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前一篇介紹比托拉Bitola的文章,我大概說了在南斯拉夫解體後成立的現代馬其頓因為希臘不承認這個馬其頓跟古代亞歷山大大帝的那個馬其頓的關係,所以現在的馬其頓只好以《前南斯拉夫之馬其頓共和國》(The former Yugoslav Republic of Macedonia)為國名,而國旗則是將原來古代馬其頓的Vergina太陽國旗改成現在的太陽光芒內窄外寬的太陽國旗。在這一篇,我們不禁要問,那,到底為何希臘不承認這個馬其頓咧? 

答案其實也很簡單,就是現在這個馬其頓,真的跟古代亞歷山大大帝建立的馬其頓關係不大;而我這篇要介紹的現在馬其頓的首都史高比耶(Skopje),也跟古代馬其頓帝國沒啥淵源!

馬其頓共和國首都史高比耶(Skopje)位置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現在的馬其頓主要居民是所謂現代馬其頓人,他們可能是在西羅馬帝國解體後, 在西元6世紀左右移居到巴爾幹的斯拉夫人的後裔。至於他們使用的所謂馬其頓語,也是屬於接近斯拉夫語系的馬其頓語,可以被歸類為接近保加利亞方言的一支,這與古代馬其頓語比較接近古希臘語不同。 

我之後會另外介紹巴爾幹在羅馬帝國崩壞,西羅馬滅亡後,斯拉夫人與其他遊牧民族入住的歷史。不過簡單的說,這個在西元1992年成立的【馬其頓共和國】是一個由南斯拉夫人在一部分古代稱為馬其頓區域所成立的獨立國家,但是跟古代馬其頓沒啥關係;所以從希臘人觀點來看,是個山寨馬其頓!

維基百科下載所謂的古代馬其頓區域以藍色表示,與今天各國邊界相對位置。地圖上占西北部部分的內陸國就是現在的馬其頓共和國,藍色在希臘北部的部分則是現在希臘的馬其頓區。

Greater_Macedonia   

在亞歷山大的父親腓立普二世擴張國界之前,(請參見之前介紹Bitola文章上集),古代馬其頓王國的位置就差不多是今天希臘馬其頓區的位置。而腓立普二世時期與亞歷山大大帝時期馬其頓帝國的首都Vergina與 Pella(也是亞歷山大大帝的出生地)也都是在今天的希臘馬其頓區範圍內,跟現在的馬其頓共和國沒啥關係!

Wikipedia下載古代馬其頓相對希臘城邦位置:

800px-Map_Peloponnesian_War_431_BC-en.svg   

儘管後來的馬其頓帝國曾涵蓋現在的馬其頓共和國範圍,現在的馬其頓共和國首都史高比耶(Skopje)跟古馬其頓帝國關係不深;而此地的名字也是來自後來的羅馬帝國統治時期的城市名字Scupi,這個城市在被羅馬統治5百多年後,在西元6世紀因為地震毀壞而衰敗。 

Skopje市中心廣場的亞歷山大大帝騎馬像是最近才立的

DSC07911   

西元6、7世紀後斯拉夫人在巴爾幹落地生根。為了防止斯拉夫人在拜占庭帝國西邊侵擾,拜占庭重建了Skopje,並且在此建了防禦的城牆。這個城牆之後屢有修建,今天我們參觀Skopje,會從這個佔地最高位置的城牆眺望整個市區:

城牆一隅:

DSC07751  

從城牆向下看,前面就是市中心:

DSC07738R   

西元8、9世紀由遊牧民族所建立的(第一)保加利亞王國在巴爾幹半島興起,並且四處擴張,屢次進攻拜占庭帝國並從拜占庭掠奪土地,因此Skopje成為保加利亞與拜占庭互相拉扯的領土,飽受戰火摧殘;但之後也屢次被重建…

(維基百科下載)西元9世紀保加利亞領土擴大一倍以上,原來Skopje屬於的是拜占庭(灰色)領域,後來被併入保加利亞(黃色)領域:

