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系列前幾篇依序介紹北高加索從東到西的達吉斯坦共和國跟車臣共和國,這篇繼續介紹在車臣西邊的印古什共和國(Ingushetia)〜先介紹簡單歷史與首都馬加斯(Magas)。

印古什原來在蘇聯時期跟車臣同屬稱為"車臣-印古什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的自治體;但是在1990年代蘇聯解體後車臣一心一意想獨立(請參見前篇:北高加索之旅(5):車臣人說"因為有了車臣(Chechnya)、世界才知道高加索在哪裡"〜),可是印古什起初沒有想脫離俄羅斯聯邦,因此與車臣分家,成為俄羅斯聯邦下的印古什共和國,是俄羅斯領土下除了直轄市外面積最小的自治體,人口只有40多萬人。

印古什位置(圈紅線之處)(網路下載):

Inkedkafkasya-etnik-haritasi_LI.jpg

印古什在蘇聯時期與車臣同屬一個共和國,因為印古什人跟車臣人屬於同種族,印古什的官方語言印古什語跟車臣語也可以相通;二者都是屬於Nakh人種,說的是Vainakh語。他們自稱是建造諾亞方舟的諾亞的後代,而科學的DNA檢測也證實他們的祖先應該來自肥沃月彎;並且因為世代在高加索山區遺世獨立,所以血緣跟四圍的民族融合(相似處)很低。

自古以來印古什人住在北高加索山區遺世獨立,所以跟車臣人一樣桀驁不遜。儘管如此,在阿拉伯的伊斯蘭興起後,高加索山區一樣被阿拉伯征服;而且之後在13世紀也曾面臨蒙古大軍的入侵。但是數次入侵,敵人受限於高加索地形艱辛,與當地民族頑強的抵抗,並沒佔到太多便宜。

到了16世紀,帝俄的沙皇有名的"恐怖伊凡"在位時開始對高加索地區有企圖心。19世紀初,俄羅斯發動數次侵略高加索的戰爭,到了19世紀中終於將這一地區併吞。帝俄並逼迫已經信仰伊斯蘭的印古什人改宗信仰基督教(東正教),不願改宗的則被強逼搬遷到鄂圖曼帝國的範圍內,這是當地人第一次大規模的流離失所!

首都Magas的市雕與上面的國旗(紅色的圓形象徵太陽,三道像光芒的線條代表過去、現在、與未來跟太陽與大自然的精神合一,綠色的邊條代表伊斯蘭信仰):

DSC06111R.jpg

首都Magas紀念公園裡印古什人的強悍形象雕刻:

DSC05998R.jpg

儘管西元1917年蘇維埃革命後,蘇聯曾允諾印古什獨立,卻又反悔。二戰期間,史達林懷疑大多高加索民族(包括車臣與印古什人)暗助納粹進入高加索地區,因此將這些民族、特別是印古什人跟車臣人大規模放逐到中亞跟西伯利亞;這是印古什人第二次的大規模流離失所!

原先印古什的首府位於西邊的Nazran,但是在西元2002年遷都到距離不遠的一個新城Magas(地圖網路下載):

_46423484_ingushetia226.gif

我們首先參觀首都Magas市中心的紀念公園,陳列二戰期間被史達林放逐的運送印古什人的火車與車廂:

DSC06067R.jpg

DSC06054R.jpg

當年到底有多少印古什人跟車臣人被放逐數字無法確認,但估計超過百萬人是被塞在擁擠的火車廂裡運走。什麼都不准攜帶的印古什跟車臣人大多是老弱婦孺,(男子在軍中服役對抗納粹),估計三分之一到一半的人最後是被餓死、冷死、或病死。這場放逐被印古人什跟車臣人視為俄羅斯人對印古什人與車臣人的種族大屠殺!

二戰期間運走印古什的人火車廂樣貌:

DSC06072R.jpg

這些被放逐的印古什人直到史達林死後,在1953-1960年代才被允許回到家鄉。但是當年他們的土地很多又被西邊的鄰居北奧賽提亞(North Ossetian)的亞蘭尼亞人(Alanian)佔領。因此隨後又爆發數次印古什人為爭回土地與亞蘭尼亞人的種族衝突事件。其後當車臣獨立戰爭發生時(請參見前文),印古什的反對派也積極跟俄羅斯爭取獨立,但這些倡議獨立的異議人士又面臨俄羅斯跟奧賽提亞的暗殺或追捕。總之,就是近代數百年來,印古什人總是被俄羅斯或其他民族入侵跟面臨屠殺〜

印古什跟俄羅斯中央與西鄰北奧賽提亞的種族緊張一直都在,只是在車臣戰爭後稍微緩和。我們參觀首都的那天剛好有軍警的紀念活動,所以紀念公園裡內外有許多警察:

DSC05974R.jpg

DSC05984R.jpg

警車:

DSC05980R.jpg

看起來是警校的年輕學生帶著大盤帽:

DSC06096R.jpg

在公園最中心是象徵印古什人精神、也是在山區每個家族都會興建的防禦型高塔;高塔四周是一戰與二戰時期陣亡將士的墓:

DSC06047R.jpg

印古什人馬上雕塑的不同角度:

DSC06007R.jpg

紀念公園內的彎拱牆與牆上雕刻(下方也是陣亡軍人的墓):

DSC06022R.jpg

大概是宣傳印古什(左)人自願加入俄羅斯聯邦(右)的意思?

DSC06015R.jpg

我們還參觀了在Magas的市中心另一個防禦型高塔造型的民族博物館:

DSC06134R.jpg

這種防禦性的高塔是傳統居住在山區的印古什人以家戶為單位,每一個家戶必然會興建的高塔。目的是作為住家、儲藏室、與眺望塔之用。

博物館的下方是住家方式的陳設擺列〜

起居間:

DSC06290R.jpg

DSC06304R.jpg

臥房:

DSC06311R.jpg

廚房:

DSC06300R.jpg

DSC06328R.jpg

畜圈:

DSC06301R.jpg

高塔的塔樓是中空的,像一根大煙囪:

DSC06284R.jpg

從高塔四圍的迴廊盤旋而上,可以眺望整個馬加斯的市中心:

DSC06276R.jpg

高塔外面來校外教學的小朋友在地上畫上塔樓(果然年輕人就是一個民族的未來):

DSC06338R.jpg

下一篇我會介紹印古什很美的高加索山區,請繼續閱讀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