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2007年考古學家在亞美尼亞發現世界最早的製造葡萄酒的大型酒甕與酒窖,距今約6000年,把世界最早的系統性製造葡萄酒的歷史一口氣往前推了2000年,也證實了亞美尼亞人很愛說的他們是世界第一個製造葡萄酒的民族!亞美尼亞人跟葡萄酒的關係出自【聖經】,這個要從古代說起〜

波斯波利斯大流士的覲見廳裡亞美尼亞的朝晉團代表帶的是裝酒的雙耳瓶:

1024px-Persepolis_3.jpg

P.S.波斯波利斯的介紹請參見伊朗系列文章:伊朗之旅(九): 波斯的榮耀〜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的覲見廳(Apadana)之附屬國進貢團(上)

亞美尼亞人相信自己是【聖經】裡諾亞的子孫-根據聖經【創世記】第8章,當40天的大雨跟洪水停止後,諾亞放出去一隻鴿子去測試大地是否已經乾了,鴿子叼回橄欖葉,諾亞知道大地已經乾了,所以就跟妻兒們走出停在亞拉拉山上的方舟。

版主在北高加索的遊記提到在高加索北麓的車臣人屬於Nakh人種,並且自古口耳相傳說自己是聖經裡大洪水後,從諾亞方舟走出來的諾亞的後裔;而亞美尼亞人也說自己是諾亞的子孫,這個關係是這樣的〜

原來,聖經【創世記】第10章說諾亞從方舟出來後,三個兒子跟著妻子下了船。這三個兒子各是:閃(Shem)、含(Ham)、雅弗(Japheth);然後他們都各生了兒子,子生孫、孫又生子、代代滿天下…就是全世界人類的由來。之後,諾亞的兒子又各自遷移,其中雅弗的老大叫作歌篾(Gomer)、歌篾的第三個兒子叫作陀迦瑪(Togarmah)、陀迦瑪又有好幾個兒子,但其中最重要的三個是: Hayk、Kartlo、跟Caucas,他們三位分別是亞美尼亞、喬治亞、跟高加索區原住民的祖先。所以自古以來亞美尼亞人叫自己是Hayk人,就是來自祖先的名字。

以上從諾亞到曾孫的名字都在聖經【創世紀】裡有記載,下圖是網路下載Gomer跟Togarmah的居住區域(圖裡那艘船就是停在亞拉拉山的諾亞方舟):

Inked祖先.jpg

聖經【創世記】第9章第20-21節說:當諾亞出了方舟,

"挪亞作起農夫來、栽了一個葡萄園。他喝了園中的酒便醉了.在帳棚裡赤著身子。"

所以根據以上經文,世界上最早的葡萄園是諾亞種的,第一個喝葡萄酒醉酒的人就是諾亞。既然亞美尼亞人是諾亞的孩子,當然亞美尼亞是世界上第一個有葡萄園跟釀造葡萄酒的民族。(喬治亞也是諾亞的子孫,所以喬治亞人也宣稱自己是最早葡萄酒的釀造者,不過目前考古的發現亞美尼亞比喬治亞有更古老的釀造葡萄酒設施。)

既然葡萄酒對亞美尼亞人這麼重要,我們也參觀了亞美尼亞最古老的葡萄酒窖與現代葡萄酒莊(版主下一篇再介紹),這篇要介紹的是從亞美尼亞酒莊老闆的導覽,重新看在土耳其東部的凡湖上的聖十字教堂(Akdamar Church)的葡萄園雕刻〜

版主的《東部土耳其系列》介紹過聖十字教堂的雕刻,這個教堂是西元10世紀統治該地區的亞美尼亞Vaspurakan王朝國王Gagik I興建的皇家教堂。這裡在後來被鄂圖曼征服,特別是1915年亞美尼亞人大屠殺後就被荒廢,但是蘇聯時期的歷史學家曾稱讚這個教堂是大亞美尼亞最美麗的五個教堂之一(另一個是上一篇介紹的Gandzasar修道院)。我之前東土耳其系列裡的文章偏重教堂外的聖經內容的雕刻(亞當夏娃偷吃禁果、但以理在獅子坑、大衛打敗歌利亞等等…);聽了亞美尼亞葡萄酒莊老闆的介紹,才發現聖十字教堂的上面雕刻別有洞天,是另一個世界!