800px-Territory_of_the_First_Bulgarian_Empire_-_9_th_century   

到了西元13、14世紀巴爾幹半島西邊又興起塞爾維亞王國,於是Skopje又被塞爾維亞王國佔領。下面維基百科下載的1355年巴爾幹半島地圖可以看到舊名為Scopia的Skopje是在灰色的塞爾維亞王國範圍內:

1024px-Byzantine_empire_1355   

在西元9到14世紀這段拜占庭、保加利亞、跟塞爾維亞國土拉扯的期間,Skopje一度是保加利亞的首都,也曾一度是塞爾維亞的首都。不過說來說去,這兒就是跟南邊的希臘,或馬其頓都沒關係〜

跟其他巴爾幹的城市一樣,Skopje在鄂圖曼土耳其興起後,就被鄂圖曼統治了。從西元1392年到1912年,這裡足足被鄂圖曼土耳其統治超過了520年,超過她在歷史上被其他單一政權統治的時間!今天這裡最有名的老區,是鄂圖曼風味十足的舊街區〜

坐落在城牆腳下的老城區一景:

DSC07835  

舊裁縫店,老闆明顯是穆斯林:

DSC07786  

舊城區一角街景:

DSC07789  

DSC07792  

舊城區裡鄂圖曼時期的驛站中庭:

DSC07810   

從老城區往河邊走,就是新城徒步區;新、舊城交接處是舊時的土耳其浴場,現在是博物館:

DSC07851  

馬其頓政府從2010年開始執行一個叫做《Skopje 2014》的都市計畫,要把從舊城區過來的這一面徒步區改善景觀,並且以復興古馬其頓為主題。所以下面照片是背著舊城土耳其浴場,以亞歷山大大帝的父親雕像腓立普二世開始的新城徒步區:

DSC07869   

新城徒步區開始的廣場,四周是各種博物館與政府機構,這一面會一直延伸到貫穿Skopje的Vardar河:

DSC07884  

連通新舊城的石橋,建於16世紀鄂圖曼時期:

DSC07890  

過了石橋這面另一個主廣場上是亞歷山大大帝騎馬像,雕像旁大樓上的廣告板不說自明這個積極擴展海外版圖的中國品牌已經捷足先登了:

DSC07910  

沿著亞歷山大廣場向前走不久,就是德雷莎修女(Mother Teresa,1910 -1997)紀念館:

DSC07929  

德雷莎修女的父母是當初住在Skopje的阿爾巴尼亞天主教家庭,她出生在此,並在這生活到18歲,才去愛爾蘭加入當地的修女會學習英文,以準備去印度為上帝服侍。 當時這裡是屬於南斯拉夫王國下的科索沃區,所以這幾個地方都以德雷莎修女為傲。我們旅遊巴爾幹半島各國,在阿爾巴尼亞、科索沃、跟屬於馬其頓的這裡,都會看到各種紀念德雷莎修女的雕像、紀念館、教堂,或是有以她名字命名的街道或學校。在Skopje這個紀念館原址是德雷莎修女小時候接受洗禮的教堂,西元2009改建為她的紀念館,別有意義! 

儘管我們在此參觀時間匆匆,但是紀念館這裡收有德雷莎修女的許多手稿(正本與副本),從這些文件可看到她的謙虛與樸實,我就分享一些文件照片:

寫在舊信封套背面的聖讚美三一祈禱文(1980s):

DSC07937R  

手寫禱告書(複製,1949):

DSC07941R  

1953年德雷莎修女宣示此生為印度加爾各答的慈善修會奉獻的誓詞手稿(像是婚姻宣示的意思):

DSC07953R  

1979年頒給德雷莎修女的諾貝爾和平獎獎狀:

DSC07944R   

Two beautiful women~~

DSC07943R  

這一篇簡單介紹現代馬其頓共和國的首都史高皮耶(Skopje),因為這裡晚上也很有趣,我下一篇會繼續分享此地的夜景,敬請期待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