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要介紹位於亞美尼亞中北邊的思凡湖,與思凡湖的修道院,跟十字架石碑〜

曾經,西元5世紀之前古代的大亞美尼亞面積是現在亞美尼亞的十倍大,包括現在伊朗的北邊、與土耳其的東邊。這時的亞美尼亞境內有三個主要的湖泊,分別是:北邊的思凡湖(Sevan)、西邊的凡湖(Van,現在屬於土耳其境內)、與南邊的烏米亞湖(Urmia,現在屬於伊朗境內)。 20世紀後重新復國的亞美尼亞共和國現在只剩思凡湖還在國境內,跟亞拉拉山一樣是亞美尼亞的國族象徵。

西元前1世紀大亞美尼亞國境(維基百科下載):

Maps_of_the_Armenian_Empire_of_Tigranes.gif

思凡湖占亞美尼亞約1/25的面積,大約1200平方公里。位於海拔約1900公尺高度的思凡湖屬於高山淡水湖,湖邊也有蠻多水鳥,可惜我們不是自然之旅,所以沒有停留照照水鳥。

往思凡湖的路上有山有水:

DSC09624R.jpg

DSC09628R.jpg

湖邊偶有遊蕩的馬兒:

DSC09613R.jpg

思凡湖邊高處有許多教堂與修道院,其中最有名最古老的是思凡修道院(Sevanavank)。這個修道院最早聽說、傳說、是西元4世紀將基督教傳給國王,讓基督教成為亞美尼亞國教的"啟蒙者格利高利"(Gregory the Illuminator)親自所建。不過這個最早的教堂已經不復見,現在所看到的是西元9世紀當時統治這一區的亞美尼亞國王的女兒米利暗公主(Princess Mariam)下令興建的教堂與修道院,主要有兩座教堂,一個是Surp Astvatsatsin教堂(聖母教堂),另一座小一點的是Surp Arakelots教堂(使徒教堂)。

Surp Astvatsatsin教堂(聖母教堂):

DSC09724R.jpg

Surp Arakelots教堂(使徒教堂):

DSC09746R.jpg

因為這個教堂與修道院群直接屬於在首都附近的主座教堂艾奇米亞津(Mother See of Holy Etchmiadzin)管轄,所以之前主要是在主座教堂犯了錯的修士才被處罰流放到這個比較荒涼的地方好好靜思改過。教堂的下方山坡處有修道院,目前看到的是20世紀中重新修復的神學院與修道院建築:

DSC09762R.jpg

兩座教堂裡聖母教堂比較有可看性〜

聖母教堂的院子小小,但有很多十字架石碑。亞美尼亞的十字架石碑(Khachkar)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信徒立這些石碑不一定是代表墓碑,只要是有重大事件,或重要禱告,都會立碑表示虔誠之心〜

DSC09675R.jpg

聖母教堂的木門很有意思,上面刻了密密麻麻的圖像:

DSC09721R.jpg

我簡單解釋一下木門上的圖像〜正上方坐著的是耶穌基督,四周有代表四福音書的作者的四個動物圖像。中間部分兩位應該是聽說、傳說、將基督教第一次傳入亞美尼亞的耶穌基督的二位使徒巴多羅買(Bartholomew)與猶大(Thaddeus)(不是出賣耶穌的猶大,是新約聖經裡被稱為"雅各的兒子(或作兄弟)猶大"(參見【使徒行傳】第1章第13節)。我們注意到照片左邊這位應該是猶大,他手上拿一根杖子,因為傳說他是被用牧羊杖打死殉道;照片右邊這位是聖巴多羅買,他手上拿一隻小刀,因為傳說他是被活活剝皮殉道死的:

DSC09683R.jpg

儘管聖母教堂的木門雕刻繁複,但是這個木門應該是近代的物件。因為在2018年,紐約大都會博物館(MET)有個《亞美尼亞文物》(Aremian!)特展,其中展出了聖母教堂更早的木雕刻門,真是精美無比,因此我一併把MET特展時的照片下載分享比較:

思凡湖大門1.png

met-armenia-exhibit-door-detail.jpg

介紹完聖母教堂的木門,進入教堂後主殿是這樣:

DSC09685R.jpg

聖母教堂最值得看得不是近代才修的主殿,而是這裡面的"救主十字架"(Amenaprkich Khachkar;Savior Cross)〜因為亞美尼亞的十字架雕刻一般沒有耶穌基督在中間,所以少數有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就被稱為我們的救主十字架。而聖母教堂內的這個十字架不僅人物造型別具風格,圖案形象也特別有意思:

DSC09692R.jpg

因為這個救主十字架特別細緻,所以我就把它分上、中、下段一一解釋一下:

◆   十字架中段部分

DSC09696R.jpg

正中央留著辮子的人物是耶穌基督。為何基督耶穌留辮子?有一說說中世紀的亞美尼亞先是被阿拉伯入侵、後來又面臨來自歐亞草原的突厥的入侵,所以把耶穌雕刻成類似這些異族的妝扮,讓異族入侵時看到圖象不會覺得這是基督教的圖案,所以就不會破壞教堂與文物。

十字架碑左上方的第一個格子刻的是人死後被審判時秤罪惡重量的天秤;左邊第二格的三個人物象徵的是三位一體的聖三位;左邊第三格圖案是類似亞美尼亞傳統的永生之輪的意象。

十字架右邊最上方的那格一看就知道是聖母抱著聖子;右邊第二格是耶穌基督出生的馬槽裡的牛(左)跟驢(右);右邊第三格雕刻的是耶穌基督出生後來自東方的三位國王(智者)來朝聖。整個石碑真是非常可愛、又充滿了跨文化的fusion風!

 十字架下段部分

十字架石碑的下段部分很單純,只有一個圖案,是天父耶和華與亞當跟夏娃在伊甸園的內容。

正中央留著辮子的是耶和華(天父),他跟昨天貼的耶穌基督一樣留著辮子,原因應該都是為了防止異教入侵者破壞。圖案的左上方有一顆樹,看樣子是葡萄樹。亞美尼亞人自認為是建造諾亞方舟的諾亞的後代,並認為自古代就廣布在亞美尼亞的葡萄樹,就是聖經【創世紀】裡提到的伊甸園裡的生命樹!

DSC09695R.jpg

圖案裡天父(耶和華)的右手緊緊抓著亞當的手、亞當則緊緊抓著夏娃的手;天父的左手拿著一根柱頭是十字圖案的杖子、杖子下面跟圖案的最下方是蛇。這個圖案應該是描述蛇(撒但)已經引誘亞當跟夏娃吃了禁果,所以耶和華把亞當抓住,問他做了什麼事?亞當則抓住夏娃說都是夏娃的錯、是夏娃叫他吃禁果的;夏娃則說都是蛇的錯。雖然夏娃的左手被亞當抓住,但是她的右手則放在下身的重要部位上,表示因為吃了禁果所以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感到羞恥。天父的手杖柱頭的十字架象徵與預表將來神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會被犧牲;手杖的下方剛好點到蛇身(頭),呼應聖經的經文:"耶和華跟蛇說,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這個部分小小一方塊,跟聖經【創世紀】第3章的細節有著大大的呼應,非常厲害!

 十字架的上段部分

十字架石碑的上段部分有兩個部分圖案:在右邊的是留著辮子的耶穌基督、與環繞祂左右的四個福音書的作者的動物圖像(一般是四種動物:老鷹、牛、人、獅子,分別代表新約聖經四個福音書的作者約翰、路加、馬太、馬可)。

DSC09698R.jpg

十字架的上段左邊的圖案是環繞天父的七位吹著號角的天使;

DSC09699R.jpg

這是出於聖經最後一本書【啟示錄】第8章第6節的經文"拿著七枝號的七位天使、就豫備要吹。"。這裡雕刻的圖案裡天使有著翅膀,並且手持號角要吹。這七位天使的吹號,象徵末世災禍的來臨。聖經正典並沒有說天使的名字,但很有意思的是版主在查聖經註釋時,查到在天主教跟東正教共同有的次經【多比傳】(Book of Tobit)裡有提到這七位天使的名字,分別是:烏利爾(Uriel),拉斐爾(Raphael),拉高耳(Razuel),米迦勒(Michael),沙利耳(Sariel),加百列(Gabriel)與利米耳(Remiel)(【多比傳】第12章15節)。其中拉斐爾在這裡是大天使長,但是在聖經正典裡沒有提過這位天使的名字,只有提過米迦勒是天使長,與跟向聖母瑪利亞報喜的天使加百列這兩位的名字。

最後,我們參觀的那天天空灰灰的,所以照出來的教堂與背景景觀不算很美:

DSC09738R.jpg

IMAG4054R.jpg

不過如果在對的季節去到這裡,這裡可是美不勝收!我從網路下載兩張照片分享如下:

思凡湖3.jpg

思凡湖4.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