P.S.關於東部土耳其系列介紹過聖十字教堂的介紹,請參見前文:探索土耳其東部之旅(12)—凡湖(Lake Van)跟湖中聖十字教堂(Akdamar Church)

原來Gagik I建聖十字教堂時,教堂的外面主要部分是聖經內容(與聖人的圖案),但教堂的上圈卻有完整的一圈是葡萄園的眾生百態!

教堂上方一圈看似窄窄的雕刻就是葡萄園的描述:

IMGP4600R.jpg

因為聖十字教堂上的葡萄園繞了教堂一圈,又在高處,版主對照自己的照片,發現照的不算完全,所以以下分享有些是出自網路照片(附註加註)。這圈雕刻好似表示國王不忘除了上帝之外,也強調日常生活裡葡萄對亞美尼亞人的重要性,非常有意思!  

以下就來看照片:

下面這一面聖人的下面圓圈內的人物就是委託建造教堂的Gagik I國王;他的左、右應該是象徵伊甸園的生命樹;相片左邊的是石榴樹、右邊的是葡萄樹,這二個是亞美尼亞人最重要的樹:

IMGP4659R.jpg

下面這一面中間這棵樹就是聖經中的生命樹,對亞美尼亞人來說以石榴跟葡萄糾結在一起的樹象徵(照片網路下載):

AKG637854R.jpg

聖經【創世記】第2章說伊甸園有二棵特別的樹:一顆是分別善惡的樹,一顆是生命樹。亞美尼亞人說生命樹是石榴+葡萄樹,而聖十字教堂裡的分別善惡的樹看起來比較像梨子,不太像蘋果?

亞當夏娃偷吃禁果:

IMGP4618RR.jpg

再來分享葡萄園的一些有趣的畫面〜

農夫要整地種葡萄園(旁邊的老鼠趕快亂竄;照片網路下載):

24215851146_b7e88c90b7_b.jpg

有獅子跑進葡萄園,農夫拿著跟大衛用來打歌利亞一樣的甩石打獅子(大衛本來在野外放羊,就是用甩石嚇走野狼或獅子)(照片網路下載):

24241981165_b899ea1602_b.jpg

葡萄園常有熊或野狼,所以農夫也要跟野狼或熊博擊(相片網路下載):

f33-640660.jpg

23615136613_f231521a14_b.jpg

鳥兒來偷吃葡萄;農夫背著竹簍來收成,有時候會碰到跑到葡萄園的熊的攻擊:

IMGP4657R.jpg

農夫也要把葡萄藤調整一下(藤蔓裡探出來的頭是亞美尼亞人自古就相信的葡萄園看守神):

IMGP4660R.jpg

下面這部分的葡萄園就是伊甸園的象徵吧? 鳥兒、兔子、甚至花豹都在葡萄園和平相處:

IMGP4642R.jpg

這一面有位赤身露體的小人(是否象徵諾亞喝酒後赤身露體躺在葡萄園裡?),旁邊有兔子、野豬、還有帶著鬣狗的農夫:

IMGP4649R.jpg

葡萄園裡還有牛、鹿、甚至母熊在吃葡萄、小熊在吸奶(照片網路下載):

n19-405123.jpg

上面的照片只是版主自己照的跟網路找到的一些聖十字教堂的葡萄園畫面,詳細360度一圈的內容遠勝這篇文章的介紹,但已足夠看出葡萄與葡萄園對亞美尼亞人的重要!更重要的是讓我們除了聖經場景之外,也可以再一次細看一個重要的歷史建築物如何在千年後繼續給我們更多藝術、文化、宗教的資訊!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