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文章中說到在覲見廳有23個波斯帝國臣屬部落進貢圖,終於找到為何是23個部落的相關資料,就簡單說一下:原來在居魯士建立橫跨歐、亞、非三洲時轄下共有28個部落(或王國),就是之前在介紹波斯波利斯百柱廳一文中所列的國家;但是到大流士時代,因為大流士是透過軍事政變才當上國王,所以轄下的國家多有叛變,因此大流士初即位時只剩23個附屬國;後來他四處征戰弭平叛亂, 一度將轄下臣屬國增加到30個,之後到了薛西斯做國王時更增加至32個臣屬國。

 

承續上一篇文章,這篇就繼續介紹在波斯波利斯覲見廳牆面上幾個臣屬國進貢代表的浮雕:

 

(*利底亞Lydia代表團)

130  

 

 

131  

 

上面是位於今天土耳其西部以薩狄(Sardis)為首都的利底亞(或譯"呂底亞")的代表團。(關於呂底亞的歷史請參見《伊朗之旅(五): 波斯外篇〜亞歷山大大帝與小亞細亞的希臘神話》)。接引官依然是手牽著代表使者;代表團頭戴類似冰淇淋三角圓錐帽,身穿長袍加短靴,所送的是有花飾的水瓶、碗、跟有花飾的項鍊(torque)、以及雙馬馬車。

 

在這覲見廳臣屬國進貢隊伍裡好幾個國家代表都有送torque,所以我來介紹一下這個物件〜就是上面第一個相片最左邊那位代表手上拿的兩條項鍊,這是波斯 或希臘人的貴族所戴在脖子上的裝飾品。 在那時代波斯的貴族不但有戴項鍊,也有戴耳環,在之後的覲見廳的王宮貴冑浮雕我們還會看見這物件

 

下面是我從網路上找到torque實物的樣子〜項鍊扣環的兩端是有動物頭型做造型,相當精細,跟呂底亞的代表團所送的類似。

 

(Persian Torque)

132  

 

(電影《斯巴達的逆襲:三百狀士》中波斯國王薛西斯的造型,他就戴了項鍊跟耳環)

133  

 

(*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代表團)

134  

 

上圖是官員接引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代表團。 卡帕多奇亞是位於今天土耳其中部的部落,相信去過土耳其旅遊的朋友都去過這裡。從照片可以看出來接引官依然是手牽著代表使者,注意看的話會發現這位接引官就有戴項鍊跟耳環。 卡帕多奇亞的代表團戴的三個小摺痕的帽子跟上文亞美尼亞代表團的帽子很像,但是比對會發現他們鬍子的式樣不同,穿的衣服也大不相同。 這裡卡帕多奇亞使者穿著長披肩、披肩上還用漂亮的別針裝飾,所送的禮物是馬匹、跟布疋。

 

(*愛奧尼亞Ionia代表團)

135  

 

上圖是官員接引愛奧尼亞的代表團,這是位於土耳其西部沿地中海地區的王國; 愛奧尼亞代表團沒有戴帽子但頭髮梳得很整齊,鬍子也是直的,身穿類似希臘式的長袍(愛奧尼亞曾經跟希臘諸城邦組成愛奧尼亞聯盟,因此深受希臘文化影響),著短靴。 所送的是各種樣式的碗、跟布匹、以及一坨坨的東西,考古學者認為這一坨坨的是點香的香料盤。

 

以上三個代表團都是位於今天土耳其國土範圍的王國,再下來是位於高加索跟中亞地區的代表團,分別是:

 

(*高帽賽錫安代表團)

136  

 

 

137  

 

上圖是官員接引高帽賽錫安的代表團(或譯"尖帽賽克",或"尖帽斯基泰"Pointed hat Scythain),這是位於外高加索靠裡海的王國;代表團以戴尖帽子得名,鬍子也是直的,身穿類似前面一篇文章亞利亞部落(阿富汗地區)的短上衣,腳穿繫鞋帶的皮鞋,做類似戰鬥裝扮。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代表團是23個代表團中唯一配戴武器的代表團。 我們從照片中可以看到代表團的第一位代表不但腰間配掛跟接引官一樣的短劍,甚至還掛有箭袋,而後面的代表也一樣配有短劍;在覲見帝國的皇帝時這樣全副武裝是很不尋常的,所以學者認為應該是象徵這個部落是特別忠心於帝國的部落,才可以被允許配戴武器覲見皇帝。 所送的禮物有馬匹、項鍊(torque)、跟布匹。

 

(*徤陀羅代表團)

138  

 

上圖是官員接引徤陀羅(Gandara巴基斯坦附近)的代表團,接引官依然是手牽著代表使者;徤陀羅代表團沒有戴帽子而是用頭帶綁頭,身穿短袍露出小腿部分(從小腿肌肉看出來),著披肩,穿涼鞋(可以從露出的腳指頭看出來),所送的是背部有肉峰的水牛(這是印度半島的水牛特色)、盾牌及長錨。

 

(*帕錫安代表團)

139  

 

上圖是官員接引帕錫安(Parthian伊朗東部)的代表團,帕錫安就是在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國被亞歷山大滅亡後,在亞歷山大死後興起的伊朗王國,又被中國漢朝叫做"安息王國"。

 

帕錫安代表團沒有戴帽子而是用頭帶綁頭,身穿七分短袍及有花飾的寬大的褲子,著短靴。可能因為帕錫安跟阿契美尼德與米底亞都屬雅利安人,因此這部落可能享有高地位,所以代表們都續長鬍子,甚至比接引官的鬍子還長〜 (根據考古學者研究,帝國的官員的鬍子長度與其官位有關,官位越高鬍子越長,所以從波斯波利斯的浮雕看出大流士國王的鬍子最長~~)帕錫安代表所送的是兩種不同裝飾的碗、以及雙峰駱駝。

 

(*大流士浮雕鬍子最長)

140  

 

(*大夏代表團)

141  

 

上圖是官員接引大夏(Bactria, 阿富汗)的代表團;大夏代表團頭戴圓形軟帽,後面用類似網狀的包頭包住,身穿短袍跟寬大的褲子,鬍子也是比接引官的鬍子還長,仔細看也有戴耳環,所以學者認為大夏在帝國的地位應該也是特殊的。 代表團所送的是大、小碗、跟雙峰駱駝。

 

~~這篇且先告一段落,下一篇再繼續貼其他幾個國家的代表團照片~~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