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北非最尖端的突尼西亞曾經是旅遊大國,但是發生於2011年的茉莉花革命使得政治陷入混亂;跟隨後也發生革命的埃及一樣,外國觀光客的旅遊因此軋然而止。之後幾年好不容易緩緩復甦的觀光業,卻又因為在2015年發生二次恐怖份子在旅遊勝地攻擊觀光客的事件,造成60位國外觀光客的死亡,再度受到重創。一直到近年政治與治安又稍微安定,突尼西亞的旅遊業才慢慢恢復往日生機。

因為觀光斷層了數年,也許大家比較不熟悉突尼西亞,所以先來介紹地理位置〜

突尼西亞面積只有16萬3千多平方公里(台灣5倍大),位於非洲的最北端。雖然很多人覺得非洲是炙熱的地區,其實突尼西亞主要城市的緯度大多介於北緯33-36度之間,以同緯度的地區來說,大約等同中國山東青島的緯度,比台灣所屬亞熱帶的23-25度還高很多,因此不是刻板印象的炙熱非洲!

從世界地圖可以看到突尼西亞的緯度約與伊朗的首都德黑蘭,或中國山東差不多:

44691009_2154180414626800_1815962333671849984_o.jpg

從上面地圖可以看到突尼西亞位於利比亞之西;利比亞再往東就是埃及。去過摩洛哥的朋友或許記得這就是所謂的"馬格里布(Maghreb)",指的是伊斯蘭阿拉伯稱呼從埃及往西的地區,現代包括四個國家:利比亞、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與摩洛哥。

儘管地處非洲,其實北部、東部都臨地中海的突尼西亞與歐洲及地中海東部淵源更深!這裡有超過6千年以上的悠久歷史,其中最有名的古代歷史是迦太基歷史(我之後會介紹)。因為臨地中海,所以突尼西亞沿岸地區是屬於地中海型氣候,在古代是有名的地中海糧倉,不管是迦太基還是羅馬時期都是帝國主要的農業供應區。

如果繞逆時針旅遊突尼西亞一圈,會看到地形、地貌、與氣候的變化- 從東北的地中海平原氣候、到中西部的亞特拉斯山區、西南部的鹽湖與沙哈拉沙漠地形、 中東部的岩漠地形、再繞回東部的地中海岸區域。

我從網路下載一個氣候地理圖分享:

tunisiamapR.jpg

從上面地圖看,可以發現突尼西亞面積雖小,跟摩洛哥有點像,非洲所有的大山大海她都有一點 〜 有北方的地中海、有北部非洲最大山脈亞特拉斯山末段、有非洲最大的沙哈拉沙漠的一小塊、還有北非最大的海島(傑爾巴島,Djerba Island,參見第一張地圖紅點標示位置)。

從西向東橫亙的亞特拉斯山末段在突尼西亞結束(維基百科下載):

1920px-Atlas-Mountains-Labeled-2.jpg

突尼西亞的南部屬於巨大的沙哈拉沙漠(網路下載):

3867-004-E8505AD3.jpg

因為擁有各種地形與不同的氣候,所以北部地中海區域最重要的農作物自迦太基時期就是橄欖;而南部沙漠地區最重要的農作物則是椰棗,這篇先來介紹椰棗。

椰棗適合種植在沙漠間的綠洲帶,全世界的椰棗幾乎都是在這樣的乾燥環境生長。 突尼西亞的椰棗就生長在南部沙哈拉沙漠的綠洲,以南部四個省份為主要產出地區。整個突尼西亞約有7百萬株椰棗樹,是突尼西亞僅次於橄欖的第二大農作物。

突尼西亞的椰棗生產地(深黃色省分)(網路下載):

date-tunisia-production-areas-map_large.jpg

我們進入Tozeur與Kebili地區後,地形變成荒涼的沙漠,但如果有看到綠洲,就都是椰棗樹的產區:

DSC00038R.jpg

十、十一月正是椰棗採收的季節,農民已經將成熟待摘的椰棗果實用套袋套好防蟲災:

DSC00157R.jpg

DSC00061R.jpg

我們住宿的綠洲小城飯店園區內也都有可以收成的椰棗樹:

DSC09772R.jpg

南部綠洲城市的市集也都可以看到按重量出售的椰棗,這些就直接連著梗一起出售:

DSC09106R.jpg

DSC09111R.jpg

幾乎每個餐廳的餐後水果都有椰棗(跟衣索匹亞每個餐廳餐後水果都是香蕉類似的概念):

DSC09785R.jpg

全世界大概有20種的椰棗品種,突尼西亞的椰棗品種最大宗屬於Deglet Nour,意思是"finger of light",指的是這種品種的顏色屬於淡黃色。

突尼西亞尚未採摘的椰棗顏色很淡:

DSC00034R.jpg

採摘椰棗要靠人工爬上樹手採,這個沙漠綠洲的市標就是爬樹採椰棗的工人:

DSC00165R.jpg

風景區出售包好的單價比較高:

DSC09985R.jpg

如果在市集買連盒子裝更貴一點:

DSC07940R.jpg

簡單的說,一公斤的椰棗價錢大約在突尼西亞幣5-10第納爾(Dinar)左右,約台幣60-120元。根據品質、市集、是否是觀光商店等等價錢上上下下,其實不管是哪一個價位,都是很便宜的。

突尼西亞的椰棗產出在世界上排第10名,其它前9名的國家除了UAE(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都是面積比突尼西亞大很多的國家,可見椰棗在突尼西亞屬於高密度的作物。

2014年全球前十名椰棗出產地(網路下載):

fpls-08-00845-g002.jpg

我們在卡達首都杜哈轉機時,版主也看了一下機場免稅店裡的包裝椰棗商品,這裡根據品種不同,大約700-800克的盒裝椰棗就要20美金左右,幾乎是突尼西亞產地買椰棗的五倍價錢:

44526670_2154433347934840_8267742762682548224_n.jpg

當然卡達機場的盒裝椰棗品種與突尼西亞不同〜版主看到的這幾款都是沙烏地阿拉伯的品種,顆粒比較大,顏色也比較深;如果同品項的商品在Amazon的價錢也差不多是這個價位。(所以如果你住美國,在Amazon買送到家更方便,就不用麻煩在中東的機場買椰棗了。)

以口味而言,突尼西亞的椰棗如果很成熟,顏色會更深,口味很綿密,表皮會滲出糖蜜,非常好吃,比如說我們在飯店早餐吃到的椰棗就很好吃。但是採買要帶回台灣時我們反而不大敢買這樣很熟又滲出糖蜜的椰棗,因為怕這樣的椰棗太濕,在台灣潮濕的氣候下反而容易發霉了。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