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同步的聖經查經班BSF(Bible Study Fellowship)的查經課程今年是新約聖經的[啟示錄],這是BSF成立許久第一次查讀[啟示錄],所以從兩年前就已經開始宣傳今年要研讀[啟示錄]適巧好消息頻道(GoodTV)不久前也重播著名英國牧師大衛˙鮑森講解的【耶穌給教會的七封書信】講道系列,並且和平長老教會的主任牧師蔡茂堂牧師也從兩、三年前在主日講道開始慢慢講啟示錄;因此現在正好趁此時機把牧師們關於[啟示錄]中耶穌基督給初代土耳其教會的七封書信的這七個教會的地理位置記熟〜

(聖經啟示錄中耶穌基督寫信給土耳其七個教會的七個教會地圖位置)(downloaded from website)

8_days_seven_churches_of_revelations_tour   

關於這七個教會的實際遺跡、與詳細歷史背景,在大衛鮑森與蔡茂堂牧師的講道都有非常詳細的解說,小小鄙人才疏學淺,在此就不多做解釋。如果對這七封書信提到的七個教會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好消息頻道]或[和平基督長老教會]網站看這兩位牧師的解釋講道集,圖文並佳,非常好看,以下分享一下連結:

好消息頻道的大衛鮑森牧師專頁:

http://www.goodtv.tv/video/index.php/series/index/443/664?sub=true

和平基督長老教會的蔡茂堂牧師啟示錄專頁:

http://taipeihoping-flash.blogspot.tw/search/label/%E5%95%9F%E7%A4%BA%E9%8C%84%E7%B3%BB%E5%88%97?updated-max=2012-06-11T09:41:00%2B08:00&max-results=20&start=67&by-date=false

對於啟示錄中提到的七個教會不熟悉的人,我這篇文章僅簡單介紹,這七個教會就是上面地圖畫的七個點。 這七個地方分別是以弗所(Ephesus)、士每拿(Smyrna)、 別迦摩(Pergamum)、推雅推喇(Thyatira)、薩狄(Sardis)、非拉鐵非(Philadelphia)、與老底嘉教會(Laodicea)。(順序依據聖經以地理位置順時鐘方向排列)。除了教會自組的旅遊行程,一般土耳其的旅行行程是不會”特意”走這七個教會的。

這讓我想到佛教有所謂印度佛陀八大聖地的朝聖之旅,基督教的教會也常走耶路薩冷與耶穌基督的聖地之旅,但是比較少走土耳其相關的旅行。因為土耳其雖然與初代基督教(指的就是由耶穌基督12使徒建立的教會)淵源深遠,但是啟示錄中耶穌基督對這七個教會有褒有貶,說不上”朝聖”,因此不如以【聖經景點之旅】來稱呼較為恰當。

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教會去聖經相關景點之旅的地圖

(聖光教會土耳其之旅地圖)(網路下載)

53a802e5c9a9fabd077d48ba7716f84d  

基督徒看上面這地圖大約可以知道這個土耳其的聖經景點行程包含了兩個主題〜一是啟示錄的七個教會,另一個是使徒保羅的傳教路線。

關於七個教會的位置可參照本文第一個地圖,至於使徒保羅的傳教路線,因為保羅曾有三次傳教的遠行,所以我貼一個保羅的三次傳教路線之旅參考一下。下面這個圖有第四次路線,第四次之旅是保羅要去羅馬接受審判的順便傳教路線,走的是海路〜

(使徒保羅傳教路線圖)(downloaded from website)

Paul Journeys   

讀者朋友可以看到本文第一個地圖的旅行社標註旅行啟示錄七個教會的行程是八天(不含到伊斯坦堡的頭尾行程),第二個地圖聖光教會的土耳其之旅是13天(應該包括從台灣來回土耳其的部分)。扣除從台灣來回土耳其飛行,聖光教會的行程只比第一個行程多了3天,但是多了使徒約翰書寫啟示錄的拔摩島與幾個與保羅相關的景點,像是歌羅西(保羅的同工建立的教會)、以歌念(保羅宣教必去的城市)、大數(保羅的出生地)、安提阿(基督徒這個稱呼開始被使用的教會)甚至加碼到了東邊的哈蘭(亞伯拉罕接受上帝呼召離開吾珥的家鄉第一個停留居住的地方)。

實際上即使不是基督徒的朋友參加土耳其旅行團,或多或少也會經過啟示錄的幾個景點,與保羅傳道的城市。 只是因為初代教會距今已經超過兩千年,這些地點的名稱都物換星移,所以當遊客去這些地方時,儘管是基督徒遊客也未必知道這裡就是聖經相關景點。 因為剛好學習啟示錄,我就來簡單說一下這些一般行程也會去的地方是哪幾個聖經地點吧!

