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貼了桑奇佛塔的佛陀涅槃;佛陀在拘尸那羅(Kusinārā)涅槃,該地的民族末羅族為佛陀火化,之後只剩下舍利;隨後八個國家的國王派人來求取佛陀舍利。不過八國名稱各種佛典記載並不一致、據《長阿含經》卷四載,八國為拘尸國、波婆國、遮羅國、羅摩伽國、毗留提國、迦維羅衛國(迦毘羅衛國kapilavastu)、毘舍離國(吠捨離Vaishali)、和摩竭國(摩揭陀)。

佛陀涅槃處(圈綠色圈)與其他諸國位置圖:

Inked16國_LI.jpg

聽說、佛經說,因為八王來跟拘尸王要求分舍利,拘尸王起初不願給,所以「八國王各嚴四兵來爭,乃至天龍八部皆與奪心。」(【菩薩處胎經】)。桑奇佛塔的雕刻是寫實的八國國王帶著兵將來討舍利的鏡頭,共有兩個大幅的雕刻,分別在西門與南門,先貼西門的–

【八王分舍利】西門

西門的背面橫樑有二根橫幅都是【八王討舍利】的鏡頭,二根的左邊建築物都是代表拘尸那羅城,二根橫樑上面共刻有八個傘蓋,傘蓋下就是來分佛陀捨利的八位國王。我分別用紅圈圈出第一根橫樑上的第一位國王(騎大象)、第二根橫樑上有七位國王–分別是主樑的六位、加上伸出去的部分還有一位(圈紅圈)。國王的隨從或有演奏音樂者,或有持水瓶,或持拂塵,跟之前貼的悉達多太子出遊、或頻婆娑羅拜見佛陀的皇室出巡陣仗類似:

DSC02728R2.jpg

DSC02729R2.jpg

DSC02705R.jpg

再來是分享南門雕刻–

【八王分舍利】南門

與西門一樣是大陣仗畫面,因為起初拘尸王不願分享佛陀舍利,所以七位國王親自領象軍、馬兵來搶,就是佛經【佛所行讚】《分舍利品》說的:

「彼使悉空還、七王大忿恨、興軍如雲雨、來詣鳩夷城 … 弓弩挽石車、飛炬獨發來、七王圍遶城」… 

七王圍城的戰事激烈,所以南門的雕刻也是以橫樑整幅表示,還涵蓋了橫樑左右交接點與凸出處(下面照片圈紅圈整個位置):

DSC02769R_LI.jpg

如果以橫樑中間的建築物切割,中間就是佛陀滅度的拘尸那羅城:

DSC02711R3.jpg

可以看到城池建築層層,樓欄、牆垛高崇妍麗,國王拘尸王坐正中監視戰事(圈紅圈者);城池的四周已經被來搶舍利的其他國家軍兵包圍,有射箭者、有持火炬往城牆上丟者;同時拘尸那羅城內保衛城池的軍兵有持弓箭的,還有投石者(國王左邊上方)...

InkedCity_of_Kusinagara_in_the_War_over_the_Buddha%5Cs_Relics,_South_Gate,_Stupa_no._1,_Sanchi_LI.jpg

最後不敵七國搶舍利的拘尸王八分舍利給諸王(包括自己一份),所以諸王歡喜取舍利離開 – 下面照片是橫樑的左&右交接處與凸出處,馬匹與大象往拘尸那羅城方向前去是去包圍搶舍利、往反方向是已經分到舍利要離開。我圈綠圈表示這些是國王(上方有傘蓋),打紅色V的地方是他們搶到舍利要離開了(圈紫色的是之前介紹過的三寶標旗)〜

左側雕刻:

DSC02774R_LI.jpg

右側雕刻:

DSC02773R_LI.jpg

如何知道他們搶到舍利?因為雕刻裡的大象頭上頂著一個圓盤狀的舍利盒子:

DSC02774R2_LI.jpg

就是佛經說的:「七王得舍利、歡喜而頂受、持歸還自國、起塔加供養」!這就是佛塔的由來了!到了阿育王時期因為國勢強盛,統一諸國,所以又下令將八個佛陀舍利的佛塔打開取出舍利,再廣建84000個佛塔均分,以推廣佛教,桑奇佛塔就是這其中之一。但是這八萬多個佛塔,除了桑奇外都佚失落了,也因此更可知桑奇珍貴之處!

最後,桑奇南門的【八王搶舍利】裡拘尸那羅城雕刻非常細緻,考古學家也因此重建了2000年前該城的樣貌,一併分享(維基百科下載):

Conjectural_reconstruction_of_the_main_gate_of_Kusinagara_circa_500_BCE_adapted_from_a_relief_at_Sanchi.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