的看板:

DSC08046R.jpg

Calakmul城市示意圖(網路下載):

Calakmul-drawing.jpg

Calakmul的城徽上有蛇的頭,所以稱為「蛇王朝」,馬雅時期此處的名字可能是"Kaan",就是蛇的意思。這個王朝可能是於西元五世紀從東北部遷都到此處,此後發揚光大。現在的Calakmul是墨西哥自然與文化雙保護區,也是聯合國UNESCO認列的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

DSC07990R.jpg

下面是馬雅遺跡的景區地圖(從國家公園門口到景區要開車約1.5個小時):

InkedDSC07995R_LI.jpg

這裡的馬雅遺跡區有20平方公里,超過千座建築物,我們也只是看一小部分而已,就花費了約一天的時間。我們就是在森林裡漫步,有時尋找動物,與不時參觀建築遺跡。

第一個介紹的馬雅遺跡是稱為衛城(acropolis)的建築,就是上面地圖上我用藍筆圈起來的區域,我們的焦點是下面照片那座建築:

DSC08112R.jpg

塔樓的正中間有階梯向上平台:

DSC08094R.jpg

這個建築物看似不稀奇,但是在西元2004年,考古學家在這塔樓內部發現目前存留的馬雅文明唯一的日常生活壁畫。從下面照片的那扇門進去可以走到壁畫的空間(但這裡不對觀光客開放):

DSC08105R.jpg

外面壁畫的說明看板:

DSC08081R.jpg

壁畫中最有名的是下面看板上的這位藍衣女士(Dama Azul)〜她穿著輕柔的彩飾半透明薄紗,交付女僕一盆玉米飲料(學者從壁畫上的馬雅文字得知大缸裡是玉米飲料)頂在頭上;女僕衣著樸素;後方有在飲用玉米飲料的男人:

DSC08077R.jpg

我從網路下載這位女士的細部(薄紗微披,身材豐盈):

d79b4b1b45748d2e19fde9ca02d597fa--mayan-glyphs-mesoamerican.jpg

上面這幅壁畫其實是在上方介紹的那座建築物內十數幅壁畫中的一幅而已。

我從網路下載原來壁畫在建築物內的位置,從圖中可以看出來藍衣女士是一疊方形角塔的基座層,上方還有二層各有壁畫,角塔的二邊也都有壁畫:

calakmul-mural-2.jpg

除了藍衣女士,下面這圖畫的是一名可能地位比較高的男士,招待另一名衣著簡單的男子玉米粽(馬雅學者一樣是從壁畫上的馬雅文字得知盤子內的是玉米粽):

mural-SE-S2.jpg

下面這壁畫是另一組在喝飲料的人物:

mural-NE-corner.jpg

玉米粽先生所在的角塔壁畫更完整圖示:

calakmul-mural-1.jpg

在與藍衣女士與玉米粽先生的角塔對應的另一頭角落,有另一組角塔壁畫;這二組角塔壁畫,與壁畫旁邊的人物壁畫,經過1300-1400年左右色澤依然鮮豔!壁畫得以保存是因為整個角塔都被外面那座建築完整包覆。學者認為壁畫是比較早的另一座金字塔外觀的角落裝飾,我下載"墨西哥國家歷史與人類局"(INAH)3D重現圖分享如下:

INAH-Video-Reconstruction-2000x1186.jpg

壁畫.png

原來馬雅的國王有一個習慣,會在即位後,在舊的金字塔上建新的金字塔。通常新建的金字塔不會把下方舊塔破壞,而是會直接包覆舊的金字塔,也因為這樣原來舊金字塔角落塔樓的壁畫被密閉的空間包住,因此得以保存下來。

同樣的道理,考古學家也發現了不少被包在金字塔內部的舊金字塔基座大型灰泥壁雕,我之後再詳細介紹。

簡單介紹馬雅的建築習慣〜 傳統上馬雅人以磚砌建物,在建築物上會塗上灰泥,在灰泥之上或是雕刻圖案、或是直接畫上壁畫、並且都有彩色裝飾。但是灰泥不耐久,特別是在馬雅文明所處的熱帶地區更不易保存灰泥,隨著時間摧殘,許多馬雅遺跡外觀都掉得差不多了;僅剩比如說在帕倫克看到的碑銘石碑等雕刻還存在一部分。所以考古學家很少找到完整的馬雅遺跡壁畫!

P.S. 關於帕倫克碑銘神殿,請參見前文:墨西哥+古巴25天之旅(10): 馬雅遺跡帕倫克(Palenque)的碑銘神殿(Temple of Inscription),與帕卡爾大帝(Pakal)簡介

目前馬雅遺跡的壁畫都是在建物內部封閉的空間內發現的。最有名的只有三個:一個是墨西哥東南部遺跡Bonampak(西元8世紀),畫的國王俘虜敵人獻祭;第二個是瓜地馬拉北部的聖巴特羅San Bartolo(西元前3-4世紀,與附近的Xultun壁畫)壁畫,畫的是馬雅創世紀的故事;第三個就是這個在Calakmul的壁畫(西元7世紀),是唯一畫一般庶民生活的壁畫。 三個珍貴的壁畫、三個不同的年代、畫的又是三個不同的主題,剛好涵蓋創世神話、皇室戰爭宗教祭祀、與庶民的生活三個面向。因為這樣,這個在Calakmul的壁畫相當珍貴,所以才沒有對外開放參觀。

繪有壁畫的建築外觀再看一眼:

DSC08099R.jpg

DSC08106R.jpg

這裡與吳哥窟一樣,若非考古學家研究,許多建築物也都隱沒在荒煙蔓草間了:

DSC08115R.jpg

下篇會繼續介紹其他Calakmul的景點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