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介紹的保加利亞第二大城Plovdiv是古代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父親腓立普二世以自己名字命名為Phillippopolis,但是那個城市並不是由腓立普二世所建立; 這一篇我要介紹的位於今天馬其頓共和國西部的馬其頓第二大城比托拉(Bitola),才是腓立普二世在西元前四世紀所建立的城市!

比托拉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比托拉是今天都市的名稱,實際上腓立普二世建立的城市叫做Heraclea Lyncestis,是腓立普二世以古希臘大力士"海克力士"來命名,意思是《位於Lyncestis區域的海克力士城》。 

Bitola市區步行街中心立的是腓立普二世騎馬雕像:

DSC07477R  

我們來這裡主要是看馬其頓-羅馬古城遺跡,這裡有從馬其頓時期就興建的古城,包括市區廣場、羅馬浴場、大、小教堂、主教住所、與半圓形劇場等遺跡。

遺跡說明看板與遺跡:

DSC07325  

DSC07330  

在介紹這些遺跡前,我簡單介紹一下建立這城市的腓立普二世國王(Philip II of Macedon)。大家都知道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戰功彪炳,不過他爸爸腓立普二世才是奠定馬其頓帝國基礎的人〜 

腓立普二世小時候被父親送到希臘城市提比斯(Thebes)當人值,在那裏學會希臘文化與軍事技巧,另外他發明的長槍方陣步兵戰法也是使亞歷山大大帝功無不勝的主要原因之一。 腓立普二世回到馬其頓接任王位後開始積極擴張馬其頓領土,下面維基百科下載的腓立普二世時期版圖說明他向南打敗許多希臘城市並建立要塞,向北打敗色雷斯人,所以才會有我們上一篇文章介紹馬其頓佔領了今天保加利亞第二大城Plovdiv的事蹟。

992px-Map_Macedonia_336_BC-en.svg   

據說腓立普二世因為戰功輝煌,每當他打下一片區域光榮回到馬其頓時,當時還年幼的亞歷山大大帝總會哭著求父親別再擴張,要留下一片土地讓他去征服;由此可見腓立普二世的戰功對亞歷山大大帝的刺激是後來讓亞歷山大大帝建立大帝國的原因之一!

儘管腓立普二世建立Heraclea Lyncestis城,在這裡最有名的遺跡是一個被考古學家認為是在西元5-6世紀羅馬時期時建的大教堂(Great Basilica)前廳地上的馬賽克遺跡。 我先貼一下遺跡平面分布圖,在這圖裡最出名的遺跡就是標註為5位置的大教堂:

DSC07349R   

大教堂對照遺跡就是我下面照片從左方橢圓形部分(主殿),到右邊有廊柱(入口)的部分:

DSC07434R   

大教堂前廳〜就是上面照片有人站立照相的那一條長方形〜是保存完好、色彩鮮艷的、馬賽克地板,也是這裡最有名的遺跡。我從盡頭試著照一下全景:

DSC07400  

這一片馬賽克與我們常見的羅馬馬賽克不很一樣。 這裡色彩比較鮮豔,而且動、 植物的圖像非常生動。起初考古學家在20世紀初出土這教堂時不肯定這裡是教堂〜 畢竟城市的名稱《海克力士》很容易使人認為這城市居民以拜希臘的眾神,特別是海克力士為主。所以也許這大型聖殿是希臘異教崇拜的神殿,而上面那鮮豔的馬賽克地板是基督教普及前希臘神殿常見的異教圖案〜

從高處照長條形全景再翻過來看:

DSC05613R   

不過經過多年考古,加上學者後來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的大主教歷史文件中看到早期基督教在Heraclea Lyncestis有主教座堂,並且學者將這一片馬賽克的圖案與早期基督教(西元4-6世紀)其他教堂馬賽克,特別是羅馬早期教堂的馬賽克比對,解讀認為這裡應該是教堂,而不是希臘神殿;並且此教堂年代也應與其他早期基督教堂雷同(西元4-6世紀)。 

因為這裡的馬賽克色彩鮮豔、圖案活潑,與羅馬同期其他作品比較非常特別,所以我們當地導遊很得意地說這裡應該叫做"馬其頓巴洛克式馬賽克",而不叫羅馬馬賽克〜 

馬其頓驕傲~~5000元馬其頓紙幣背面就是這裡的馬賽克圖案(網路下載):

MacedoniaP19-5000Denari-1996-donatedth_b  

但也因為這裡與其他羅馬早期教堂馬賽克不同,所以各方學者對這些美麗的圖案解讀紛紛,也牽涉到基督教的圖案圖號藝術,我覺得非常有意思! 包括當地導遊的解釋,我共找到三個解釋版本,以下就來聊聊這馬賽克的意思。 

首先,新介紹整個全覽圖~~這圖案可以分成好幾部分:包括(1)中間的大水杯與水杯旁二隻喝水的鹿,與上方的二隻孔雀與植物;(2)水杯左右各有各種樹與花草,樹下有動物;(3)最後整個圖案被長方條型的邊包覆,長方形邊條內又是各種動物的圖案。 為方便大家看清楚,我從網路下載一個角度是正面的圖給大家比對:

heraclea-nartex  

這些圖案的意思,如前所說,包括我們景點導遊的解釋,我找到共3種說法(也包含一點我自己的衍伸解釋),我就一一對照大一點的局部照片說明如下:

解讀一 

整個馬賽克代表基督教的世界觀,我以圖案分部來說: 

(1)首先,中央的水杯與鹿是指信眾對耶穌基督的渴望,出自舊約聖經【詩篇】第42章第1節經文:《神阿、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DSC07381  

