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疆旅遊一個重要的景點,是位於新疆與俄羅斯、哈薩克、跟蒙古界山的阿勒泰山南麓的喀納斯(Kanas)風景區,當地發音又稱為哈那斯風景區。 『喀那斯』蒙古語意為“峽谷中的湖”。喀納斯風景區的中心 就是喀納斯國家公園景區。

 

240  

 

(喀納斯風景區主要地圖)(網路下載)

1040839448_1274935371  

 

喀納斯地區是中國唯一的北極海水系流域區(主要河流喀納斯河匯入額爾濟斯河,額爾濟斯河再從北疆向西北流入北極海),主要生態接近西伯利亞動植物分布樣態,是新疆針葉林數種和野生動物種類最多,原始生態保存最完整的地區。

 

因為整個區域都是生態保護區,所以這裡出入要經過像是國家公園的管制方式,除了當地居民外,所有私人車輛不可以開進這個地區。 我們要去喀納斯,要以賈登裕為轉運站,私人車輛在賈登裕把客人放下來,在這裡坐行駛到喀納斯景區的區間車。

 

早晨出門坐上車,區間車的溫度計顯示室外是攝氏6度:

 

241  

 

從上面貼的喀納斯國家公園地圖解釋,景區區間車沿著喀納斯河向北走,會經過幾個景點:包括花萩谷、臥龍灣、月亮灣、神仙灣、鴨澤湖等,每個地點有停靠站,旅客可以依序下車參觀; 不過因為我們這天帶著一日行李要到位於喀納斯景區的喀納斯山莊住宿,所以我們是一路先坐到景區的遊客中心,大約一個小時車程,先放置好行李後再出來參觀。

 

既然在車上一個小時,我就先貼一些從車上照的照片:

 

公路旁就是喀納斯河了:

 

242  

243  

 

沿途大都是白樺樹與松樹:

 

244  

 

抵達景區遊客中心後,我們先去喀納斯湖走走遊湖:

 

245  

246  

247  

248  

 

喀納斯湖總面積45.7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20公尺,最深處達到188公尺,海拔1374公尺高,外形呈月牙狀,是古代冰川強烈運動阻塞山谷積水而成。仔細看最靠近岸上的湖面都已經結冰了:

 

249  

250  

 

湖邊時有枯木:

251 

252  

 

喀納斯湖邊有一處有一塊沼澤地,導遊說這裡是北疆最像歐洲的地方;白色積雪的山頭、紅頂的小屋、倒影在水中,是有像喔:

 

253   

254  

 

我們要搭船遊湖:

 

255  

256  

 

湖的面積很大,遊起來太開闊,有點無聊〜

 

257  

 

遊湖時可以看到位於湖邊山上的觀景台~觀魚台

 

258  

259  

 

導遊跟船長協商,在湖的對岸把我們放下來;這裡是我們今天住宿的飯店與中午用餐的餐廳喀納斯山莊。喀納斯山莊以前是接待領導為主的貴賓樓,近兩年才完成擴建,開放給一般遊客訂房,一晚約一萬台幣。 外觀是原木為建材,走歐洲風〜

 

260  

 

下午我們又回到遊客中心坐景區區間車去參觀喀納斯景區最有名的月亮灣,要從這裡散步到臥龍彎去〜

 

261  

 

月亮灣很漂亮,我們沿著喀納斯河走山路下去,一路有木棧步道,喀納斯景區的步道都是木棧道,上面加一層細鐵網防結霜或下雪濕滑,很好走; 只是一開始有點陡,有些地方沒有欄杆,對我這有懼高症的人來說還是有點毛毛的〜

 

262  

263  

 

正午太陽很大(新疆與北京時差兩小時,但按北京時間作息,所以下午兩、三點差不多是時區時間正中午),得透過樹葉來照才緩和些:

 

264  

265  

 

河面很美:

 

266  

267  

268  

269  

 

走到臥龍彎了,這沙洲叫做"臥龍",不是像中國的龍,是像侏儸紀恐龍時代的龍〜

 

270  

 

我們在喀納斯山莊住一晚,第二天才去喀納斯景區最高點觀魚亭參觀,這裡要走約一千階的樓梯,早晨走走很舒服。只是太陽又太強,照相太亮了〜

 

271  

272  

 

觀魚亭坐落在喀納斯湖邊,這一片湛藍的水域就是昨天遊湖時的喀納斯湖了:

 

273  

 

觀魚亭就在前方:

 

274  

275  

 

上面視野開闊:

 

276  

277  

278  

 

下山去,照一張逆光的觀魚台也蠻好玩的〜

 

279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