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簡單介紹了我們北高加索旅行的七個俄羅斯聯邦轄下的共和國,從東到西,這篇先介紹最東邊整個東面都是裏海的達吉斯坦共和國〜

達吉斯坦就是版主用紅圈圈的粉紅色區域,首府是紫色圈的Makhachkala:

InkedNorthern_Caucasus_regions_map_(it)_LI.jpg

相對於其他俄羅斯北邊的高加索共和國歷史上大多時間是獨立的國家,最早從波斯第二帝國安息帝國(Parthian Empire)開始,達吉斯坦的南區曾經很長時間都是屬於波斯的領土。到了18世紀俄羅斯土地擴張的野心伸到了裏海岸,波斯已經是強弩之末的薩法葉王朝(Safavid Dynast)在與帝俄的土地戰爭中失去了達吉斯坦,但又一度把這裏搶回來;一直到19世紀波斯的卡札爾王朝(Qajar Dynasty)才又在數次的領土爭戰裏被帝俄打敗,從此把達吉斯坦割讓給俄羅斯!

安息帝國最大版圖(維基百科下載)涵蓋南部的達吉斯坦:

Parthian_Empire_at_it%5Cs_greatest_extent.png

1801年時波斯卡札爾王朝的北方邊界線(紅線)還涵蓋南部的達吉斯坦(維基百科下載):

1024px-Gulistan-Treaty.jpg

紅色直線條紋地區是波斯的卡札爾王朝與帝俄戰敗後割讓高加索地區給俄羅斯(維基百科下載):

800px-Map_Iran_1900-en.png

歷史上達吉斯坦也是絲路與歐亞草原往來必經的地方,所以這裏種族複雜,從早期的阿瓦爾人、到波斯人、車臣人、可薩人、達爾金人、列茲金人等等,到伊斯蘭崛起後來了阿拉伯人、土耳其人,與被俄羅斯併吞後來了斯拉夫人,因此現在達吉斯坦有13個正式的官方語言,也是北高加索共和國裏最多種族混居的共和國!

俄羅斯高加索種族分布圖(網路下載):

kafkasya-etnik-haritasi.jpg

我們從車臣共和國過來,因為在車臣獨立戰爭時期很多車臣人跑到達吉斯坦來,不少的達吉斯坦人也支持獨立,所以現在過這兩個共和國邊界雖然同屬俄羅斯領土、還是有安檢崗哨查往來的人車:

DSC07486R.jpg

DSC07481R.jpg

一進達吉斯坦不久就大塞車;我們的導遊是克里米亞出生的俄羅斯人,他開玩笑說達吉斯坦人因為人種複雜,習俗大不同,所以開車方式也不同,這裡的人橫衝直撞,很容易出車禍。果然我們在這裡只待一天半,就見到至少四場車禍〜

這個撞得很嚴重,造成大塞車:

DSC07509R.jpg

DSC07511R.jpg

下面這個沒撞的那麼嚴重,車主先拍照蒐證:

DSC07492R.jpg

DSC07495R.jpg

這個擦撞不嚴重,但是影響到三輛車:

DSC07638R.jpg

處理車禍的警察:

DSC07513R.jpg

俄羅斯的車牌最後二碼或三碼是代表車子註冊的區域〜達吉斯坦的車牌主要是05〜導遊說因為達吉斯坦人開車都橫衝亂撞,外地的人如果看到掛05車牌的車子會盡量閃遠一點…

儘管是15天的行程,行程還是很匆忙,所以我們進了達吉斯坦先往首都馬哈奇卡拉(Makhachkala)的裏海海岸參觀。馬哈奇卡拉位於裏海岸,現代首都建於俄羅斯併吞後,馬哈奇卡拉在當地話意思是"珍珠城堡",因為在波斯時期這裡有防禦的碉堡,但現在已不復見。

俄羅斯佔領這裏後,從19世紀陸續興建貫穿北高加索的鐵路系統,連通西邊黑海的亞速海與東邊的裏海;馬哈奇卡拉是裏海岸的大站,鐵路就沿著裏海岸走:

DSC07542R.jpg

往南,這條鐵路會到俄羅斯與亞塞拜然的邊界城市Samur,然後可以繼續往南到亞塞拜然首都巴庫:

DSC07548R.jpg

俄羅斯高加索鐵路線地圖(網路下載;圈紅圈處是馬哈奇卡拉):

Inked鐵路線R_LI.jpg

這裡就是裏海岸了:

DSC07588R.jpg

馬哈奇卡拉(下面標示的位置)隔著裏海的遙遠對岸就是哈薩克與土庫曼(網路下載中亞五國旅遊地圖):

中亞五國.jpg

面積37萬平方公里的裏海是台灣面積超過十倍以上,所以從馬哈奇卡拉東望,看起來就像一片汪洋大海:

