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前幾篇文章對我們此次的旅行與馬雅文明做了簡單介紹,這篇開始介紹景點,首先是我們所參觀的馬雅古城遺跡的第一個〜托尼那古城(Tonina,ca.200A.D-909A.D.)。

Tonina金字塔(這個金字塔高約75公尺,是整個瑪雅世界裡最高大的金字塔):

DSC00483R.jpg

DSC01171R.jpg

一般台灣的旅行團不會去托尼那古城,主要有二個原因:一則是旅遊時間不夠長,二則是台灣人應該對這個古城很陌生。那我們為何要將這裡排入我們的特別行程中呢? 話說一般如果旅遊馬雅景點深度一點,會到跟Tonina一樣位於Chiapas州的帕倫克(Palenque)遺跡。Tonina跟帕倫克的時代大約相同,屬於從古典早期一直到古典末期都有的城邦,並且這二個城邦規模可能類似,彼此卻是主要敵對的城市,所以我們的旅行才將二個遺跡都排入我們的行程中。

在介紹Tonina之前,我先簡單說一下馬雅城邦的政治背景。

馬雅學家與考古學家從各種馬雅文物發現馬雅的政治版圖裡並沒有一個統一的政權,馬雅文明比較類似希臘城邦結構,每一個城市有各自的統治者,所以有許多城市就有許多城邦國家。而各個城邦的統治者之間可能或是盟友(政治結盟、貿易往來、或是親屬婚配等等),或是敵人(互相掠奪資源,與征戰俘虜對方為奴隸或宗教祭品)。

在馬雅古典時期,馬雅有二個特別大的城邦,分別是位於馬雅中部地區比較北邊的卡拉卡穆爾(Calakamul,位於現在墨西哥),與南邊的提卡爾(Tikal,位於瓜地馬拉)。這二個城邦常互相爭戰,是敵對的政治實體。

提卡爾的考古歷史比較早也比較有名,一般旅行團如果造訪瓜地馬拉會去參觀提卡爾;但是因為卡拉卡穆爾考古歷史比較晚,台灣的旅行團比較不熟悉這裡,到墨西哥旅遊一般不會去卡拉卡穆爾。(但我們的行程也包括此地。)

因為本文裡我提到了四個古典時期的主要馬雅城邦,所以我先下載馬雅遺跡位置圖對照〜

馬雅主要遺跡分布地圖(網路下載,畫綠圈的是超級聯盟主卡拉卡穆爾與提卡爾,畫藍圈的是本文主角Tonina與對手帕倫克):

Inkedyuc_00_Yucatan-Peninsula_LI.jpg

當提卡爾與卡拉卡穆爾很興旺時,兩造各自拉攏(或征服)不同的馬雅城邦結盟,於是形成了一邊是「提卡爾聯盟」,另一邊是「卡拉卡穆爾聯盟」。(有沒有點像冷戰時期的世界局勢,一邊是蘇聯+朋友們,另一邊是美國+朋友們?) 下面我從賓州大學博物館演講的錄影下載賓州大學馬雅學家Simon Martin所繪的馬雅兩大聯盟關係圖說明之:

InkedMayaCitiRelations_LI.jpg

因為上面照片是從演講錄影下載,有一點模糊,所以請讀者包含〜 圖上每一顆圓圈就是一個馬雅城邦,城邦之間的線條就是城邦之間的關係,越強大的城邦與越多周邊城邦有關係,所以提卡爾與卡拉卡穆爾(我用綠色畫圈)就是最強大的二個城邦。城邦之間的線條如果是白色就是各種友善關係,如果是紅線就表示二者是敵對關係;大家可以看到提卡爾與卡拉卡穆爾彼此之間的關係是很多條的紅線,表示他們怨念很深!

同樣在Simon Martin所繪的馬雅兩大聯盟關係圖裡左下方我用藍筆圈了二個城邦,上面那個是帕倫克,下面那個是托尼那。從圖上也可看到這二個城邦之間是很多條紅線(怨念也很深)。

另外從帕倫克有好幾條白線一路拉到提卡爾,表示他們不但是盟友,還有親戚關係。而托尼那跟卡拉卡穆爾之間沒有直接的白線連結,但是托尼那跟其他與卡拉卡穆爾友好的城邦都有白線關係。

上面解釋這麼多,就是說我們的行程要看馬雅聯盟的超級盟主,也要看他們之下主要的二個敵對中級城邦霸主:一個是托尼那、另一個是帕倫克。

話說既然托尼那(Tonina)與帕倫克怨念很深,學者認為從城市規模與遺跡尺度來看,托尼那與帕倫克勢力不相上下。不過從遺跡結構來看,二者的結構不太一樣,托尼那的主要遺跡是一個有7層大平台的大金字塔,帕倫克城則比較分散(之後介紹景點時再介紹細節)。

托尼那主金字塔模型:

DSC00448R.jpg

托尼那遺跡分布平面圖(網路下載):

map-Tonina-mayan-temple.jpg

托尼那的這個大金字塔是塔上有塔,總高度約75公尺,是馬雅世界裡最高大的金字塔,也比墨西哥市附近的提奧提華岡那個有名的太陽金字塔的65公尺高(墨西哥第二高)。

托尼那遺跡空照圖(網路下載):

