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分享了悉達多太子悟道後度化迦葉三兄弟,還有在悟道的地方"摩揭陀國"(Magadha)為摩揭陀國的國王頻婆娑羅王(Bimbisara)說法的雕刻;這裡繼續說佛陀決定回到自己出生的家園迦毘羅衛城(Kapilavastu)度化自己的家人,這就是桑奇東門立柱上的【回到迦毘羅衛城】,與之後佛陀說法的重要地點【祇園精舍】的故事〜

【回到迦毘羅衛城】

佛陀悟道後,先是在之前貼過的摩揭陀國附近說法,後來回到故鄉迦毘羅衛城去,就是從地圖上的右下角圈粉紅色的地方、回到左上方圈綠色的地方(地圖上所有粗紅體就是佛教徒視為聖地的八大聖地):

InkedInkedInked八大聖地4_LI.jpg

根據佛傳《佛所行贊》說,悉達多太子29歲出家,35歲悟道,之後回到家鄉,父親飯淨王(Śuddhodana)很高興,所以親自與隨從「嚴駕出迎、並令舉國士庶皆從王行」。可是雖然飯淨王出城迎佛陀,想到多日未見的兒子今日「汝今行乞食、斯道何足榮?」就是國王說聽說兒子已悟道,但是何謂悟道?何況佛陀還以乞食維生,因此有了不安之心…

佛陀知道父親的心意,所以必須顯神通度化飯淨王,於是「神足升虛空、兩手捧日月、遊行於空中、種種做異變…」。桑奇的這個雕刻上段最上方(紅線以上)是悉達多太子母親摩耶夫人睡夢中白象入夢,表示此處就是太子家鄉;下方順著S型動線是飯淨王率眾出城迎佛陀。圈粉紅色的是國王的樂隊為迎接佛陀演奏;下中段圈紫色的是象徵佛陀的經行石浮在空中,代表佛經裡說的「神足升虛空 … 遊行於空中」;最下排雕刻則是看到佛陀以神通開釋的飯淨王「居父王尊位、謙卑稽首禮」與他的隨從們—

DSC02517R_LI.jpg

【祇園精舍的佈施】

不是佛教徒的版主以前聽過"祇樹給孤獨園"(Jetavana)這個很酷的名字,但因為這次寫桑奇佛塔才知道此祇園不是日本的祇園、也不是來這裡很孤獨

根據《金剛經》:「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說的就是佛陀在祇樹給孤獨園說金剛經。那祇樹給孤獨園是在哪?

此處的由來的是這樣的–"祇園精舍"位於舍衛城 (Sāvatthī、參見上面地圖圈紫色位置)的恆河畔,是佛陀主要修行與傳法的場所。

此地的由來是有一位長者時常憐恤老人,又喜周濟貧窮者,所以被稱為"給孤獨"者,他聽到佛陀的修行與功德,想要建一座園子給佛陀用。當他找到一座很好的園子,卻是是舍衛城所在的國家拘薩羅國(Kosala,或譯為"憍薩彌羅國")的祇陀太子的產業。他想要跟太子買下這座園子,太子開玩笑跟給孤獨長者說地價是把園子的地上鋪滿黃金;哪知給孤獨長者果然取來黃金鋪滿整個園子,於是太子受到感動,把園子賣給了給孤獨長者,並且以自己名義把園中的樹木一起佈施給佛陀,因此這個園子全名被稱為【祇樹給孤獨園】、簡稱為【祇園精舍】。

因為比桑奇佛塔約同時期、或早一點的、巴爾胡特大塔也有這個主題的雕刻,所以學者一看就知道桑奇雕刻的內容是【祇園精舍的佈施】。桑奇的雕刻裡地上鋪的是一塊塊的黃金(圈紅圈處),三個建築物象徵佛陀的三間精舍,分別是:上方的香舍(Gandhakuti、佛陀的住處)、左邊的拘臨彌小屋(Kosambakuti)、與右邊的迦羅里小屋(Karorikuti)。畫面裡最大的二位人物一位就是祇陀太子,另一位是給孤獨長者;園裡林木茂盛,分別有波吒釐樹、瞻波樹、芒果樹等等。

DSC02429R2_LI.jpg

現在的祇園精舍只剩佛寺的地基(照片網路下載):

DSC_2023.jpg

比桑奇略早的巴爾胡特塔的【祇園精舍的佈施】比較有故事性,一併分享(維基百科下載)〜

Jetvan_bharhutR.jpg

畫面右下方給孤獨長者的牛車載來金磚、僕從正倒出金磚來鋪地;畫面中央的人物應該就是給孤獨長者,他手上拿著一個水瓶對著一株有底座的樹倒水,象徵印度教裡佈施時的"傾水示信"(倒水表示佈施完成,這個鏡頭在我最早貼的桑奇的【須大拏太子佈施】(參見前文:世界最完整最古老的桑奇佛塔(Sanchi Stupa)之旅(1)〜歷史源起與北面大門雕刻簡介(上))雕刻裡也重複出現好幾次);所以傾水示信的佈施對象就是那棵有底座的道樹,也就是佛陀的象徵!

最後,那日本的"祇園"到底跟"祇樹給孤獨園"有沒關係呢?有耶--原來日本京都的祇園是因為供奉當地保護神–牛頭天王–的祇園神社而來;而為何供奉牛頭天王的神社叫做祇園神社?

因為聽說、傳說、據說,牛頭天王是上面這個"祇樹給孤獨園"的守護神,本身是藥師如來的化身…

祇園祭(網路下載照片):

95904.jpg

P.S. 近日因為武漢冠狀肺炎的疫情延燒,剛好在網路上看到這位日文系教授介紹祇園祭的文章很有意思,也一併分享連結: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4/4375757?direct?from=udn_ch2_menu_v2_main_index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