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版主貼了桑奇佛塔的龍王禮佛雕刻,因為想到在斯里蘭卡的Polonnaruwa(約西元11世紀),有看到龍王(或蛇王)的雕刻印象深刻,所以也順便分享:

DSC09597R.jpg

版主也在網路上查了一下,如果說到Polonnaruwa龍王,應該就是上面那張照片最有名。不過下面也從網路下載比較近鏡頭的相片分享一下龍王細節:

17-Stone Carving-guard stone-1.jpg

10666076-ancient-guardstone-at-vatadage-in-polonnaruwa-sri-lanka.jpg

版主順便看了之前斯里藍卡的照片,也找到斯里蘭卡的另一個UNESCO世界文化遺產Dambulla石窟寺廟裡的雕刻與壁畫有好幾個龍王保護佛陀的鏡頭!下面二張照片的壁畫部分就是上篇引的佛經的部分描述〜

第一張左邊有二位跪著提供食物的人(圈綠色圈圈),應該就是「多波薩與跋履迦二位商人路過,向佛陀供奉炒麵粉和蜜。」:

DSC09731R_LI.jpg

下面這張照片右邊可以看到佛陀身體被目真鄰陀蛇王的身體緊緊包住,蛇頭在佛陀頭上(圈綠色圈圈),是經文上說的「蛇王目真鄰陀盤身保護佛陀,並以蛇冠充做佛傘。」:

DSC09730R2_LI.jpg

以上二張壁畫是連續的,另外我們可以看到二張照片裡佛陀身邊的樹種不同,應該也是表示悉達多太子悟道後四個禮拜分別在四個不同的樹下坐禪享受解脫的快樂的場景(參見前文:世界最完整最古老的桑奇佛塔(Sanchi Stupa)之旅(8)〜【正覺】與【龍王禮佛】)。丹布拉的這些壁畫與雕刻最早可追溯到西元前1世紀,但現今所見可能是西元18世紀修復的。

丹布拉的另二個龍王保護佛陀雕刻:

DSC09729R.jpg

DSC09733R.jpg

最後,版主閱讀到分析龍王禮佛圖像的文章裡專家說以蛇身包圍佛陀圖像在新疆的克孜爾洞窟壁畫也有,可是我在網路沒找到克孜爾的這個主題繪畫,倒是找到了在英國V&A博物館的犍陀羅時期的一個雕刻也是蛇身緊緊包住佛陀(不過佛陀頭上幫他遮雨的是蓮葉),一併分享:

Buddha-protected-by-Mucalinda-Gandhara-2nd-century-CE-Grey-schist-Victoria-Albert (1).png

下面這個也是犍陀羅時期的龍王保護佛陀雕刻(私人收藏,網路下載):

The Buddha Protected Muchilinda_2.jpeg

下文我會繼續回來介紹桑奇佛塔的雕刻,請持續閱讀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