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是世界最早開始製造葡萄酒的民族!版主不懂酒,但是聽說現在世界上排的上名次的好葡萄酒不是只有大家孰悉的那幾個國家出產的酒、亞美尼亞酒也有一席之地。這篇就來介紹亞美尼亞民族跟酒的6000年以上的淵源〜

人類造酒的歷史很早,兩河流域、希臘、埃及、波斯、甚至中國,都曾發現距今超過四千年以上的陶製酒甕遺跡。不過說到釀酒設備遺跡,西元2007年,考古學家在亞美尼亞南部山洞裡發現了世界上最早的製造葡萄酒的大型酒甕與酒窖,距今約6000年,把世界最早的系統性製造葡萄酒的歷史一口氣往前推了2000年,也證實了亞美尼亞人很愛說的他們是世界第一個製造葡萄酒的民族!

亞美尼亞ARENI-1洞穴發現距今6000年前釀酒設施與酒窖:

DSC07820R.jpg

DSC07879R.jpg

版主前篇也大概介紹了亞美尼亞人跟葡萄酒的關係,這篇簡單重複一下:

亞美尼亞人相信自己是【聖經】裡諾亞的子孫;而根據聖經【創世記】,大洪水後,諾亞從停在亞拉拉山(亞美尼亞人的聖山)上的方舟出來後,第9章第20-21節說:

"挪亞作起農夫來、栽了一個葡萄園。他喝了園中的酒便醉了.在帳棚裡赤著身子。"

所以根據以上經文,世界上最早的葡萄園是諾亞種的,第一個喝葡萄酒醉酒的人就是諾亞。既然亞美尼亞人是諾亞的孩子,當然亞美尼亞是世界上第一個有葡萄園跟釀造葡萄酒的民族。(喬治亞也是諾亞的子孫,所以喬治亞人也宣稱自己是最早葡萄酒的釀造者,不過目前考古的發現亞美尼亞比喬治亞有更古老的作葡萄酒的設施。)

ARENI-1洞穴

西元2007年,考古學家在亞美尼亞南部的山洞裡發現了好幾個屬於銅器時代、距今至少6000年以上(西元前4000-4100年)、的人類居住過的洞穴。其中被稱為ARENI-1的洞穴內有三個主空間,考古學家在裡面挖掘出大型的壓製葡萄汁、發酵葡萄酒、跟儲存葡萄酒的設備與陶器!

下面這樣的大型埋在地下的陶甕是發酵葡萄酒的陶甕:

DSC07855R.jpg

DSC07876R.jpg

ARENI-1洞穴裡用來發酵葡萄酒的陶甕跟亞美尼亞其他晚一些時期的古蹟挖出來的陶甕類似,這種陶罐稱為Karas。

首都葉綠凡古城Erebuni博物館內的陶甕陶罐(西元前600-800年(照片網路下載)):

15686594981_2309c3446c_z.jpg

現代亞美尼亞人仍用類似的陶甕發酵葡萄酒(照片裡的不銹鋼桶是現代發酵方式;陶甕則是傳統發酵方式):

DSC07406R.jpg

ARENI-1的坑裡除了有製造葡萄酒的相關陶甕陶罐,也有埋葬屍體(女性)的陶甕。 此處出土的屍體呈現坐姿,跟許多古老文明早期將逝者以在母親子宮內的姿勢埋葬類似,象徵死者或許會重生的意思〜

ARENI-1雖然開挖三間洞穴空間,但是每一個空間也不是僅止於某一個時代使用。學者認為有些洞穴可能在銅器時期後還被使用,因此也發現有紡織品與皮鞋等等物件。考古學家認為早期這裡是作為舉行祭祀儀式場所(葡萄酒與女性屍體都是祭祀常出現的考古遺跡,象徵多產與豐饒),但是洞穴後來也曾被人們當作避難的住所,因此才會留有紡織品與一般陶器。

目前考古仍分區進行中,為了避免觀光客破壞與洞穴坍塌危險,因此很多區域是不准進入的:

DSC07873R.jpg

除了有作葡萄酒的器具,ARENI-1這裡最奇的是出土一隻皮鞋,根據鑑定距今5500年,尺寸是23.5公分的右腳皮鞋,是目前世界上發現的最古老的皮鞋(年代更早的鞋子都是草鞋)。

世界最古老的皮鞋就在這裡被發現:

DSC07886R.jpg

DSC07834R.jpg

世界最古老的皮鞋長這樣(BBC新聞網下載):

_48038432_009485601-1.jpg

這個5500年前的皮鞋(經由牛津大學與加州二個大學實驗室分別作年代鑑定得到一致的結果)比埃及的吉薩金字塔還早一千年,所以考古學家很訝異鞋子保存的非常好。專家歸因於洞穴的常溫環境有助於保存古物,而常溫的洞穴也是自古以來釀酒的酒窖需要的條件!