下面是兩個大約10-12天的標準土耳其行程地圖(網路下載)

20150319155113781  

map  

 

一般土耳其行程多包含了啟示錄中七個教會所在地的四個,涵蓋度很高咧!這四個地方第一個是以弗所(地圖上稱為艾菲索斯),這裡是團體必去:

以弗所的古城有著僅次於亞歷山大的大圖書館

DSC03263  

第二個許多旅行團是經過而已的士每拿,(現在名稱是伊茲米爾),這裡現在是土耳其臨地中海岸的最大城市:

伊茲米爾古城廢墟(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1024px-Izmir016  

第三個地點是別迦摩,(現在稱為貝加爾蒙Bergama),這裡最著名的是它的宙斯神殿大廳整個被搬到德國柏林的白迦摩博物館:

(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Berlin_-_Pergamonmuseum_-_Altar_01   

別迦摩的廢墟一景

DSC03356  

從別迦摩俯瞰下面的城鎮

DSC03352   

第四個地點是老底嘉(在現在接近帕慕卡麗~棉堡的地方)

棉堡一景

DSC03217  

棉堡附近的Hierapolis廢墟

DSC03228  

啟示錄中耶穌對七個教會都以它們所在的地理位置、歷史背景、與文化特色作為引言加以讚揚、或責備、或勉勵。這幾個信裡我一直對耶穌責備老底嘉教會的話語”不冷不熱”很有深刻印象。老底嘉其實是位於棉堡附近的Hierapolis與Colossae(歌羅西)附近,當棉堡的溫泉流到這附近已經不冷不熱,喝起來很難喝, 因此耶穌說這個教會《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啟示錄第3章第16節》

棉堡是世界自然遺產,現在只有一定的區域可以進入,所以到此旅行一般沒有機會喝到此處的溫泉水。

DSC03193  

想體會啟示錄中喝不冷不熱溫泉的感受,倒是讓我聯想到在捷克的卡洛維瓦利溫泉中心有二十多個各種不同溫度的溫泉,觀光客可以買一個溫泉杯把每一種溫度溫泉都喝一遍試一試〜很熱的真的還不錯喝,冷的喝起來則像消了氣的氣泡水、有淡淡的金屬味,反而是不冷不熱的真的喝起來令人噁心想吐!

卡洛維瓦利的各種溫度的溫泉水可以試喝

DSC04919R  

DSC04921R  

DSC04955R  

DSC05020  

除了啟示錄教會外,基本上10-12天的土耳其行程如果有去孔亞,倒不知是否每位導覽都會告訴遊客孔亞(Konya)其實就是保羅三次傳道都會去的以歌念(Iconium)。 現在這裡已無基督教蹤影,行程安排此處是為了參觀伊斯蘭神祕教派蘇菲的聖者魯米(Rumi)陵寢的梅弗拉納博物館(Mevlana Museum)。一般相信魯米是伊斯蘭蘇菲教派Mevlevi Order的創始人,因為孔亞很出名,很多人以為他是土耳其人,但其實他是波斯人,也被波斯(今天的伊朗)視為四大偉大波斯詩人之一。(波斯四大詩人是Hafez, Saaid, Ferdowsi, Rumi。)

梅弗拉納博物館外觀(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1024px-Mausoleo_Mevlana   

魯米陵寢一景(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1024px-Turkey.Konya008   

最後,本文一開始提到的教會土耳其聖經景點之旅還去了大數、哈蘭,這些地方其實要走土耳其東部的行程比較順路。如果安排到東部土耳其旅遊,不可少的聖經景點還有諾亞方舟停放的亞拉拉山也要排進去喔,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我的[土耳其東部古文明之旅]系列文章(http://amylinr.pixnet.net/blog/category/1134854)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