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吉嶺的動物園不大,位置跟大吉嶺的《高山訓練中心》(Himalayan Moutaineering Institute,HMI)連結,所以大家會一起參觀這兩處。高山訓練中心(Himalayan Moutaineering Institute,HMI)是印度訓練登高山,特別是喜馬拉雅山的學校,也有一個小小的登山博物館,很值得看。至於動物園的面積雖然不大,但是有很多喜馬拉雅山地區特有的動物,所以拜訪這裡是看到一般在野外很難看到的動物最好的地方了!

園區地圖:

DSC09640R.jpg

園區走到底就是高山訓練中心(Himalayan Moutaineering Institute,HMI):

DSC09646R.jpg

從園區地圖可以看到動物園裡有那些動物,版主這篇挑幾個最稀有罕見的分享與說明〜

雪豹

雪豹是所有大貓裡最飄忽難尋的,一般只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山地才會有,分布地區從蒙古的山區、到中國的西北,到喜馬拉雅山區。因為夏天時天熱,有著厚厚皮毛的雪豹會往更高的山上走更難看見,所以研究雪豹的專家都會在冬天才去找雪豹。但是冬天高山區天寒海拔高,危險度很高,所以除了專家外,一般人要在野外看到雪豹幾乎不可能。

所以,我們就看看這個在動物園裡的雪豹吧:

DSCN0072R.jpg

DSCN0076R.jpg

黑豹

黑豹不是一個品種,是基因色素突變的結果,幾乎所有豹屬動物都會有這個突變。 突變後的黑豹身上其實還有原來花點的圖案與顏色,只是襯托黑色的毛皮看不清楚,但是從版主照的黑豹身上可以蠻清楚看到斑點的:

DSCN0092R.jpg

DSCN0096R.jpg

版主也下載Panthera.org網站上整理的黑豹屬動物的照片分享:

2019_Blog_MelanisticCatGrid (1).jpg

照片標號1跟9的是亞洲彪;2、4跟8號是美洲豹;3、5跟7是亞洲豹;6號是喬氏貓(又稱為美洲魚豹)。

Source: 1) Asiatic Golden Cat @Wai-Ming Wong; 2) Jaguar, @Panthera/Costa Rica Subcorredor Biologico/Barbilla Destierro; 3) Asiatic Leopard @RIMBA; 4) Jaguar @Esteban Payan; 5) Asiatic Leopard @RIMBA; 6) Geoffrey's Cat @Sebastian Kennerknecht; 7) Asiatic Leopard @RIMBA; 8) Jaguar @Esteban Payan; 9) Asiatic Golden Cat @Wai-Ming Wong

有沒發現幾乎都是亞洲跟美洲的豹,沒有非洲的?專家認為可能在森林的黑豹比較容易存活,但在非洲大草原突變的黑豹大概掩護不易,所以不易存活,自然就比較少被拍到的。有趣的是有沒發現沒有獵豹(cheetah)的黑豹?因為獵豹不屬於豹屬,沒有黑色素基因突變!

P.S.版主寫過一篇部落格介紹花豹、獵豹、美洲豹、美洲獅的科學歸類,有興趣的人請點閱Puma跟Jaguar到底是獅還是豹?

雲豹

比雪豹體型小,可以生長在山地或森林裡的雲豹因為身上的毛皮花色比雪豹的類似但比較長條形,因此被稱為雲豹:

DSCN0117R.jpg

DSCN0122R.jpg

DSCN0115R.jpg

亞洲黑熊

我以前以為只有台灣黑熊胸前有V字型白色皮毛是誤解,其實台灣黑熊屬於亞洲黑熊的亞種,所有的亞洲黑熊都有白色的V字型胸毛:

DSCN0133R.jpg

DSCN0132R.jpg

DSCN0006R.jpg

小熊貓

之前有看到新聞說以前科學家以外型顏色把小熊貓(Red Panda)分類為兩個亞種:臉紅紅、尾巴白環明顯的「中華小熊貓」(主要分布在四川、雲南與緬甸),與臉偏白、尾巴白環不明顯的「喜瑪拉雅小熊貓」(主要分布在喜馬拉雅山脈,包括西藏、尼泊爾、印度與不丹)。可是最近的研究透過基因組分析確認「喜馬拉雅小熊貓」與「中華小熊貓」存在著明顯的遺傳差異 ...

版主也把大吉嶺動物園看到的小熊貓照片與中國的小熊貓對照,大吉嶺動物園的是喜馬拉雅山小熊貓:

DSCN0141R.jpg

DSCN0148R.jpg

下面是中華小熊貓臉朝左的鏡頭,可以明顯看到臉部與四肢顏色真的不大一樣〜

中華小熊貓.jpg

P.S. 小熊貓的連結文章參見: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4375523?from=udn_ch2_menu_v2_main_index

最後,上面這幾種動物都是瀕臨危險的保護動物,只是瀕危的程度不一。旅遊不僅是對當地文化、文明、歷史的學習,也跟著學習自然與學會保護我們的地球!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