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6月22日,是我們的夏至,也是北國俄羅斯日最長,夜最短的日子; 但是其實這一天也是俄國歷史上最悲慘的一天,因為這天是二次世界大戰希特勒的納粹軍隊對蘇聯發動侵略的一天,也是納粹德軍所謂"東線戰事"最重要的一天。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462370 (原文出處)

1941年6月22日是俄羅斯和和前蘇聯其他國家歷史上的可悲日子。這一天納粹德國進攻了蘇聯。

德國將軍們指望利用閃電戰,在幾個月的勝利進攻後到達莫斯科邊緣。頭幾個月他們的計劃似乎得到實現,儘管受到了蘇軍的頑強抵抗。歷史學家們提出問題:蘇聯是否對它和德國的戰爭作好了準備?

毫無疑問,蘇聯對戰爭進行了相當認真的準備。但史達林擔心在邊境集結大量力量會挑動德國。俄羅斯科學院世界歷史研究所科學工作者列別傑娃說:
然而,德國並不需要挑動,無論如何它必然會襲擊。擔心是完全不對的。史達林試圖對希特勒示好,希望這能防止德國的進攻。結果,(蘇聯)在德國發動進攻後來不及把軍隊調到邊界。敵人到達了莫斯科邊緣。

全文網址: 1941年6月22日 俄遭德國進攻的可悲日子 - 美歐 - 區域脈動 - udn全球觀察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462370#ixzz2X1IWt6Mq 

根據歷史記載,1941年6月22日,德國集結前所未有的巨大兵力,包括3712輛坦克,7184門火炮,和4950架飛機,共計五百五十萬人,發動對蘇聯的突然襲擊,該軍事行動代號為巴巴羅薩(這名字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一世的綽號"紅鬍子")。由於史達林對德國發動戰爭的時間和進攻方向估計的嚴重錯誤,蘇聯對德國發動的閃電戰猝不及防,導致戰爭初期蘇軍損失慘重,戰爭前蘇聯著手建立的「東方戰線」被德軍坦克一碾而過,進而喪失大片國土,白俄羅斯首府明斯克和烏克蘭首府基輔等大城市也相繼被德國占領,蘇聯第二大城市列寧格勒(今天的聖彼得堡)也被包圍,德軍兵臨莫斯科城下。

在德軍發動戰爭後聖彼得堡(當時稱列寧格勒)力抗德軍欲迅速佔領的企圖,希特勒因而下令嚴密封鎖該城,企圖以斷水、斷糧等手段征服列寧格勒,從而開始了長達九百天的圍城。面對險惡處境,三百多萬列寧格勒軍民頑強抵抗,依靠空投和拉多加湖上的冰路獲得補給,在空投常被德軍炮火轟炸的情況下,這條冰路成為當時的生命線。在德軍包圍的九百天,列寧格勒共有六十四萬人凍死或餓死,並死於德軍空襲炮火的有二萬多人,但死亡的慘痛並未使這城市屈服。1944年1月27日,人們終於迎來勝利。

如今位於聖彼得堡南端的莫斯科大道盡頭,距離當年的戰爭前線只有九公里的"列寧格勒保衛戰英雄紀念碑"就是紀念這個城市英勇抵抗德軍侵略的事蹟:安放在紀念碑方尖塔上的青銅雕像,是向成功抵抗納粹入侵,得到最終勝利的蘇聯人民致敬。

momument of Leningrad  

DSC03821  

紀念碑的兩側是人民對抗德軍的雕像群

DSC03822  

除了聖彼得堡的二次大戰紀念碑之外,在俄羅斯很多經過德軍攻佔的城市都有著二次大戰英雄紀念碑: 石碑雕像的男士是戰士,女士則是為戰士們後勤補級工作的女人,石碑前的火爐終年用天然氣點著永不熄滅,象徵對英雄們永遠的尊敬。

DSC01350  DSC01351  

 

"列寧格勒保衛戰英雄紀念碑"跟紀念廣場是經往"凱薩琳宮"必經之路,凱薩琳宮是18世紀彼得大帝為其皇后凱撒琳建造的仿凡爾賽宮的巴洛克式建築,因為是位於聖彼得堡郊區的普希金村內,(原名為沙皇村,1937 年為紀念詩人普希金逝世百年而改名),所以儘管聖彼得堡市區未受到德軍入侵,凱薩琳宮在二次世界大戰德軍包圍期間卻曾經被佔領過,並遭納粹德軍破壞,而且她著名的琥珀宮內所有琥珀還被德軍掠劫一空; 現在參觀凱薩琳宮時還可看到當初宮殿被破壞後的舊照片提醒世人戰爭的歷史。

 DSC03986   

DSC03985  

今天的凱薩琳村是於1957-1963年間依原建築圖重建,所以已經看不出當初戰爭後的破壞痕跡了。而慘遭掠劫的琥珀廳則是自1979 年起蘇聯政府開始推動重建琥珀廳的計畫,並且德國資助一部分金援以示對大戰侵略的歉意,總共重新使用六噸的琥珀,歷經 24 年的努力,終於在 2003 年 5 月 27 日聖彼得堡建城 300 年的紀念典禮上,由俄國總統普丁與德國總理施若德共同揭幕(琥珀廳全廳約9坪大小,但是每一寸的牆壁都是用琥珀裝飾。)

DSC03989  

Amber room

 (P.S.現在琥珀宮已不允許照相,所以這是從網路抓下來的檔案照)

 

~~跟著Amy走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