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前兩篇介紹,人類第一個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國在強盛三百多年後,在西元前330年終於被從馬其頓興起的年輕國王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滅亡! 

 

(馬其頓王國)(圖片由維基百科下載)

51  

 

我們在國中歷史課都曾經讀過關於亞歷山大大帝的豐功偉業,這裡簡單介紹一下: 他於西元前336年接續位於希臘北部的馬其頓王國(Macedon)王位,之後開始鞏固在巴爾幹半島跟希臘聯邦的領導權後,就向東方跟南方進行了積極的軍事征服行動。 在短短十年間滅波斯帝國,再一路打到位於今天巴基斯坦的印度河岸/興都庫什山的開伯爾山口(Khyber Pass),建立了繼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國後另一個更大的橫跨歐亞非三洲的馬其頓大帝國!

 

(開伯爾山口)(摘錄自網路)

52  

 

據說亞歷山大在抵達開伯爾山口時他望著高聳的喜馬拉雅山山脈,以為已經打到世界的盡頭而哭了〜 (天生是軍事將領的亞歷山大傳說在還未繼承王位時只要他的父親菲力國王(Philip II of Macedon)打戰佔領一塊新土地,他就會哭求父親不要太積極侵略他國,留下一塊土地給他征服〜)

 

(馬其頓帝國)(圖片由維基百科下載)

53  

 

關於馬其頓滅波斯在舊約聖經但以理書中先知但以理在波斯國王居魯士(Cyrus)在位時就已經有了預言:除了在第8章關於公山羊的預言(參見上篇《伊朗之旅(三)》),但以理書第10章也說【波斯王古列(Cyrus)第三年、有事顯給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這事是真的、是指著大爭戰、但以理通達這事、明白這異象。〜他(天使)就說、你知道我為何來見你麼、現在我要回去與波斯的魔君爭戰、我去後希臘的魔君必來。】。 另外第11章第3~4節說【必有一個勇敢的王興起、執掌大權、隨意而行。他興起的時候、他的國必破裂、向天的四方分開、卻不歸他的後裔、治國的權勢也都不及他、因為他的國必被拔出、歸與他後裔之外的人。】— 這後面關於《…國分裂、向天的四方分開…》是說亞歷山大死後國家會分成四部分,這個我稍後再詳述。

 

先說從馬其頓到波斯路途遙遠,亞歷山大大帝是如何征服波斯的呢? 當時的波斯帝國西邊已經統治到了巴爾幹半島的東部,所以與馬其頓幾乎是比鄰而處了; 但是波斯國境西部主要的防禦城市其實是位於今天土耳其西部的古城撒狄(英文譯做Sardes, 或Sardis),為了加強中央集權,我在《伊朗之旅(二)》有提到波斯的大流士大帝興建了從國內四個首都(因為國土龐大,所以大流士設了四個首都: Babylon, Susa, Persepolis, Ecbatana)到國境內重要城市的"御道" — 就是可以讓快馬飛馳的高速公路 — 這御道最長的一條就是從撒狄到波斯的新都波斯波利斯了,而亞歷山大的軍隊就是一路走這御道長驅直入波斯的〜

 

(御道路線)(部分~咖啡色線)(圖片維基百科下載)

54  

 

根據西元前五世紀希臘著名的歷史學家希羅多德記載,波斯的這條御道從撒狄貫穿小亞細亞(今天的土耳其中部跟西部),到土耳其東邊向南走兩河流域河谷,會先穿過波斯滅了巴比倫王國後接收的西部政治中心首都巴比倫城(Babylon),再銜接到波斯原來的第一首都蘇薩(Susa),之後再轉到大流士新建的新首都波斯波利斯。 整條御道總長度約2700公里,沿途大約每20公里就設一個驛站讓官驛可以休息跟換馬繼續走; 如果一直連續用快馬從波斯波利斯出發,七天就可以將波斯國王的御令從波斯波利斯傳送到撒狄。 (如果是用人走的話則要走3個月以上時間。)

 

(御道路線)(部分~綠色線(上面一條綠色御道走到Egbatana或譯Ecbatana,就是到四個首都中的第四個))(圖片網路下載)

55  

 

因為這些御道,無怪乎在聖經以斯帖記(參見上一篇《伊朗之旅(三)》)中波斯國王薛西斯的王后以斯帖求國王頒布拯救境內猶太人的命令,國王馬上說: 【三月二十三日、將王的書記召來、按著末底改所吩咐的用各省的文字、各族的方言、並猶大人的文字方言寫諭旨、傳給那從印度直到古實一百二十七省的猶大人、和總督省長首領。】,這王令可以用各省各族文字很快地傳令到波斯境內的127省以阻止原來頒發的殺戮滅絕猶太人的法令! 難怪西羅多德也說: 【全世界再也沒有比波斯的快馬傳驛可以旅行更快的事了!】

 

那麼在登陸小亞細亞前,亞歷山大大帝是從哪兒渡過隔絕馬其頓跟小亞細亞的愛琴海的呢? 其實就是從土耳其最有名的達達尼爾海峽(Dardanelles Strait)越過去的。 去過土耳其旅遊的朋友或許都去過這地方,她的土耳其名字是恰納卡利海峽(Çanakkale),是連接愛琴海跟伊斯坦堡內海馬爾馬拉海(Sea Marmara)的狹長海峽:北通黑海、南通愛琴海、再接地中海。這裡最窄只有1.2公里寬,也是波斯國王薛希斯(參見《伊朗之旅(二)》)三次發動波斯希臘戰爭跨海之處。

 

(海峽地圖)(圖片維基百科下載)

56  

 

(薛希斯怒斥達達尼爾海(古稱"Hellespont")(圖片維基百科下載))

57  

 

這裡除了波斯跟亞歷山大的軍隊之外,近代的土耳其歷史上曾經有一個改變歷史的戰役 — 1915年的恰納卡利戰役( Battle of Çanakkale)。 1915年第一次大戰期間,英國聯軍曾經試圖從這侵略進入時為鄂圖曼土耳其首都的伊斯坦堡,當時鄂圖曼帝國雖然衰敗,但帝國的年輕將領阿特圖克凱末爾(Kemal Atatürk)以智取,在海峽最狹窄處拉了長線障礙使意圖通過海峽的英軍船隊翻覆,並且乘勝擊退英軍侵略,因此聲名大噪,為後來凱末爾的軍事才幹跟反對鄂圖曼帝國的腐敗革命舖下廣大土耳其民眾支持的基礎。 也使得凱末爾在土耳其於1923年革命成功成立共和國後膺任第一任總統,也是備受土耳其人尊敬的國父!

 

(恰納卡利1915戰役圖~英軍軍艦翻覆)(圖片網路下載)

58  

 

這篇就暫時在此停筆,還有更多關於達達尼爾海峽、古城撒狄、跟亞歷山大大帝都跟希臘神話有所關連的故事,這些希臘神話的淵源我就留到下一篇一起講吧〜 (所以關於聖經但以理書預言亞歷山大之後帝國分裂的故事就再等等囉!)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