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介紹了馬雅古典時期霸主Calakmul的最高金字塔結構II,也簡單介紹了從結構II號金字塔上方可以看到從森林裡冒出頭的結構I號金字塔。這一篇繼續介紹中央廣場其他主要建築,包括結構I金字塔、結構III建築、結構VI與IV號建築、結構VII號金字塔、與結構VIII號建築;並且一併介紹在這幾個建築出土的皇家墓穴裡的玉面具。

首先,再貼一次遺跡區主要地圖,我用紅筆圈起來的地方就是中央廣場(Plaza Central):

InkedDSC07995R2_LI.jpg

從上篇貼的結構II號金字塔最高點向東南方看,就是結構I金字塔:

DSCN9859R.jpg

DSCN9853R.jpg

結構I號金字塔是此地第2高的金字塔,高度約50公尺,比結構II號金字塔低5公尺,但是因為是坐落在比較高的基地上,所以從空照圖看似乎比結構II號還高一點:

Calakmul 2-7.jpg

從地面上看,結構I號金字塔長得跟結構II號金字塔很相似,這個金字塔建造的時間比結構II晚:

DSC08312R.jpg

結構I號金字塔從平面看似乎不高,但以現代樓層來說,也有約20層樓高吧!而且因為不像結構II號金字塔最高處是分兩階段,所以爬這個金字塔一路向上挺陡的,如果有懼高症的話鐵定會怕的。到了最高處,四圍都是森林,眼界大開、心曠神怡〜

最高處向前看:

DSC08342R.jpg

向右看:

DSCN9833R.jpg

向左看:

DSC08337R.jpg

從結構I下來,再來是結構I北邊一點點的結構III號建築。建築不高,上面已經殘破,原來是有好幾間房間,可能是皇室成員的住處:

DSC08365R.jpg

考古學家在結構III的房間往下挖發現一個可能是國王的墓室,我從學術網下載學者手繪墓室發現時的樣貌:

Calakmul-tomb.jpg

在結構III發現的皇室墓室下方有非常豐富的陶器與玉等陪葬品,在屍體上則有三個玉面具,分別是墓室主人(應該是國王)臉上戴的、胸口前戴的、與腰帶背後戴的〜

結構III墓室臉上戴的玉面具:

calakmul-jade-mask-structure3.jpg

結構III墓室胸前戴的玉面具:

DSC08665R.jpg

結構III墓室腰帶背後戴的玉面具:

calakmul-jade-mask-structure3-2.jpg

三個怎麼戴? 看過馬雅國王裝扮雕刻的人知道馬雅的統治者盛裝時很誇張的,我從網路下載Calakmul出土標示年代最早(A.D.431)的114號石碑上盛裝的國王手繪線條圖,並用紅筆分別圈起來三個面具應對的位置如下:

Inkedstela-114-front_LI.jpg

從結構III向西北一點,在中央廣場的中央就是結構VI與結構IV,這兩個一起合稱為Group E。其中結構IV應該是一長條狀建築,中間最高,兩側還各有塔樓,但是我只照到結構IV的中央塔部分如下:

DSC08491R.jpg

為何馬雅學者將這兩個結構稱為Group E呢? 這是考古學家在瓜地馬拉低地區發現很多比較早期的馬雅遺跡城市中心都有類似的建築時所賦予的名稱〜這樣建築的型式是一座主要行政中心(此處是結構VI)對準東方另一座長條形的建築(此處是結構IV)。從主建築對應東方副建築是與太陽有關的方位,以下方馬雅學者的手繪圖示說明:

Calakmul-map-2.jpg

所以從主建築VI中央向東方的建築IV中間看去(標示為b)是春分與秋分時太陽升起的地方;向建築IV的北方標示為a的建築看去、夏至時太陽會從那裏升起;向建物IV的南方標示為c的方向看去、冬至時太陽會從那裏升起。

放大一點的說明圖:

e_group.jpg

很多人都對墨西哥最有名的奇琴伊薩金字塔春分時會有下降的羽蛇神覺得很奧妙,但其實在前古典期(西元前)的馬雅人早就有Group E觀測太陽方位與四季了!

春分時太陽的影子會使奇琴伊薩的羽蛇神下降其實只能觀察春秋二季(照片網路下載):

FileItem-41531-HaciendaChichenYaxkinSpaTheSpringEquinoxPhenomenonatChichenItza.jpeg

從Group E向北走,有另一個金字塔結構VII。因為我們已經在此參觀一整天,快接近公園打烊時間,所以就沒再爬這個金字塔了(Calakmul這裡每一座金字塔都可以爬的):

DSC08501R.jpg

在結構VII旁邊有一座比結構VII小很多的建物結構VIII:

DSC08516R.jpg

從平面看建物VIII很小,但是上方有三排走廊空間按照地球傾斜的角度校正對準東方,所以學者認為這座建築一定是作為觀天象的平台,可以根據太陽照入走廊的角度判斷時間:

DSC08511R.jpg

這篇介紹了Calakmul中央廣場旁主要的建築與結構III出土的玉面具。因為上一篇我在介紹最大金字塔結構II時提到那裏出土了國王Yuknoom Yich'aak K'ahk'的墓室,在坎佩切的博物館裡有墓室重建模型,與玉面具展示,在這裡我也一併分享如下〜

Yuknoom Yich'aak K'ahk'墓室出土重建模型:

DSC08635R.jpg

結構II出土的二個玉面具:

DSC08648R.jpg

DSC08654R.jpg

P.S. 市面很多團體旅遊行程會從帕倫克一直拉車去坎佩切夜宿,然後次日就離開去參觀下一個馬雅景點(Uxmal),完全沒有機會停留坎佩切參觀博物館,相當可惜!我會建議到坎佩切參觀此處的博物館,幾乎所有Calakmul出土的玉面具都在這裡展示!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