Karas製酒

自從亞美尼亞人最古老的釀酒設備與酒窖被發現後,亞美尼亞人非常自豪自己是世界上第一個釀造葡萄酒的民族,因此以Karas大甕釀造葡萄酒的傳統方法再度風行。雖然整個亞美尼亞都有葡萄酒莊,ARENI-1洞穴所在的Vayots Dzor省的酒莊更是以傳承古代釀酒方法自豪,我們也參觀了這樣的設施〜

先用Karas大陶甕發酵:

DSC07439R.jpg

再把發酵的酒沉澱分裝到埋在火山岩土堆裡的小陶甕熟成:

DSC07442R.jpg

學者認為世界最早被馴化種植的葡萄來自高加索山區,就是亞美尼亞一帶,然後才被慢慢傳到歐洲、中東等其他地區。在ARENI-1洞穴發現的葡萄子屬於Vitis vinifera葡萄,這種葡萄到現在仍是亞美尼亞葡萄酒的主要原料。

亞美尼亞的葡萄:

DSC07417R.jpg

酒莊老闆解釋說歐洲只有亞美尼亞的葡萄是源於6000年前的古老葡萄品種;因為除了亞美尼亞葡萄外,整個歐洲的葡萄都是跟美洲的葡萄插枝混種過的。為何這樣說呢? 請看以下簡單介紹葡萄酒小歷史:

熟悉跟愛喝葡萄酒的人都知道歐洲在19世紀受到根瘤蚜蟲(Phylloxera)蟲害。這種蚜蟲源於北美洲,因為貿易被不小心夾帶入歐洲,引起歐洲葡萄園的大蟲害;當時超過9成的歐洲葡萄園都受害!後來昆蟲學家發現只有北美洲的葡萄可以抵擋這個蟲害,因此引進北美的葡萄插枝,才重新恢復歐洲的葡萄生產與葡萄酒的釀製。  

Phylloxera蟲害的影響到底多大很難估計,不過法國失去九成以上葡萄樹應該是沒有疑問的。我們在旅行葡萄牙的波多酒產地Douro河時,酒莊也會介紹至少7成以上的波多葡萄園與酒莊都受到Phylloxera影響。蟲害時期,一度河岸的村莊靠釀酒廠工作的人幾乎活不下去,所以當地傳統大鍋菜就是在酒莊受蟲害時酒莊老闆周濟工人與村莊百姓的料理;現在還流傳下來共享大鍋菜就是紀念這個可怕的事件!還有很多人知道英國人的蘋果酒跟法國某些海岸地區的蘋果酒很有名,其實近代蘋果酒的崛起也是因為歐洲沒了葡萄好釀酒,因此改用不受蚜蟲害影響的蘋果來釀酒!

介紹了亞美尼亞人跟葡萄酒的關係,我們在酒莊也試喝了玫瑰酒(rosé)、跟紅、白葡萄酒。不會喝酒的版主覺得亞美尼亞葡萄酒非常好喝,但是我們喝的是以歐洲人現代方法釀造的葡萄酒,就是上面照片用大不銹鋼桶發酵、發酵後移到高加索橡木製造的木桶熟成的酒;不是按傳統方法在大/小Karas陶甕發酵與熟成的酒。

酒莊老闆說試喝的這款2016年的白酒是在方濟各教宗於2016年造訪亞美尼亞時被用來做彌撒時的祝聖酒:

DSC07466R.jpg

酒莊老闆解釋用傳統Karas發酵熟成的葡萄酒數量有限,並且要到10月才會上市。而且因為這樣製造的葡萄酒不過篩,所以有時仍會有小小的雜質,放太久品質會有變化,最好是當場喝掉。不過這樣製造的葡萄酒很得品酒師的讚賞,因此如果有機會還是一定要試喝一下。

因為好奇,版主也網路查詢一下亞美尼亞葡萄酒的國際評價。雖然亞美尼亞葡萄酒整體產量不多,但我查到下面這款是有名的葡萄酒評家Robert Parker(RP)評分90分的酒款:

RP-новый.jpg

還有下面名單則是在2017年德國的MUNDUS VINI比賽中得獎的亞美尼亞葡萄酒(我們參觀的酒莊有一款得到金牌);有興趣試試亞美尼亞葡萄酒的朋友不妨參考一下:

金牌

2015 Van Ardi Areni, Kakhet, Haghtanak

2015 Areni Reserve

2015 Van Ardi Reserve Syrah

2013 ArmAs Karmrahyut Reserve   

2015 Voskevaz Karasi collection Voskehat

2014 Takar Reserve

2013 Karas Reserve Winemaker's Selection Blend

2009 Old Bridge Red Dry Reserve

2015 Getnatoun Areni Noir Aghavnadzor Village

2014 Trinity Eh Areni Noir

銀牌

2013 ArmAs Voskehat Reserve

2016 Armenia Muscat

2014 Tariri

2014 Takar Areni

2015 Voskevaz Hightanak

2014 Voskevaz Voskepar Voskehat

2015 Karas White Dry Wine

2015 Karas Red Wine

2015 Getnatoun Voskehat

2015 Koor Dry Red Wine

2014 Koor Reserve

2014 Chateau Rind

2014 Kataro Sireni Reserve Togh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