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介紹的是佛陀如何度化原來修行外道的迦葉兄弟,這篇第一個雕刻也是關於度化迦葉三兄弟的故事的《尼連禪河的奇蹟》。再來介紹佛陀開始傳法後,傳法主要地區的摩揭陀國國王《頻婆娑羅王迎佛陀》,與順便藉著桑奇雕刻裡的鱷魚介紹一下印度鱷魚〜

【尼連禪河的奇蹟】

話說雖然大迦葉(摩訶迦葉)已經見過佛陀施行數次神通,但是還是不想皈依佛法,於是有了這個故事—

有一天下起大雨,連下七天,到處淹水;大迦葉想說在尼連禪河邊修行的佛陀大概也被淹的慘兮兮了吧?所以跟徒弟划著船要來載佛陀離開淹水區。當大迦葉到了河邊,卻看到佛陀排開水流在乾地面上行走,下面分享的就是這個佛陀排開淹水的畫面〜

DSC02516R_LI.jpg

佛經(大正藏)說:「世尊一時在郁鞞羅尼連然河(尼連禪河)邊,阿闍惒羅尼拘類樹下初得佛道,爾時大雨,至於七日,高下悉滿,潢澇橫流,世尊於中露地經行,其處塵起。」

雕刻裡右下方道樹下的金剛座象徵佛陀,然後跟著版主畫紫紅色線條的箭頭表示佛陀走到畫面的中央散步–這裡圈紫紅色的經行石就是代表上面經文裡提到的「世尊於中露地經行」。"經行"指的是印度教或佛教裡修道者在午時前或後在寂靜的地方沿著直來直去的道路來回散步,從雕刻可以看到經行石的下方一片乾地,就是經文說的"露地"–地露出來–所以是乾地,因此佛陀經過時才會"其處塵起(揚起灰塵)"。經行石的上方佛陀把水向大迦葉的小船推過去,經行石的旁邊到處都是淹水淹到樹幹中段的高度,表示下了七天雨後四處淹水很嚴重!畫面上六棵樹都是不同樹種,花與果實形狀各異,相當仔細!

除了場景的主角,雕刻裡的動物們配角也很熱鬧〜暴漲的河水裡有漂流的蓮葉與花苞,還有許多隻野鴨,右上方(圈綠圈)的野鴨忙著吞食補到的魚兒,左上方的樹下水裡有一隻大鱷魚(圈橘色的地方),右邊那株樹上還有兩隻在吃果果的猴子,顯示出印度大自然的林間樂趣!

【頻婆娑羅王迎佛陀】

佛陀的時代(西元前500多年)在中北部印度有16個主要王國,其中的摩揭陀國(Magadha)最強大,那裏也是佛陀傳道的主要區域。摩揭陀國當時的國王叫做頻婆娑羅王(Bimbisara),他也是佛陀主要的支持者,並且曾經在佛陀進入摩揭陀國首都王舍城時灑掃城中街道,派人沿途燒香、結珠瓔、並率婆羅門長者一起相迎、共同聽佛陀說法;這個畫面也在桑奇的雕刻中出現–

DSC02517R_LI.jpg

雕刻以王舍城的城墻(紅色線)做分隔,紅線城牆右手邊是王舍城內,非常繁華,有宮廷院宇、樓台欄杆等建築。樓上有觀看的人們,或手持花環,或有貴族坐在大象或騎馬等待佛陀進城,是表示佛經說的「城中一切人民,發歡喜聲,互相得聞」。

國王頻婆娑羅從城門坐馬車出城要去迎接佛陀,裝飾華麗的馬車上有執傘蓋的僕從(圈橘色圈),馬車前也有拿水壺、持拂塵等隨從,這個陣勢跟當初悉達多太子出遊的畫面類似(請參見前文: 世界最完整最古老的桑奇佛塔(Sanchi Stupa)之旅(5)〜白象入胎、悉達多太子誕生、宮廷生活、跟四門出遊雕刻。雕刻的左上方的金剛座象徵佛陀之所在,金剛座前兩位合掌為禮的人,一位是國王,另一位可能是與他一起來迎接佛陀的貴族。佛經說頻婆娑羅王「出城向遠、漸近世尊、王乃下車、徒步而進」,這裡就是表示國王下了馬車迎接佛陀的這個鏡頭!

桑奇佛塔的鱷魚與印度的鱷魚

桑奇雕刻的趣味除了很多佛陀前世或生平的細節,也包括了很多印度當地的大自然裡的動物與植物,像是之前介紹過的須大拏太子本生裡的獅子、老虎、狼(請參見前文:  世界最完整最古老的桑奇佛塔(Sanchi Stupa)之旅(1)〜歷史源起與北面大門雕刻簡介(上)),還有六牙白象本生裡的大象雕刻等;這篇再來說說鱷魚〜

佛陀在尼連禪河上行走的奇蹟雕刻裡有一隻鱷魚出現在河裡,大家或許都知道印度有鱷魚,但是在桑奇雕刻的鱷魚是印度的特有種恆河鱷–是長吻鱷–以尖窄的嘴部為特色。

印度的恆河鱷長這樣(維基百科下載):

Gharial_san_diego.jpg

恆河鱷自古代就被印度人視為恆河之神,因為佛陀修行的地方都屬與恆河流域,所以桑奇的雕刻出現的都是恆河鱷。

尼連禪河的恆河鱷雕刻:

DSC02516R2_LI.jpg

六牙白象本生的鱷魚雖然雕刻嘴部有點模糊,但應該也是長吻的恆河鱷:

DSC02749R_LI.jpg

恆河鱷存在已久,卻是長吻鱷科(Gavialidae)的唯二物種,現在卻屬於極危(Critical)的物種,野生剩下不到幾百隻,再來就會絕種了(哀…)!

我們在印度的中部國家公園也看到鱷魚,雖然照的不好,還是分享一下:

DSCN2943R.jpg

DSC01655R.jpg

原來我們照的這鱷魚嘴蠻短胖的,是屬於沼澤鱷(Marsh或Mugger crocodile),也是西亞與印度半島的特有種,是屬於鱷科(Crocodylidae),與恆河鱷不同科,不過目前也是易危(Vulnerable)的物種。

最後版主也從維基百科下載恆河鱷與沼澤鱷的分科圖參考;雖然二者都屬於物種上的鱷目(Crocodilia),科別卻不同–圈藍圈的是恆河鱷、圈紅圈的是沼澤鱷。而我們一般看到的鱷魚如尼羅河鱷、美洲鱷等等,都是屬於跟沼澤鱷同科的鱷科:

圖片1.pn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