ToninaAeroView.jpg

我下一篇再來介紹托尼那的金字塔,這篇先介紹這裡的足球場〜

從上一篇馬雅創世紀神話文章,我們知道踢足球這事在馬雅世界非常重要,幾乎每個馬雅遺跡都有發現足球場。馬雅文化裡踢足球可能是宗教儀式(輸球或贏球的一方被犧牲獻祭給神祇?),但也可能是皇室貴族之間的友誼活動。

典型的馬雅足球場結構(網路下載):

1000px-Mesoamerican_Ballcourt_terminology_schema.svg.png

Tonina有二個足球場,下面照片裡這個低於地面的比較大,被稱為Sunken Ballcourt,或一號足球場(相對位置請參見上面平面圖):

DSC00452R.jpg

Tonina足球場的斜面(上面結構圖標示為Apron的部分):

DSC00455RR.jpg

考古學家發現Tonina足球場的斜面有6個如下面照片左邊斜坡上的雕刻:

DSC01173R.jpg

下面是其中一個雕塑的近照,是一位雙手在背後被綁住的人,跪坐在一個盾牌上:

DSC00457R.jpg

從照片裡看不到雕塑人物的背後,但是在Tonina還發現其他類似造型的獨立雕像:

DSC01178R.jpg

我從網路下載分享被俘虜者的背面(mesoweb學術網下載):

foto12.jpg

考古學家根據足球場的這6個雕像上面的銘文,知道這個足球場是托尼那的三號國王K'inich B'aaknal Chaak(統治期間西元688-715?)在西元699年所建,以紀念他從西元688年即位以來,數次打敗勁敵帕倫克、俘虜了帕倫克的國王、與其他帕倫克盟友城邦的國王,總共6位國王的雕刻。

下面這個被稱為27號紀念物的碑來自托尼那的金字塔階梯一級(階梯上的雕刻),銘文表示這位是被國王K'inich B'aaknal Chaak俘虜的來自帕倫克友邦的國王K'awiil Mo',他可能是在與帕倫克國王並肩征戰托尼那時打敗被俘虜,形象被放在階梯上,世世代代被敵人踐踏:

K'awiil Mo'俘虜(網路下載墨西哥市人類學博物館收藏)

monument-27-tonina.jpg

球場附近另一個圓盤浮雕也是俘虜的圖案:

DSC00463R.jpg

托尼那金字塔上還有別的俘虜的浮雕:

DSC01215R.jpg

事實上考古學家從帕倫克的紀錄也發現很多跟托尼那征戰的內容,比如說馬雅學者認為在帕倫克的17號神殿發現的石碑,上面畫的是帕倫克國王俘虜其他城邦的戰俘,而旁邊的文字則提到帕倫克國王Kan B'alam(於西元684-702年在位)打敗了"Reed-Throne Spirit Companion ... Lord"(指的是托尼那國王)。學者考證這件事指的是帕倫克的國王把托尼那的國王俘虜並獻祭殺掉。以時間來看,帕倫克所殺的托尼那國王應該是托尼那的二號國王,所以之後才有K'inich B'aaknal Chaak國王(三號國王)數次對帕倫克發動報復戰爭,並且獲勝,與建造足球場的事件。

帕倫克17號神殿碑文(網路下載)(mesoweb學術網下載):

T17_schele.gif

前面提到托尼那與帕倫克是仇家,而帕倫克跟霸主提卡爾是親戚又是盟友。雖然最早的時候考古學家只知道前面二種關係,但是他們後來在托尼那發現了下面這個石碑雕刻:

托尼那國王K'inich B'aaknal Chaak與卡拉卡穆爾國王Took' K'awiil踢足球(墨西哥市人類學博物館收藏):

DSC07075R.jpg

從石雕上銘文說明,馬雅學者知道這浮雕畫的是托尼那的國王K'inich B'aaknal Chaak與另一個霸主卡拉卡穆爾的國王Took' K'awiil踢友誼足球。馬雅學者認為這個雕刻象徵了托尼那與卡拉卡穆爾的結盟,而這件事情就是在托尼那3號國王K'inich B'aaknal Chaak的任內發生的。這事證明當Tonina國王與帕倫克國王戰爭打的如火如荼時候,也是提卡爾打敗卡拉卡穆爾的時候(西元695年); 這時也許是托尼那主動,或也許是被提卡爾戰敗的卡拉卡穆爾主動,二個城邦就結盟起來,一起對付帕倫克、與帕倫克所屬的提卡爾聯盟。這就是馬雅文明裡合縱連橫的故事之一!

這篇文章先從馬雅古典時期大城Tonina的球場說說此地與附近另一個古典時期大城帕倫克的關係,並簡單介紹了馬雅古典時期二個超大城邦聯盟(提卡爾與卡拉卡穆爾)。我之後介紹帕倫克與卡拉卡穆爾這二個遺跡時,還會提到這些政治背景。下一篇我會繼續介紹Tonina的金字塔建築,分享這個金字塔上精美無比的"夢遊者浮雕",與介紹馬雅的山神廟等等〜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