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上最短時間最長距離的大遷徙〜版主之前分享巴爾幹半島歷史時,提過西元4-5世紀的匈奴與東方遊牧民族往西大遷徙、造成歐亞草原的其他遊牧民族的西遷、又造成東歐蠻族的西遷,間接導致西羅馬帝國的滅亡,與重新形塑歐洲的樣貌。因為看到最新的關於阿瓦爾人的基因研究文章,再來分享詳細一點歷史--

遊牧民族大遷徙對歐洲中世紀初政治影響簡介請參見:巴爾幹半島(Balkans)之旅(10):中場休息〜簡單介紹羅馬帝國之後巴爾幹半島中世紀的歷史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西元六世紀歐洲地圖(維基百科下載):

中亞七世紀地圖.png

從東方來到歐洲的Avar人建立的Avar汗國,在西元六世紀到八世紀(567-796A.D.)統治今天巴爾幹半島一帶,與拜占庭帝國比鄰而居,跟波斯帝國的薩珊王朝(下圖圈紅色的三個國家)同為拜占庭帝國的兩大外患。

Avar時時入侵拜占庭帝國,迫使拜占庭皇帝對其納貢(地圖維基百科下載):

Inked阿瓦爾2_LI.jpg

Avar人的興起、與Avar人的入侵,是繼西元五世紀的安提阿匈奴(Atila The Hun)掠奪東歐後,歐洲人面對的另一大東方蠻族(安提阿其實血緣可能比較接近斯基泰人)。當然、西方歷史學家一直想弄清楚到底阿瓦爾人是怎麼出現的?

Atila The Hun Empire(370-470A.D.;圈紅色):

InkedAtilaTheHunEmpire_LI.jpg

根據拜占庭時期的歷史學家的記載,阿瓦爾人肯定是來自歐亞草原(高加索山以北)或更東方的遊牧民族;但是他們是突厥人後裔?還是柔然人後裔?一直是學者研究與辯論的主題。柔然,西元4-6世紀佔據中國北方今天蒙古的位置。中國歷史不少關於柔然的記載,西元552年柔然被崛起的突厥人首領土門可汗反叛打敗滅國;突厥人原來是柔然的打鐵匠(柔然人稱之為「鍛奴」),興起後推翻柔然,柔然一路西走,然後在中國史料裡就沒下文了…

魏晉南北朝時期柔然的版圖之一(網路下載;中國那個宋是南朝的劉宋(420-479A.D.)不是後來的宋朝):

柔然帝国.png

魏晉南北朝時期柔然的版圖之二(維基百科下載;中國此時從南朝的劉宋(420-479A.D.)已經變成南朝的梁朝(502-557A.D.);而北魏則分裂為東跟西魏):

Inked西魏・東魏・梁_LI.jpg

唐代的柔然人(芮芮)官員職貢圖(維基百科下載):

柔然職貢圖.jpg

西方歷史學家認為柔然西遷造成許多中亞與歐亞草原遊牧民族的西遷〜從巴爾幹半島到蒙古草原,這一路出土的墓穴,許多呈現類似的文物,因此有一派學者認為柔然最後就是阿瓦爾人。但另一派學者認為阿瓦爾人是突厥之後(下圖,橘色是認為阿瓦爾人從柔然來,綠色是認為阿瓦爾人從中亞來)(Cell雜誌下載):

柔然遷徙圖2.jpg

許多DNA的研究只能證明這些阿瓦爾人墓穴的DNA來自東北亞,但是到底來自柔然、還是突厥、並不清楚。

從蒙古到巴爾幹半島出土的西元5-8世紀墓穴形制與文物多有相似之處(Cell雜誌下載):

柔然遷徙圖.jpg

2022年3月份在科學雜誌【細胞】(Cell)上發表的研究文章,一群跨國研究的學者將從巴爾幹半島到蒙古曾出土的西元4-7世紀的墓穴遺骸再次做跨地理的DNA比對:一則比對阿瓦爾人來之前的遺骸;一則比對阿瓦爾人的遺骸、與柔然人的遺骸(遺骸出土處如下圖所示)(Cell雜誌下載):

柔然遷徙基因圖.jpg

結果證明阿瓦爾人來巴爾幹之前該處住民的DNA屬於全然的歐洲DNA;阿瓦爾人初期入侵後遺骸與柔然遺骸DNA接近;阿瓦爾人統治一時期後的遺骸則混血更多歐亞草原基因(不排除也有突厥人),與斯拉夫人基因(約三成混血)。

因此,學者可以更肯定的說阿瓦爾人幾乎就是從蒙古草原最東一路西遷,十年間移動了超過五千公里,到達巴爾幹半島。這是人類歷史上最短時期、最長距離、的大規模種族遷徙!原因就是中國北方地區遊牧民族的政治衝突。

下圖是學者將蒙古地區的遊牧民族年表,與巴爾幹的喀爾巴阡山地區的統治階層年表比對(Cell雜誌下載):

柔然人與巴爾幹歷史表.jpg

從蒙古與巴爾幹統治者年表比對,可以對上當匈奴(Xiongnu)與柔然(Rouran)衰敗西遷時,他們就出現在巴爾幹半島(Hunnic-斯基泰被匈奴或白匈奴壓迫西遷;與Avar)。別以為成吉思汗是第一個騎快馬從蒙古到歐洲的遊牧民族,柔然人才是!

Cell雜誌的這篇學術文章請參見: 

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2)0026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