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我們介紹了古代印度最有名的孔雀王朝的阿育王(西元前三世紀)所建的桑奇大塔,這篇繼續介紹桑奇大塔的北面門上的佛陀本生(前世)的故事:一個是繼續介紹前篇的【須大拏太子施捨】的故事;另一個則是北門背面最上方的橫樑的【六牙白象】的佛陀本生故事〜

桑奇佛塔【須大拏本生】的二個小幅

佔桑奇佛塔面積最大的北門第三根橫樑上的【須大拏太子佈施】從正面右向左開始說,像連環故事一樣展開到背面雕刻;因為這個故事在佛塔上從北門正面所以也延伸到橫樑邊邊上,今天繼續分享二個正面跟背面橫樑上邊上的小幅雕刻:

【化城】– 這個故事很有意思,說的是須大拏一家四口被國王放逐後,國王叫他們去遠方的檀特山修行反省。該地離皇宮約6千餘里,要長途跋涉;太子一家人走著走著累了,忉利天王就在荒野中變化出一個城鎮,城裡有人出迎太子、提供飲食衣物。太子妃想要留下來休息,但太子拒絕了、"遂便出城,顧視其城,忽然不見"!雕刻裡右邊是手牽孩子的太子、跟抱著孩子的太子妃,圖左上方還有剛從森林打獵回來的獵人扛著獵物的圖案,非常有意思。

InkedDSC02385R_LI.jpg

(關於化城的比喻,佛經裡還有佛陀的教誨的【化城喻】:說「向者大城,我所化作,為止息耳」。現在「汝等所作未辦,汝所住地,近於佛慧,當觀察籌量,所得涅槃,非真實也,」–意思是化城是佛陀用神通變化出來的,但不是久留之地…)

【渡水】– 話說既然檀特山很遠,太子一家繼續走啊走的,走到一彎河流了。 佛書【太子須大拏】說此處水深不可渡,太子妃想等等看水流緩一點再渡河,但太子認為行程不可耽擱,所以"入慈心三昧,水中便有大山以堰斷水,太子與妃蹇裳而渡";"渡已,太子言…復流如故"。因此這幅雕刻裡看到太子手牽著孩子,太子妃抱著孩子,兩人踩著像是座橋的山堰過河。這個山堰因為是太子起心動念移來的大山,所以還有個山洞,洞裡有…答對了、二隻獅子!因為太子一家渡河後命河流復流,所以山洞的左邊是流動的河川,河裡還有蚌殼等貝類。這圖以一條河分隔,左邊是已經渡過河的太子一家在森林休息、有鹿躺在身邊、孩子們則在芒果樹下的吃著芒果、從容安靜〜

InkedDSC02444R_LI.jpg

整個桑奇佛塔的【太子須大拏】雕刻在佛教的《香光莊嚴》雜誌第70期有很詳細的解說,網路查關鍵字可以查的到圖文對照說明,因此版主不敢獻醜就介紹到此。

下面這個是北面大門背面最上方的佛陀本生【六牙白象】的故事

下圖是北面大門背面,圈紅圈的是【太子須大拏佈施】的故事第二段;圈紫色圈圈的是【六牙白象】的故事:

InkedDSC02446R_LI2.jpg

【六牙白象】內容比較簡單,說的是一隻有六個象牙的大白象有個妾,這個妾嫉妒大白象的正室很久,心裡有很深的怨懟。白象妾死後轉世為人,變為統治當地國王的愛妾,因此想要報復前世的大白象丈夫,就跟國王說森林裡有隻六牙白象,請國王派人去殺死白象取象牙。六牙白象知道了這個緣由,為了度化眾生與那隻轉世為人的白象妾,犧牲自己去撞樹枝而死,讓國王可以把它的象牙拔掉送人的故事。這個雕刻裡的大象、中央的娑羅樹、與左邊的大象叼的蓮花,都是印度最常見的自然生物,也是佛教與印度教裡的各種聖樹與神聖動物–

DSC02742R.jpg

娑羅樹的印度話叫做Sal樹,屬於半長青樹;意思是當綠葉落下、樹上馬上再長出綠葉,永遠長青,但不是不落葉的樹;國家公園兩旁的樹很多Sal樹:

DSC01683R.jpg

娑羅樹就是佛陀的媽媽摩耶夫人生出佛陀時手抓的那棵樹:

4scenes倫比尼菩薩出生2.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