如一般所知,水杯上方的葡萄枝與葡萄是象徵信徒與耶穌的關係;鴿子象徵和平,也象徵聖靈;二隻孔雀在古代象徵永生;整個中央圖案是基督教的基本意象。

這個圖案真的非常美麗,我再放大一點看清楚一點:

DSC07381R  

類似的圖案在西元3-4世紀所建的羅馬[聖克萊門教堂]聖殿上方也出現(網路下載):

stag4clemente  

另一個類似圖案是西元4世紀義大利拿波里的施洗約翰教堂(Baptistry of St John, Naples)上方馬賽克也是類似意象(網路下載):

   hirschen 37  

(2)馬賽克以中央分左、右兩邊。一說右邊是現世,就是現在的世界,這裡有罪、有暴力、有死亡:

DSC07389  

右方圖案的最右邊是石榴樹,樹下一隻豹咬死一隻鹿,象徵現世的暴力、對基督徒的殘害… 石榴樹在古代世界常代表死亡(跟希臘神話有關咧,後面再解釋)。

那石榴樹左邊那棵樹顯然是無花果樹,樹下一隻拴著一隻狗(這就是馬其頓5000元紙鈔採用的圖案),是啥意思呢?

按著希臘神話的路子推演,有人說這狗是希臘神話裡看顧冥間的三頭犬Cerberus。 

如果從聖經經文解讀石榴樹,舊約聖經【耶利米書】第24章第1-2節說:《耶和華指給我看、有兩筐無花果、放在耶和華的殿前。一筐是極好的無花果、好像是初熟的.一筐是極壞的無花果、壞得不可喫。》可能這裡是說現世裡有好的信徒,也有壞的信徒,壞的信徒會承受罪惡,以至於死〜 

(3)馬賽克左邊有另幾棵樹,還有一頭羊、一頭牛、跟一頭獅子。對照右邊的現世,一說這是未來的新天新地,象徵永生:

DSC07404R    

DSC07405R  

仔細看左邊的樹上有許多鴿子叼著新發的紅色枝條,象徵生命。羊是得救的基督徒, 牛跟獅子可以引用舊約聖經【以賽亞書】第11章第6-7節,說到末後的新天新地,那裏:《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他們。〜 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野獸與牛、羊互相共處卻沒有暴力,因為獅子也成食草動物。

另外這左邊圖案最左是松樹,是聖誕樹,所以象徵長青、生命。而獅子所在的樹下那棵樹結的果子像是蘋果樹,象徵舊約聖經【創世紀】裡的生命樹或智慧樹可以再次讓人們得著,所以整個象徵左邊是新天新地的意思。

(4)最後,整個馬賽克的四圍都是水中生物,象徵神起初造萬物是從水中開始的,【創世紀】第1章第1-2節說:《起初 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DSC07362R  

  DSC07393  

上面是把馬賽克各個部分分開解釋,也是當地景點導遊的說明。不過我在網路上也找到另二種說法〜 

解讀二: 

整個馬賽克代表基督教的世界觀,中間是神造天地,水杯、鹿、孔雀解釋都一樣; 但是左、右兩側的各種樹是神創造的花園伊甸園,所以充滿了各種樹,仔細看樹下還有著各式花朵,是個美好的世界! 

然後馬賽克要拆成上、下半來看,不是如【解讀一】拆成左、右看。

神造了伊甸園後人犯了罪,開始有了死亡,所以樹下(或說馬賽克的下半)是現世,有獅子要吃牛,豹在吃鹿有地獄門口的狗象徵人的罪與死亡,人想把罪拴住,但是靠自己卻無法做得到。 因此使徒保羅在新約聖經【羅馬書】第7章第18-19節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 

因著如此人才要仰望耶穌基督的救恩。所以馬賽克上方的鴿子們是象徵救恩,要得著基督的救恩就要有聖靈的施洗,也要有水洗,因此馬賽克的邊是象徵救恩的水(所以有水中生物),人們要在象徵約旦河的水裡受洗,才可以從下面的罪惡的現世,得救到上面的永生!

我左看右看,好像【解讀二】也說得通;再來是第三種解讀: 

解讀三:

整個馬賽克代表基督教的世界觀;中間是神造天地,水杯、鹿、孔雀解釋都一樣。

但是再來馬賽克不是從中央分左右,也不是從中間攔腰分上下看,是要把長方形想成一個圓圈來看,象徵宇宙是圓的,從中間出發〜

從中間的水杯與鹿出發,緊接著的左/右兩側的各種樹是神創造的花園伊甸園。所以右邊到無花果樹都是好樹,無花果樹下的狗是信心的守望者,不是地獄的看顧者。左邊的第一棵樹也是好樹: 

DSC07392

DSC07403R   

好樹的再外圈,離中心水杯與鹿更遠的左右樹群才是現世,所以才有野獸獅子與豹,才有死亡。在這裡也可以解釋外圍的鹿與羊象徵基督耶穌或聖徒的殉道

最後,馬賽克的最外圍是水生動物,象徵神(最中心)造的地球有花園(靠中心部分)、有陸地(中心外圍)、有水(最外圍),所以整個馬賽克包括靈性與物質世界。但是人要得救,要有神的救贖,就是世界的最中心的位置,要仰望神,如鹿渴望生命之水。

第三個解釋好像勉強也可以說得過得去〜 不過整體說來,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一個解釋。 

這篇先介紹Bitola最著名的大教堂馬賽克,下一篇我再接著介紹Bitola其他遺跡部分;與繼續說說這篇沒說的石榴樹、無花果、地獄狗的來龍去脈吧〜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