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剛好聽牧師講道舊約聖經【士師記】的士師以笏(Ehud)的故事,之前也唸過這故事,因為聖經描繪得很有趣,又想到【荊軻刺秦王】的故事,兩個有點類似,來分享一下這兩個故事的圖像--

以笏刺殺摩押王(名字是伊磯倫(Eglon))的故事是出自舊約聖經【士師記】第3章;士師是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後,還沒有國王之前,類似軍事首領,在被外族侵略時負責保護族民的角色。士師裡最有名的可能是參孫,這位徒手殺獅子,但最終被一位女人騙三次,然後失去神力,最終被殺。

巴洛克派大畫家Rubens畫的參孫徒手殺獅子與被大利拉欺騙(出自【士師記】第16章;圖片維基百科下載):

Sansón_matando_al_león_-_Pedro_Pablo_Rubens.jpg

Samson_and_Delilah_by_Rubens.jpg

不過這篇分享的是士師以笏,時代大約西元前12-13世紀。故事說來自約旦河東岸的摩押王佔領以色列(約旦河西岸)18年,以色列人不堪虐待,就呼叫上帝耶和華乞求拯救。耶和華興起士師以笏,他是個左撇子,他趁族人獻禮物給摩押國王伊磯倫時,假裝要跟摩押王傳達機密的訊息接近國王,趁國王不注意時用左手抽出藏在右大腿側的劍,一刀刺入摩押王的肚子裡!

摩押王(從紅色區域)入侵以色列與統治以色列人18年地圖(地圖網路下載):

以笏.jpg

聖經說伊磯倫王極為肥胖,當以笏用劍刺國王肚腹時:「連劍把都刺進去了.劍被肥肉夾住(英文是:the fat closed in over it)、他沒有從王的肚腹拔出來、且穿通了後身。」(【士師記】第3章第22節) 我覺得這節故事太有趣,想像一把約30公分的劍被一團肥油夾在肚子裡,以致以笏沒法把劍抽出來,乾脆直接再次用力刺穿國王的肥油,刺到國王的身後…

這個圖像很生動吧?可是我沒找到太多繪畫:下圖是中世紀(14世紀)的聖經插畫,看得出國王圓滾滾的肚子(維基百科下載):

Inked以笏殺以格倫_LI.jpg

下圖是西元19世紀英國畫家畫的插畫,這幅比較清楚畫出以笏正在用左手抽右腿邊的劍;我想聖經強調以笏是左撇子,因為這樣當他進王宮見摩押王時,守衛大概搜身是搜上身或左腿(右撇子用右手抽劍,劍要放在左半身才好抽出),所以沒搜到以笏藏在右腿的劍。

InkedEhud_kills_Eglon_-_Judges_3_21_-_Ford_Madox_Brown_LI.jpg

這個故事讓我想到【荊軻刺秦王】的故事,順便找一下圖像--最有名的是東漢時期(西元2世紀)位於山東的武氏祠的雕刻拓圖。我們知道荊軻是以要獻地圖跟秦叛將樊於期的頭為名進入皇宮見秦王,所以這個拓片的圖像有當圖窮匕現時、荊軻右手拿出匕首(荊軻是右撇子無誤),左手抓住秦王衣袖。秦王斷袖繞到柱子後閃躲,荊軻的隨從秦舞陽嚇得把手中捧的樊於期的頭丟地上:

出自【史記】卷26{刺客列傳}26:「軻既取圖奏之,秦王發圖,圖窮而匕首見。因左手把秦王之袖,而右手持匕首揕之。未至身,秦王驚,自引而起,袖絕。荊軻逐秦王,秦王環柱而走。」

Inked荊軻刺秦王4_LI.jpg

之後秦王抽出身上很長的劍,砍到荊軻的腿,荊軻腿廢無法再追秦王,就對著秦王扔出匕首,可惜匕首沒刺到秦王,卡在柱子上了(下圖)…

【史記】卷26{刺客列傳}26:「秦王方環柱走,卒惶急,不知所為,左右乃曰:「王負劍!」負劍,遂拔以擊荊軻,斷其左股。荊軻廢,乃引其匕首以擿秦王,不中,中桐柱。」

Inked1920px-Assassination_attempt_on_Qin_Shi_Huang_LI.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