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亞美尼亞系列第一篇列出了亞美尼亞三千年歷史簡表;簡單的說,三千年前,亞美尼亞前身就是以今天土耳其東部凡城為中心的烏拉爾圖王國(Urartu Kingdom;西元前9-6世紀)。烏拉爾圖王國的年代約跟大衛王建立的以色列王國年代同時期,當時的兩河流域地區最大的強權是亞述帝國(Assyria),但是一度烏拉爾圖王國的版圖也曾經可以與亞述匹敵。西元前782年,烏拉爾圖可考的歷史上的第5位國王Argishti I (在位期間786-764B.C.)在今天亞美尼亞首都葉綠凡(Yerevan)郊區的山上建了一個新的城區與城堡,就是這篇要介紹的Erebuni古城。

Erebuni博物館前Argishti I國王的雕像:

DSC09912R.jpg

Erebuni(圈紫色圈圈的地方)的地理位置(淺紫色地區是烏拉爾圖王國範圍,黃色是亞述的範圍):

Inked800px-Urartu_extension.svg_LI.jpg

Erebuni古城可以眺望整個現代的葉綠凡,所以是葉綠凡的前身:

DSC00003R.jpg

DSC09945R.jpg

從Argishti I在西元前782年建Erebuni古城開始算起,到去年(2018年),葉綠凡已經建城2800年了!下面是博物館外的2800年紀念裝飾:

DSC09916R.jpg

這篇要簡單介紹這個有2800年歷史的Erebuni遺跡,與遺跡博物館〜

Erebuni的考古歷史主要是源於蘇聯時期,當時考古學家以石造的城墻範圍測量,估計古城約有3萬平方公尺面積(大約9000坪)。考古學家在古城挖出超過100個房間,與許多的物件,包括古城的奠基石。

Erebuni空照圖(網路下載):

Erebuni空照.jpeg

Erebuni古城的平面圖(照片網路下載):

Eribuni00.jpg

古城立體模型(照片網路下載):

Eribuni0.jpg

西元前782年,Argishti I國王為Erebuni古城立下奠基石,因此我們才知道古城建城的年代。這個奠基石就收藏在古城腳下的博物館裡〜

Erebuni建城奠基石(網路下載):

800px-Urartian_language_stone,_Erebuni_museum_3-2012-23-03.png

為何當年Argishti I國王在此建城原因並不清楚,但是在Argishti I國王的爺爺-烏拉爾圖可考的第3位國王-的年代,烏拉爾圖王國應該就已經開始建設這裡了。

Argishti I國王的爺爺Ishpuini國王(在位期間828-810B.C.)立的石碑,表示他在這裡種葡萄園:

DSC09933R.jpg

到了Argishti I國王的爸爸Menua國王(在位期間810-785B.C.)時,應該就已經在這裡開始駐紮軍隊了,此處也挖出Menua國王的石刻銘文〜

Menua國王開挖水道的紀念碑:

DSC09937R.jpg

從考古資料,學者知道烏拉爾圖在Argishti I國王在位期間版圖達到最大;可能是為了防禦原因,他在葉綠凡的山頭建了Erebuni這個城堡。Erebuni的烏拉圖爾語的意思可能是"抓住",表示防禦的意思。為了防守這裡,國王也把6000多位士兵從凡城移防到此處。坐落山頭的Erebuni古城可以遠眺Aras河與亞拉拉山,極有防禦功能。

從博物館內的古城壁畫重建圖,可以看到Erebuni古城可以監視到Aras河與亞拉拉山(壁畫右邊是雷神Theispas):

DSC09926R.jpg

Erebuni古城可以監視到Aras河與亞拉拉山(壁畫左邊是Khaldi戰神):

DSC09928R.jpg

古城範圍蠻大的,古城考古出土的物件則是放在山腳下的博物館;博物館內不可以照相,但是我在網路上找到一些照片,因此就找的到的照片分享,與解釋簡單的歷史。

古城分為三個區:紅區是皇宮區、白區是祭祀與宗教區、黃區是僕從區:

DSC09981R.jpg

DSC09952R.jpg

內部一區一區另有小空間,也都蠻大的:

DSC09978R.jpg

不過大半建築都相當毀壞,留下少數有殘破壁畫的大殿:

DSC09992R.jpg

考古的發現已經把珍貴的壁畫移到博物館裡(網路下載壁畫復原圖):

Eribuni2.jpg

前面分享的壁畫復原裡,可以看到烏拉圖爾信仰的二位主要神祇〜

最主要的是勝利之神Khaldi戰神(腳下踩的是獅子,維基百科下載):

800px-Khaldi.jpg

第二個主神是雷神Theispas(腳下踩的是公羊,手上拿的是金剛杵thunderbolt;維基百科下載):

Teisheba.jpg

大家看到上面這兩位神祇有沒覺得很像兩河流域的物件?是的、位於高加索南麓到土耳其東部的烏拉爾圖王國,控制著北方歐亞草原文明與南方兩河流域文明的十字路口;自古以來就受到北方的遊牧民族與南邊的美索不達米亞文明影響,所以他們的神有些是從亞述(甚至更早的阿卡德文明)來的形象。

Erebuni考古出土的陶片殘片上有獅子也有公羊:

g_i.jpg

Erebuni考古出土的陶片上面的回頭射箭人物圖像,類似歐亞草原遊牧民族的圖像:

陶片.png

博物館外門口兩側的雕刻也是複製考古挖出來的物件,相當富有兩河流域的風格:

DSC09914R.jpg

DSC09915R.jpg

這裡很令版主印象深刻的還有這個古城建城者Argishti I國王的兒子Sarduri II (764-735B.C.)的頭盔〜

頭盔不同的細節:

1200px-Helmet082.jpg

1200px-Helmet08.jpg

頭盔上面的生命樹:

Urartu_Helmet_Fragment_2_.jpg

與亞述(古城寧錄)的生命樹造型類似(維基百科下載):

800px-Rilievi_in_alabastro_da_palazzo_di_ashurnasirpal_II_a_nimrud,_albero_sacro,_883-859_ac_ca._01.jpg

古城建城者Argishti I國王的兒子Sarduri II(764-735B.C.)的盾牌:

ArmeniaShield.jpg

ArmeniaShield2.jpg

還有大的銀製鍋蓋上面有亞美尼亞後來成為國族象徵的石榴:

800px-CaldronLid.jpg

烏拉爾圖王國在西元前6世紀被來自波斯的米底亞所控制,後來在大流士時期成為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國下的行省,所以我們在波斯波利斯的23屬國朝見圖才看到亞美尼亞的覲見團(下圖): 

1024px-Persepolis_3.jpg

在Erebuni這裡因此也出土非常有波斯風格的酒杯(rhytons):

800px-AchaemenidGoblet01.jpg

800px-AchaemenidGoblet02.jpg

從Erebuni幾百年短短的歷史看到烏拉爾圖與亞美尼亞古代文明的多元性,非常有意思,也讓我們知道文明有時候不是獨自發展,而是多元融合的結果。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