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伏毒龍】

這篇先介紹佛陀藉由降伏毒龍度化迦葉三兄弟的雕刻。

迦葉三兄弟以大迦葉(摩訶迦葉Mahākāśyapa)為首,原來是外道的修行者,當佛陀悟道後,想要度化已經修行頗有名聲的迦葉兄弟,所以有了這個故事!

故事是說佛陀跟大迦葉說想跟他借住拜火的火室一晚,大迦葉表示他的火室裡有一隻他降伏的火龍,火龍很兇惡,會傷害佛陀。佛陀說"我會請火龍別傷害我",大迦葉就請佛陀請便。原來當時大迦葉頗有年紀,認為佛陀這個年輕人雖然也有得道之名在外,卻不大相信他有何能耐,所以想看看佛陀借住火室後會如何?

佛陀進入火室後,火龍吐出大火想燒死佛陀,根據佛經說佛陀入火光三昧也遍身出火於石室中猛火熾燃更出種種火光滅毒龍火卻不損龍身當時毒龍見種種火心生怖畏便被屈服進入佛陀的缽中盤身而住」。意思是佛陀用比火龍更大的火來壓制毒龍。 此時在火室附近修行的大迦葉與徒弟們,看到火室火舌竄出窗戶,想到佛陀相貌堂堂若被毒龍燒死也可惜,因此吩咐徒弟去河裡打水滅火。當大迦葉最後知道佛陀降伏毒龍,相當佩服,因此也成為佛陀弟子,並且是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

桑奇的這個【降伏毒龍】也是細節滿滿—

DSC02491R_LI.jpg

上面照片裡中央的金剛座象徵佛陀,他的前方有一盆火(圈紫圈處),說明這裡是大迦葉的火室。火室裡有一隻五頭毒龍,火室上方的屋頂窗戶已經竄出火舌(圈紅圈),表示佛陀與毒龍各出猛火鬥法熾熱。雕刻的右下方的小室裡有一位老者就是大迦葉,從他的腿上綁著禪修帶、與屋前的火盆可以看出來他正在禪修;他的前面是跟他報告佛陀鬥毒龍情況的徒弟(圈酒紅色圈圈),所以他吩咐徒弟們去打水救火(左下方圈黃色圈處),這裡有三位徒弟們都拿著水壺在河裡打水。

除了這個緊張的場景,我們可以看到火室的屋頂左右兩側有樹,樹上的猴子們可能看到大火燒起,也緊張的或往左、或往右逃走。最後,圈綠色的部分是一隻面對觀者的大象,它好像要把象鼻抬起,也許也想從河裡打水盡一份心意為佛陀滅火吧?

中國古藝術裡降伏毒龍的畫面不多,另分享下面這個照片是巴基斯坦拉合爾博物館收藏的犍陀羅藝術雕刻的降伏毒龍(網路下載),左邊可以看到像蛇的火龍正要鑽進佛陀的缽裡,火室外則是嘖嘖稱奇的迦葉兄弟與拿水壺要滅火的徒弟們;除了故事是佛教內容,畫面裡迦葉與徒弟們扭動的身體與肌肉細節充滿希臘式的美感,很有意思:

降伏毒龍.jpg

【事火外道】

前面說佛陀跟原來修行外道(可能是印度教)的大迦葉借住火室以降伏火龍的故事雕刻,再來是所謂的外道的修行者的火祭雕刻〜

根據佛傳記載,當佛陀在苦行林修行時(苦行林介紹請參見前文世界最完整最古老的桑奇佛塔(Sanchi Stupa)之旅(7)〜【降魔成道】與【苦行林】),那裡也有許多外道的修行者。印度教的婆羅門跟印度祭祀中必都有供火的儀式,分別是(1)家主火(Garhapatyagni),為調理供養諸神及婆羅門供物所設之火,火爐為圓形。(2)供養火(Āhavanīyāgni),位於家主火之西方,燒供物奉獻諸神,火爐為方形。(3)祖先祭火(Anvāharyapacana),供物奉獻祖先,火爐為半月形;位於家主火之南,故又稱南火(Daksināgni)。

為了度化迦葉三兄弟,佛陀到迦葉與徒弟舉行事火儀式的地方,佛陀先讓他們砍樹砍不下去,後來佛說斧可以下,他們才砍的下去;佛陀又讓他們點不起火,然後迦葉求問,佛陀說火可點燃火才燃起;最後佛陀還讓火無法止息,迦葉又求問,佛陀才讓火可止燃。這段出自【大正藏經】的《過去現在因果經卷第四》:

爾時迦葉自事三火,晨朝欲然火不肯然,即自思惟,此必復是沙門所為,即往佛所而白佛言:「我朝然火而不肯然。」佛即答言:「汝可還去,火自當然。」迦葉便歸,見火已然…

於時迦葉供養火畢,而欲滅之不能令滅,心自思惟,此必當是沙門所為,即往佛所而白佛言:「我朝然火,今欲滅之,而不肯滅。」佛即答言:「汝可還去,火自當滅。」迦葉便歸,見火已滅…

爾時迦葉諸弟子眾,晨朝破薪斧不肯舉,即向迦葉具說此事,迦葉聞已心自思惟,此必復是沙門所為,即與弟子來至佛所,而白佛言:「我諸弟子晨朝破薪,斧不肯舉。」佛即答言:「汝可還去,斧自當舉。」迦葉便歸,見諸弟子斧皆得舉…

桑奇的這個雕刻描述上述故事,畫面中有三個火盆,準備火祭的人有砍材者、有挑材者、有點火者,點火的人往火盆裡倒入助燃劑,根據佛經說這應該是酥油。畫面的後方是苦行林,有著各種不同的樹種,相當仔細:

DSC02493R.jpg

為何佛陀要用迦葉三兄弟的拜火儀式度化他們? 因為這些都是無用的表象,後來有老二(那提迦葉)皈依佛陀後所做的偈為證:

世尊大慈悲 來到尼連禪 位我說正法 捨棄諸邪見

從前無智慧 常行拜火祭 自認聖潔身 實為癡愚心

--那提迦葉長老偈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