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分享了在猶加敦半島馬雅遺跡看到的美洲鬣蜥蜴,這篇來介紹跟前篇提過的馬雅景點Tonina同樣位於Chiapas州的蘇米德羅峽谷(Sumidero Canyon)遊船風光〜

Chiapas州位置圖(地圖網路下載,我圈黑色的地方就是Chiapas州):

Inkedmexico-states-9312504_LI.jpg

Chiapas州是墨西哥最南邊的州,也是最窮的州,但是這裡卻有豐富的馬雅遺跡與自然風光〜該州的東邊是著名的馬雅古蹟Yaxchilan與Bonapax(此次我們並沒有去這二處)、東北邊是我們已經介紹過的Tonina與帕倫克(Palenque,我們有參觀)、南邊是Chiapas山脈。從Chiapas山脈有二條河流切割從南向北流,西邊這條是Grijalva River,我們參觀的峽谷蘇米德羅峽谷(Sumidero Canyon)就是切割這條河而形成。

Chiapas州地圖(地圖網路下載,我用黑色圈起來的地方就是Sumidero Canyon):

Inkedmapchiapas_LI.jpg

由Grijalva River切割山脈形成的Sumidero峽谷二岸主要是石灰岩地形,雖然位於北緯16度多,但因地勢比較高,所以我們參觀時氣候很舒適,甚至還有點寒意:

DSC01110R.jpg

由Grijalva River切割山脈形成的Sumidero峽谷二岸相當陡峭,山脈高度最高可達1000公尺:

DSC00286R.jpg

因為位於北緯16度多,所以山脈低處的植被多屬落葉林,尤其見到許多高大的仙人掌:

DSCN9348R.jpg

DSCN9347R.jpg

我們遊船時間約2小時,從碼頭上船後,一開始看到許多鳥類,特別是白鷺鷥與鸕鶿,還有天空盤旋的禿鷹(沒照到清楚的):

DSCN9351R.jpg

這裡的鸕鶿口頸處顏色好像比較鮮豔:

DSCN9352R.jpg

被我們遊船驚擾的鸕鶿們成群展翅:

DSCN9356R.jpg

這裡的鵜鶘屬於棕鵜鶘品種,比我們在西部非洲看到的體積小:

DSCN9354R.jpg

船沿著河慢慢走,兩岸山脈相當陡直,石灰岩配上稀疏綠色植物,讓山脈看起起來有點中國山水畫筆皴法的感覺:

DSC00254R.jpg

山壁上塌落的石灰岩使得鐘乳石柱外露,下面這個叫做海馬石柱,意思是石柱長得像海馬:

DSCN9360R.jpg

船慢慢走,我們看到好幾隻體積蠻大的鱷魚〜

DSCN9368R.jpg

鱷魚有的在岸邊:

DSCN9373R.jpg

DSCN9383R.jpg

來個近照,看得到鱷魚的血口大牙:

DSCN9375R.jpg

有的在河裡:

DSCN9391R.jpg

DSCN9397R.jpg

順便說一下,這裡的鱷魚屬於美洲鱷魚,我們在古代馬雅的圖案裡也見到鱷魚,但是其實鱷魚只有在墨西哥南部森林與猶加敦半島才有,所以當學者在墨西哥中部地區看到古代馬雅的鱷魚圖像時,可以推論該地必然與南部馬雅城市有所交流。

古代馬雅的鱷魚圖案,下面是象徵鱷魚是銀河的腳 (銀河的頭部則是一隻鳥,象徵是馬雅最重要的神Itzamna)(網路下載):

358af-crocodile_tree.jpg

下圖英雄雙兄弟中間是腳下是鱷魚的生命樹(或銀河)(網路下載):

The-spotted-twin-presenting-a-plate-with-a-crocodile-tree-to-the-old-god-ItzamnaajR.png

Sumidero峽谷也是蜘蛛猴的棲息地,可是我們參觀那天越走向峽谷內部,天氣越涼,所以大多猴子都躲去取暖了,只看到一隻小蜘蛛猴:

DSCN9407R.jpg

DSCN9409R.jpg

沿著峽谷向下游走,有一處稱為聖誕樹的山壁,這裡在雨季會有瀑布奔流,潮濕的瀑布將石灰岩沖刷,使山壁上長滿苔類植物,遠看就像一棵聖誕樹:

DSC00261R.jpg

遊船從聖誕樹下方經過,近看其實凸出像樹葉群的綠色都是大片的苔生植物:

DSC01138R.jpg

DSCN9416R.jpg

我們的船慢慢走,有時前方看似無路,其實轉個彎又是河道:

DSCN9394R.jpg

沿河還有一個充滿紅色岩石的洞穴,稱為彩色洞穴,這是因為這裡的岩石充滿了鉀跟鎂而呈現紅色。當地人在這裡放上瓜達露佩聖母像(這是墨西哥被殖民後最重要的信仰,我之後會介紹),將此處變成一個教堂。

瓜達露佩聖母與岩洞:

DSC01126R.jpg

DSCN9405R.jpg

最後,船會走到河道被擋的水壩Chicoasén Dam:

DSCN9423R.jpg

DSCN9427R.jpg

儘管從船上看這個水壩似乎不大,其實他是北美洲最高的水壩牆,水壩牆的高度超過260公尺,發電能力則是墨西哥最大,名列世界第47名,跟我們在土耳其東部幼發拉底河上游看到的Atatürk水壩發電能力差不多大!

下面我從網路下載從下游看這個Chicoasén Dam水壩的鳥瞰圖分享〜

4441.jpg

P.S. 關於Atatürk水壩介紹,請參見我之前土耳其東部系列文章:探索土耳其東部之旅(16)—幼發拉底河大壩與內魯姆特人頭山(Nemrut Dagi)

這個水壩附近有個小村莊,所以在這有船家小雜貨店賣著零食給遊船的觀光客。 我們這個遊船上的遊客大多是墨西哥人,所以大家挺捧場的,買了不少零食。買好零食,遊船就掉頭回原路了。

DSCN9433R.jpg

版主溫馨提醒:從碼頭上船天氣看似非常熱,陽光普照;但是沿著河流一路進峽谷,一則因為當地海拔也有幾百公尺高、二則兩岸很高的山脈會遮住陽光、三則水上一陣陣寒風,所以遊船會越坐越冷。記得要帶厚外套,看領隊與導遊把自己包得緊緊的就是證明喔!  

DSC00278R.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