DSC07583R.jpg

傍晚的海岸邊都是休閒的人們:

DSC07559R.jpg

釣魚的:

DSC07595R.jpg

濱海大道上的散步的人們(背後是現在的劇院):

DSC07603R.jpg

下面照片裏的雕像是19世紀中到20世紀初達吉斯坦的名詩人Suleiman Stalskii〜

DSC07600R.jpg

農民出身的Suleiman Stalskii儘管是用母語列茲金語跟亞塞拜然語創作,曾參與共產革命的他詩作很多都是描寫對共產世界的嚮往,被蘇聯譽為現代的荷馬。

因為我們在馬哈奇卡拉只停留一晚,次日要往南去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Derbent古城(下篇介紹),所以在首府並沒有參觀這裏其他景點,就簡單分享一下街景:

DSC07615R.jpg

路上車子相擠不讓...

DSC07640R.jpg

圓環中央這位是啥農業專家吧?

DSC07641R.jpg

整個俄羅斯北高加索除了北奧堤塞亞共和國信仰東正教,其他共和國都是信奉伊斯蘭,下圖是街上的清真寺:

DSC07525R.jpg

馬哈奇卡拉有一個很大的清真寺,可容內約2萬人禮拜;因為我們沒有參觀,我從網路下載照片分享:

Makhachkala-Grand-Mosque-in-Russia-05.jpg

上面這個清真寺建於1998年,由土耳其出資興建,建築形式是以伊斯坦堡的藍色清真寺為範本。北高加索在俄羅斯平定車臣內戰後,為了安撫居民,政府積極興建清真寺,土耳其也抓到這個機會向外輸出他們的影響,因此現在的北高加索區域有很多由土耳其贊助的清真寺,我之後會在介紹車臣共和國時分享更多土耳其出資贊助的清真寺。

馬哈奇卡拉靠近海濱還有一條大街叫做Prospekt Rasul Gamzatov,這是以達吉斯坦現代最有名的阿瓦爾族(Avars)詩人Rasul Gamzatov命名的街道。他的詩蠻多俄羅斯人都會唸,其中有一首"紙鶴"(Zhuravli)是Rasul Gamzatov在拜訪原子彈炸後的廣島,感慨一位小女孩受到輻射影響得了血癌以摺紙鶴祝福自己而寫;這首詩後來被譜上樂譜,成為俄羅斯人人會唱的二戰傷痕歌曲,我在網路找了原唱的歌聲分享一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ZZHISSfHv4

最後,我來介紹一下達吉斯坦的一位國際名人Khabib Nurmagomedov〜這位對我們一般人也許很陌生,但是喜歡搏擊的人沒有不認識他的!他是所謂"終極格鬥冠軍賽"(Ultimate Fighting Championship (UFC))的世界輕量級冠軍,曾經連續27個場次無敗績:

khabib-nurmagomedov-belt.jpg

世界UFC排名,輕量級冠軍是來自達吉斯坦的Khabib Nurmagomedov(圈紫色的那位)(維基百科下載):

Inked1920px-UFC-ChampsR_LI.jpg

上面提過我們在克里米亞跟高加索的導遊是俄羅斯人,他說因為達吉斯坦少數民族太多,不同民族彼此常互開玩笑取笑對方民族;比如說儘管達吉斯坦人很笨(從橫衝直撞開車就可以看出來),因為搏擊比賽選手的頭都被打的笨笨的,所以達吉斯坦還可以出個搏擊賽的世界冠軍是因為他的對手也都笨笨的〜

撇開對不同種族的玩笑,達吉斯坦的這位世界搏擊冠軍有個招牌就是他總會在贏得比賽、與舉行記者會時,都戴上高加索地區民族的Papakha帽子,以彰顯他是少數民族不忘本的根源。

Khabib Nurmagomedov(網路下載):

Khabib+Nurmagomedov+UFC+219+Cyborg+v+Holm+0X2WP7CcO1Fl.jpg

看到這個Papakha帽或許有人覺得挺熟悉的?不錯,前面貼的地圖看到達吉斯坦與中亞隔著裏海遙望,所以這樣的帽子也是古代絲路上常會見到商隊戴的帽子、也是帝俄時期的軍帽。

民族舞蹈表演的阿瓦爾人服裝--男性頭上就戴Papakha帽:

DSC07982R.jpg

烏茲別克希瓦古城裡賣帽子的攤商:

DSC01865R.jpg

19世紀土庫曼商隊戴的帽子(維基百科下載):

800px-Turkmen_man_with_camel.jpg

帝俄時期的軍帽(維基百科下載,General Alexander Pavlovich Khreshchatytsky,1850):

XreshchatitziyapR.jpeg

下一篇我會繼續介紹達吉斯坦南部的歷史古城Derbent(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請繼續閱讀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