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上篇貼了2016年俄羅斯東北伯力旅行的照片,當時沒有唸太多歷史;最近聯經出版社出版了【黑龍江】一書,作者探討俄羅斯人征服大遠東的歷史,幫版主回憶一下當初的旅行。

聯經出版社的【黑龍江】很值得一讀(照片網路下載):

21849149011448_563.jpg

我們的勘察加-庫頁島之旅去了堪察加半島看火山、灰熊、鮭魚等等。勘察加的首府是位於半島東南海灣的"彼得巴甫洛夫斯克"(Petropavlovsk),英文就是"彼得跟保羅"。因為天主教跟東正教很喜歡以彼得與保羅這二位將基督教積極傳到外邦的使徒命名地點或教堂,當初也沒查為何該勘察加首府是這名字〜

"彼得巴甫洛夫斯克"海岸廣場上的彼得跟保羅雕像:

DSC06643R.jpg

DSC06640R.jpg

雖然大家都知道俄羅斯與阿拉斯加中間的白令海峽是以探險家白令命名,但看了書才知道,原來西元1733-1742年丹麥籍但效忠俄羅斯海軍的探險家白令(Vitus Bering)是從"彼得巴甫洛夫斯克"(Petropavlovsk)這裡出發,繞著俄羅斯海岸到阿拉斯加探險。白令駕駛的二艘船一艘是聖彼得號、另一艘是聖保羅號。探險回程時,船隻碰上暗礁擱淺,同時白令又生病得非常嚴重,最後死在堪察加半島東邊的總司令島上(Commander Islands)。他的部屬最後在1742年把船開回勘察加,因此用白令探險的這二艘船命名這個城市。

下圖是白令的探險路線-紅線是第二次探險、我圈橘色的點就是勘察加首府彼得巴甫洛夫斯克;標示為白令島(Bering Island)的地方就是總司令島群位置:

bering voyages copy_LI.jpg

當初探索俄羅斯東北與北美洲的冒險家一則利之所趨(尋找皮毛),二則充滿冒險精神,不過短短幾年也把海上皮毛資源掠奪殆盡!勘察加的"彼得巴甫洛夫斯克"其實現在只有約20萬的人口,多以漁業為生;景觀最有名的是一面是太平洋,另一面是Koryaksky火山〜

市場的魚子一筒筒秤重賣若不是沒法帶回台灣真想把滿滿的魚子裝大盒買回家:

DSC06802R.jpg

DSC06774R.jpg

DSC06776R.jpg

市區與火山背景:

DSC06607R.jpg

DSC06645R.jpg

DSC06666R.jpg

海邊是Avacha灣,再出去是太平洋:

DSC06618R.jpg

P.S. 阿留申群島(Aleutian Islands)之北是白令海,之南仍屬太平洋(地圖網路下載):

Bering%5Cs Voyages.jpg

俄羅斯的邊疆區常仍保留列寧的雕像:

DSC06602R.jpg

火山:

DSC08658R2.jpg

DSC08677R.jpg

DSC08715R.jpg

白令之後,俄羅斯另一位探險家Grigory Shelikhov繼續追著海獅/海獺的皮毛跑,足跡踏遍北美阿拉斯加海岸,還成立"俄羅斯-美洲貿易公司"經營皮毛生意,最遠連加州跟夏威夷都有設據點。

俄國人大航海路線圖(網路下載):

f35ddf13e2eb296d3580ec6bdb9ae9e0.jpg

因為這樣,當1854年英法聯軍對付俄羅斯克里米亞(1853-1856)時(主戰場是發生於克里米亞的俄羅斯黑海艦隊所在處Sevastopol,版主的克里米亞遊記之後會介紹)因為戰事膠著,竟然決定派駐在祕魯的英法海軍前往彼得巴甫洛夫斯克圍城。但是最後英法聯軍因為路遠人力支援少,俄國元帥Nikolay Muravyov-Amursky(就是上篇介紹到與恭親王奕訢簽【中俄北京協定】的那位西伯利亞總督)又決定以空城應敵(這招後來史達林對付納粹也用上),冬天到天寒又地凍,最後聯軍退回溫哥華島,結束了三個多月(8月底到11月底)的圍城!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