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介紹完了桑奇佛塔大塔的佛陀涅槃後火化,與八位國王搶奪佛陀舍利的雕刻,佛傳故事部分到此告一段落。桑奇佛塔的雕刻介紹完了佛陀本生(前世)跟佛陀一生部分,因為桑奇大塔是由阿育王所建造,所以當然少不了阿育王的事蹟,這篇繼續分享阿育王的部分。

東門橫樑的【阿育王拜菩提道場】

菩提樹是佛陀悟道的地方,根據玄奘【大唐西域記】的記載:最原始的菩提樹,枝葉青翠、冬夏都不凋落,受到信眾們的敬仰崇拜。但由於阿育王初繼位時信奉外道,親率軍隊前來砍伐,將樹的根、枝、葉砍得粉碎,再命令事火婆羅門(印度教的祭司)放火焚燒以祭天神。不料在一片灰燼中,忽然又長出了二棵菩提樹,於熊熊烈火中蒼翠生長。阿育王目睹這一切,心生悔恨,於是用香乳灌溉餘下的殘根,到天將破曉時,菩提樹已長回了原來的樣子,阿育王欣喜異常,親自在此供養此樹,樂而忘返。

然而,阿育王的王妃亦虔信外道,秘密派人在夜裡又將樹砍掉。第二天阿育王前來禮敬時,只見殘敗的樹椿,悲痛之餘他再次虔誠祈禱,並用香乳灌溉殘根,結果菩提樹又重生了。故此阿育王命人在菩提樹壘上保護一圈的牆垣。

桑奇的這個【阿育王拜菩提道場】雕刻表現的應該就是這個故事:

DSC02531R_LI.jpg

雕刻中央是一個建築物,屋頂冒出兩株巨大的菩提樹,樹的上方是寶蓋,象徵神聖的佛陀。建築物內有金剛座,座上有象徵佛、法、僧的三寶標圖案,象徵此處是佛陀傳揚佛法的道場。建築物的右邊阿育王與妃子出現至少二次,一次是從大象下來、一次是在道場的右邊拜佛(圈紅圈處);建築物的左邊是阿育王的隨從與樂師們: 或吹奏樂器、或打鼓、或敲鈸,還有持長條形花蔓繒幡的隨從,與帶著瓶子裝著牛乳來灌溉菩提樹的隨從們〜

此外,這個雕刻的上方支柱有著阿育王石柱、與阿育王石柱跟法輪等,都標示著這是阿育王謙誠禮佛的紀念!

南門橫樑的【阿育王訪摩羅聚落】

這個故事背景是這樣的–阿育王從之前的凶惡燒殺,到見到菩提樹的奇蹟,與轉信佛教後,決心大力推廣佛法,因此打算把在佛陀過世火化後被分到八個地方的舍利取回,廣分天下人供奉,就是後來他在印度全地建了84000座佛塔的緣由。可是聽說當阿育王派人到第八個供奉佛陀舍利的摩羅部落的境內時,摩羅聚落的國王卻拒絕給阿育王舍利。聽說、傳說、法顯和尚說,摩羅聚落位於今天尼泊爾境內,當地有一個池子,池裡住著統治該處的龍王;阿育王被請入龍王的龍宮,龍王現身,帶阿育王參觀他供養佛陀舍利的地方,肅麗又莊嚴!阿育王看了知道這不是一般凡間的供養,因此知難而退,留下八分佛陀舍利的最後一份在龍宮。

桑奇佛塔大塔的南門橫樑有這個場景:

DSC02603R_LI (2).jpg

畫面的中央是供奉佛陀舍利的佛塔,佛塔右邊是乘著馬車、帶著象隊、隨從、浩浩蕩蕩來求舍利的阿育王(圈綠色)。佛塔的左邊是龍宮,有頭上有著五個龍頭的龍王,與各一個龍頭的妻妾孩子們(圈紅色)。

我把鏡頭拉近看龍宮,龍宮裡有半開與未開的荷花苞,還有相親相愛的一對鴨或鵝(圈橘色);龍王與妻子、妾、跟孩子頭上都有一或多頭的龍頭,並且日日虔心的敬拜佛塔:

DSC02601R_LI.jpg

最後,曾經到印度學佛的東晉時期的法顯和尚說,雖然龍王虔心供佛,但到了後世該處卻荒蕪再也無人灑掃;那時住在該處的群象卻有著靈性,以鼻取水灑地,又取雜花香供養佛塔;桑奇大塔東面的橫樑就是龍王供奉佛塔後世的【群象供養佛塔】雕刻,一併分享:

DSC02760R2.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