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我介紹了俄羅斯北部高加索裏海岸的達吉斯坦共和國,這篇繼續介紹在達吉斯坦南部的古城Derbent(因為D在俄羅斯文唸Dj、類似"傑"的音、所以維基百科翻譯為"捷爾賓特")。

Derbent位置:

InkedInkedNorthern_Caucasus_regions_map_(it)_LI.jpg

Derbent是整個俄羅斯最古老的城市,考古學家在這裡發現超過五千年人類居住的證據。但是可考的歷史是西元五世紀起,波斯第三帝國薩珊王朝就統治了這裡。Derbent這個字在波斯語的意思是"隘口"或"門戶"的意思,指的是這裡是扼進出裏海與高加索山地區的隘口。當時薩珊王朝的國王Yezdigerd II(在位期435-57AD)在這裡建起了第一個防禦的城堡,保護帝國的北面疆界。

薩珊王朝版圖與Derbent(圈綠圈)相對位置:

InkedThis_map_depicts_the_Sassanid_Empire_from_602_A.D._-_620_A.D_LI.jpg

西元六世紀,另一位薩珊王朝的國王在此積極發展城市,並在之前的舊城堡遺跡興建新的城堡。城堡位於山頭高處,俯瞰裏海,從城堡的城牆延伸保護城牆到下方的城市與海岸,以防禦來自北方、跟東、或西方的侵略。這個城堡就是現在可以看的到的Naryn-Kala城堡的前身。

Naryn-Kala城堡空照圖(網路下載):

Derbent.jpg

但是不管波斯費盡苦心,還是守不住Derbent!西元七世紀,來自西突厥的統葉護可汗(據說就是支持玄奘西行取經的那位突厥可汗)入侵並掠劫這裡;之後是西突厥的分支-可薩汗國(Khazar Khaganate)-佔領了這裡。

西元7-8世紀,Derbent(圈紅圈處)成為可薩汗國(黃綠色)與伊斯蘭哈里發(Caliphate)(綠色)的邊界必爭之地,後來被哈里發征服,開啟了高加索地區伊斯蘭化的歷史(地圖維基百科下載):

Inked1024px-Map_of_the_Caucasus,_740_CE.svg_LI.jpg

上面地圖在Derbent旁有一個標註為"Caspian Gates"的地方,這個名詞是聽說、傳說、歐洲人說,說當初亞歷山大大帝征服了世界後,在高加索山脈潛入裏海處建了防禦的工事,這是為了阻止北方的遊牧民族(特別是斯基泰人)入侵帝國的隘口。一般認為這個隘口就是Derbent的防禦工事!

哈里發之後,波斯的薩法葉王朝又一度佔領這裡,直到後來被俄羅斯佔領(參見上一篇介紹達吉斯坦歷史:北高加索之旅(3):臨裏海飽受波斯與帝俄拉扯的達吉斯坦(Dagestan)共和國與首都Makhachkala)。

現在Derbent的Naryn-Kala城堡應該是在薩法葉王朝之下,統治此地的汗王在17-18世紀承襲古城堡遺跡修建。原來應該也是有二條城牆從山頭的城堡延伸到海邊〜

17世紀歐洲畫家畫的Derbent(網路下載)(裏海在左方),後來向下延伸的城牆被拆掉一些,以擴大城市的發展:

derbent-russia-186.jpg

蘇聯控制高加索後,這裡應該被破壞得很厲害,所以現在城堡內遺跡不多;只是城牆還都挺完整的(網路下載從下方古城往城堡方向望):

Derbent2.jpg

我們的行程先參觀山上的城堡,然後再參觀山下的古城裡最古老的星期五清真寺。

從Naryn-Kala城堡可以清楚看到下方的城市,與監視裏海的動靜:

DSC07691R.jpg

因為這裡連續五千年都有人類居住,又歷經不同種族、宗教、文化的統治與影響,所以包括城堡、古城、與城牆,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的世界文化遺產:

DSC07704R.jpg

實際上城堡內許多建築都已毀壞不見了,下面是門口貼的古堡地圖,我們會從最前面(東方)的門進去參觀:

DSC07710R.jpg

進城堡就都是上上下下的坡道與階梯:

DSC07719R.jpg

 

DSC07735R.jpg

整個城堡區最顯目的就是又厚(約3公尺厚)又高(高度約10-15公尺)的城牆:

DSC07754R.jpg

DSC07765R.jpg

不管從哪一段看應該都是易守難攻,若有敵人入侵,從高處可以看得到四周的動態:

DSC07779R.jpg

DSC07799R.jpg

DSC07857R.jpg

這一處是可汗的儲水槽,現在完全空空蕩蕩:

DSC07768R.jpg

下面是可汗洗類似土耳其浴的地方:

DSC07812R.jpg

IMAG3571R.jpg

我們從西門出來,這一面的石牆也很結實:

DSC07841R.jpg

IMAG3578R.jpg

雖然城堡很堅實,因為找不到英文的歷史資料(嗯~俄文或波斯文也看不懂),很難解釋為何蓋了這麼多厚牆,一代代還是被入侵者佔領,一直改朝換代?

前面提到從城堡可以俯看下方臨裏海的城市,拉近一點看,這一區看似都是平房的是古城區,可以看到右方有一小段城牆;另外古城裏有一大欉很密的大樹群的地方就是全俄羅斯、也是全歐洲、最古老的清真寺(Derbent Djuma Mosque)〜

DSC07714R.jpg

拉近一點鏡頭看,可以看到清真寺的圓頂;與清真寺不遠隔條街,有個教堂是亞美尼亞教堂:

DSCN1743R.jpg

從山上城堡下來經過古城門進入古城:

DSC07888R.jpg

清真寺的庭院:

DSC07929R.jpg

DSC07932R.jpg

這個清真寺是伊斯蘭興起後,西元7世紀就已經打敗波斯薩珊王朝,到了西元733-734年,就在這個重要的古城建的清真寺。並且之後陸續在周邊興建經學院,因此Derbent也是伊斯蘭在高加索區域第一個宣教與政治擴展的重要據點。

清真寺幾經修復,這是外觀:

DSC07922R.jpg

DSC07954R.jpg

Derbent因為被波斯統治很久,所以這個清真寺是屬於什葉派的清真寺,不過在這裡因為現在是遜尼派的信徒居多,所以遜尼派的信徒也會來此敬拜。跟大多古老比較嚴格的清真寺一樣,男女要分不同門進出、在不同的空間敬拜,所以我只能照到女性進入的這一面,裡面蠻簡樸的:

DSC07936R.jpg

有個小縫偷照男性那邊:

DSC07939R.jpg

DSC07948R.jpg

清真寺外的淨水處是我見過最古樸的:

DSC07920R.jpg

跟在作小淨的先生們招呼後,他們同意讓我照一下:

DSC07916R.jpg

離開時看了一下門口管理員的亭子窗戶上,掛的是伊朗的最高宗教領袖Grand Ayatollah哈梅尼的月曆,果然是什葉派的清真寺!

DSC07958R.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