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桑奇佛塔之【正覺】小品八件

上篇版主介紹了桑奇佛塔北門與西門二個橫樑的悉達多太子降魔成道的大幅雕刻,按著佛傳的故事,接著是太子悟道的"正覺"雕刻–"正覺"的意思根據【佛所行傳】裡說佛陀說:「人所應覺,舉世無覺者,我今悉自覺,是故名正覺!」

【正覺】如何表示?在桑奇佛塔以道樹,與樹下的金剛座象徵正覺。因為是靜態的圖案,所以都是在橫樑的連結點、或立柱的小幅方塊中,以小幅雕刻出現。我大約整理出八件這樣的雕刻,但是整個桑奇應該不只八件正覺的雕刻。下面這張照片最精細,是在南門阿育王獅子柱頭下方的立柱上第一格,可以看到像是佛寺或佛窟的建築中間有一金剛座,建築的上面是葉脈清晰可見的菩提樹,菩提樹上是二層的傘蓋,或象徵"佛"與"法",傘蓋下有花環,金剛座上有三個前篇提過的三寶標的符號:

正覺DSC02630.jpg

北門上大型的三寶標可以對照上面金剛座上三寶標的形狀:

DSC02369R.jpg

除了第一張照片,其他的正覺雕刻都是中央有金剛座,上面是道樹,樹上有著寶蓋;二側天上有拿著花環的飛天天神,樹的兩邊有各種合掌膜拜的人們。一一分享如下:

正覺DSC02658.jpg

正覺DSC02688.jpg

正覺DSC02615R2.jpg

正覺DSC02684.jpg

正覺DSC02774.jpg

正覺DSC02775.jpg

正覺DSC02775R2.jpg

不過仔細看正覺雕刻圖像,不是每一個雕刻裡的道樹都是菩提樹,何故?原來根據巴利文(印度古文)的記載,當太子在菩提樹下悟道後:

「第一個星期,他在菩提樹下坐禪,享受解脫的快樂;第二個星期,他從菩提樹下移至阿迦波羅榕樹(ajapala nigrodha tree)下坐禪,享受解脫的快樂;第三個星期,他從阿迦波羅榕樹下移至目真鄰樹(Mucilinda)下坐禪,享受解脫的快樂…;第四個星期,他從目真鄰樹下移至羅闍耶多那樹(rajayatana tree)下坐禪,享受解脫的快樂;多波薩與跋履迦二位商人路過,向佛陀供奉炒麵粉和蜜。」

所以這些不同的樹或代表佛陀正覺後在不同的樹下坐禪的快樂,而旁邊合掌的民眾或許就是多波薩與跋履迦這二位向佛陀提供炒麵粉跟蜂蜜的商人吧!

【龍王禮佛】

接續上面悉達多太子悟道的正覺雕刻,巴利文(印度古文)的佛經說太子在菩提樹下悟道後,連續四個禮拜在不同樹下坐禪,享受解脫的快樂;其中「第三個星期,他從阿迦波羅榕樹下移至目真鄰樹(Mucilinda)下坐禪,享受解脫的快樂;在那裡他遇到暴雨,蛇王目真鄰陀盤身保護佛陀,並以蛇冠充做佛傘。」下面的雕刻表現的就是這個鏡頭:

DSC02666R_LI.jpg

雕刻裡上半部有傘蓋,傘蓋下應該就是經文說的目真鄰樹,樹下的金剛座代表佛陀;龍王坐在金剛座下,頭上有六個蛇頭張開如傘狀(圈紅圈處)。龍王頭上的蛇頭被風化磨損細節比較不清楚,但是可以看到龍王的左、右二側有好幾位或是嬪妃、或是女樂手在演奏樂器,這幾位的頭上都各有一個蛇頭,象徵他們是龍宮的子民(但地位不如有著六個蛇頭的龍王—或說應該是七個頭、因為還要包括那個成人型的頭),特別是左邊的幾位(圈黃色圈)頭上的蛇頭細節相當明顯,有的微張著嘴,還有蛇頸上的橫紋也很清楚!而龍王右邊的那位背對著觀者,正在擊小鼓的女子背後從腰身處伸出來的蛇身也很生動,讓我們知道雕刻師想像的半人半蛇身型應該如何生成(圈紫色處),很有意思! 雕刻裡道樹的左右還有騎著有著翅膀的獅子的膜拜者,這個飛天獅的造型可能來自西亞的影響,可見桑奇藝術的國際性!

最後,版主記得斯里藍卡也是UNESCO認列的世界文化遺產的Polonnaruwa(約西元11世紀)遺跡也有看到龍王(或蛇王)的雕刻,順便也找出來分享一下:

DSC09597R.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