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墨西哥遊記第一篇總覽介紹提到美索美洲有著新世界最古老的古文明,包括奧梅克文明、提奧堤華岡文明、馬雅文明、紮波特克文明、阿茲特克文明等等… 其中以馬雅文明分布範圍最廣,往南涵蓋到今天的瓜地馬拉、貝里斯、與宏都拉斯地區。另外馬雅文明的城市遺跡建築、出土的文字、雕刻、繪畫、陶器等都是諸古文明裡最豐富的!因為我非常喜歡馬雅文明,所以這篇文章就先來簡單介紹馬雅文明的幾個基本概念,之後再一一介紹旅行參觀的馬雅景點。

首先,再貼一次美索美洲的古文明時間軸(網路下載):

timeline.jpg

圖表左邊是各文明的名稱,右邊是該文明著名的遺跡所在名稱(代表城市);圖表時間線的分隔是以古典期的衰敗與結束劃分紅線與藍線。

從美索美洲的文明時間軸可以看到雖然馬雅文明並非最早的文明,但可循的歷史遺跡上溯至西元前3世紀(或更久以前),一直延續到16世紀西班牙殖民者來到,是美洲時間最長的文明。學者又將馬雅文明分期如下列表(網路下載):

slide_2.jpg

上表主要是將馬雅分為三大期別,分別是:西元250年前的前古典期(Preclassic,又細分為前、中、後期);西元250-900年左右的古典時期(Classic,又分為前期與後期,但也有些學者一樣將此時期細分為前期Early、後期Late、終結期Terminal);與西元900到1500年的後古典時期(Post classic,一樣也可以細分為前、中、後期)。以上考古與歷史學者對馬雅文明的概略分期,我們在介紹景點時也會以此年代表做解釋。

馬雅文明時期既然涵跨2000年以上,當然學者也找到許多的歷史脈絡,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城市的分布與時間軸的配合。

馬雅文明地區可以概分為南部高地(下圖粉紅色區域),中央地區(藍色區域),與北部森林(黃色區域,包括沿海地區)。文明的發展路徑是由南部高地,慢慢往北部海岸地區遷移):

4739707-orig.png

下圖是著名的馬雅遺跡分布地圖,地圖上有標示金字塔形圖案的就是馬雅遺跡(但實際馬雅遺跡也不僅止於這些標示出來的地方):

5bd478e9dd77b92b45df69a578a4d313.jpg

以歷史脈絡而言,南部瓜地馬拉高地、與瓜地馬拉與墨西哥邊界附近出土的遺跡年代屬於比較早期遺跡,所以如Copan、Tikal、El Mirador、Xultún等遺跡都是屬於前古典期到古典前期的城市。隨著馬雅人慢慢遷移到墨西哥中部地區,著名的帕倫克(Palenque)或 Carakamul遺跡則是古典前期到中期的大城;至於大家熟知的烏斯馬爾,與奇琴伊薩等遺跡,則都屬於後古典期的城市。

如果要循馬雅文明脈絡參觀遺跡,應該先從瓜地馬拉部分開始,慢慢像北移。比如說國家地理雜誌的這個"大師帶路"的行程就是這樣走(下載自國家地理雜誌旅遊網,有興趣參加的人請自行在網上鍵入關鍵字尋找):

master.jpg

隨著考古的發現越來越豐富,學者知道馬雅文明類似古希臘的結構〜每一個城市自成行政管理,有各自的統治者。但個別城市時常征戰,戰敗的城市會對戰勝者稱臣納貢;也或城市間會互相結盟,共同對抗不同的敵對城市聯盟。因為城市各自獨立,所以參觀馬雅遺跡會有一個驚喜,就是看似類似的馬雅文明,個別遺跡各自有建築與藝術的特殊性!

儘管馬雅城市各自獨立,但個別的馬雅城市又互相往來密切,所以學者可以藉由不同城市考古研究拼湊出古代整體馬雅社會的樣貌。比如說學者在山裡的遺跡發現只有海岸才有的貝類珠寶、在海岸的城市發現只有山地才出產的綠玉與黑曜石、在高地發現只有熱帶森林才有的鳥類羽毛等等…這些都證明馬雅城市往來貿易的密切。下圖是網路下載的馬雅城市貿易路線與貿易貨品地圖(紅線是陸地貿易路線、藍線是海岸貿易路線):

MayaTrade.jpg

跟古代中國人一樣,馬雅人是世界上少數喜愛綠玉的民族。玉只出產在瓜地馬拉山區,所以儘管許多不同城邦的馬雅國王墳墓都出土有玉面具,這些材料都是來自與瓜地馬拉山地區域城邦貿易所取得的(或是戰爭勝利得到的貢品),證明馬雅城邦之間的來往相當興旺。

下圖是古典時期大城Carakamul出土的玉面具之一:

DSC08657R.jpg

另一個著名的馬雅玉面具是帕倫克出土的Pakal國王玉面具、玉項鍊、玉胸配:

DSC04700R.jpg

與舊世界的文明不同,馬雅文明有一個很有趣的特點,就是馬雅社會並沒有大型的負重動物。美洲原來沒有牛,也沒有馬,因此馬雅人也沒有輪子的概念,所以從古代以來馬雅人的遷移與交流都是靠二條腿,都是走路的。這樣不得不讓人驚訝古代人行走遷徙範圍之廣!

馬雅人除了都是走路外,另外馬雅文明與舊世界文明還有一點顯著差異〜就是不像舊世界的文明是從石器發展到青銅時期、鐵器時期,馬雅人(與其他美索美洲文明)二千多年來都是石器時代。所以遺跡文物都是石雕,或陶器,沒有金屬,也沒有合金。

我們此次旅行參觀的9個馬雅古城都位於墨西哥國內,所以以年代而言,是從古典前期到後古典期。儘管如此,也讓我們大約知道古代馬雅社會的演進與運作概況。

這篇先簡單介紹到此,下篇我再繼續介紹關於馬雅人對自己由來的解釋、馬雅人的創世紀故事、馬雅人的宗教觀、天文觀等…基本概念。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