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BBC電視頻道看了英國演員Joanna Lumley的印度之旅,這位女星之前也有其他系列的旅遊報導,我都挺喜歡的. Joanna Lumley的印度之旅對她個人很具意義,因為她的祖父母、父母、舅舅等親人都是英國殖民印度時期在印度任職的軍人或公務員,她也是在喀什米爾出生的,在11個月大時印度獨立了,懵懵懂懂中才跟著家人一起撤離印度.因此Joanna Lumley的印度之旅有點尋根的意思,也因為如此,她走的路線與一般旅遊路線有不同的重點,其中有些地點一直是我計畫的西北印度行程中的城市〜或許,明年此時來去這個市面上旅行團都沒有的特別行程!!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我的構想是從甘地的故鄉古吉拉特省的省會,也是今年被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阿哈梅德巴德古城開始〜這裡也有2016年UNESCO認列文化遺產的皇后水井〜向西到世界最大的鹽漠東邊保護區看印度野驢(2016年前還是面臨絕種的動物);接著往北到三個名稱有"浦(...pur)"的城市,包括印度彩色城市中的白色城市與藍色城市,中間穿插去印度最多花豹的保護區,與拉吉斯坦沙漠看動物(各住宿豪華沙漠帳篷飯店吧?),最後從拉吉斯坦的首府金色城市離開.

印度UNESCO旅遊地圖(網路下載)

從計畫印度西北部旅行談談印度的獅子〜   

悠閒的話這樣走一趟大約14-15天行程,但如果企圖心大點,還可以加進印度唯一有獅子的保護區看獅子,這樣還可以順路去看4000-5000年前的印度河文明遺跡,加一加可能變成20天的行程.

P.S. 版主在2023年12月安排了上述行程,行程介紹請參見:   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category/1733380

P.S. Gir國家公園的獅子:   2023年12月印度26天深度文化/自然之旅(3)〜Gir國家公園看亞洲獅(一)

既然說到獅子,大家一般想看獅子的狩獵之旅,很少會想到去印度吧?其實我之前就看了國家地理頻道介紹印度僅存的獅子保護區,因此在設計這特殊的西北印度行程時發想把獅子保護區也放進來. 

其實大家仔細想想,印度本來就有獅子,不然2300多年前孔雀王朝的阿育王石柱哪來的?

孔雀王朝的阿育王石柱也是印度的國徽(網路下載)

阿育王石柱   

印度的獅子屬於從伊朗來的亞洲獅種,稱為波斯獅(Persian lions;最早應該也是來自非洲),體型比非洲獅小,特徵是公獅腹部有一條明顯的肉皮,有時鬃毛會延伸到這肉皮上,除了已經絕種的Barbary非洲獅種,其他非洲獅則沒有這樣的腹部鬃毛.

獅子原來的分布圖(淺棕色)與現在的分布位置(深棕色)(網路下載):

從計畫印度西北部旅行談談印度的獅子〜

印度獅(網路下載):

從計畫印度西北部旅行談談印度的獅子〜   

非洲獅與亞洲獅的比較(網路下載):

獅子分布圖3.jpg

獅子分布圖4.jpg

所以印度不只是自古就有獅子,而且還被融入印度的傳統宗教.說起來大家都知道印度有種性制度,與印度人九成以上信仰印度教,但這些都是西元前來自中亞與東部伊朗的印歐民族統治階層引進的婆羅門教,後來融合原來住民的信仰變化成印度教的影響.其中三大神祇之一的毗濕奴(Vishnu,保護神)有十個化身,第四個化身就是獅子.

毗濕奴的第四個化身(南部印度喬登寺廟):

毗濕奴   

此外,三大神祇另一位濕婆神(Shiva,破壞神)的妻子雪山女神化身的女戰神Durga的坐騎就是獅子(照片網路下載):

度加女神   

† 關於中亞印歐民族與印度的關係,請參見我的中亞之旅篇: 中亞之旅(18): Gonur Tepe〜從土庫曼(Turkmenistan)到印度的雅利安人 

此外,篤信佛教的孔雀王朝阿育王的石柱是獅子頭,因為釋迦摩尼佛在出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獅子吼」,所以楗陀羅藝術裡佛陀常是坐在獅子寶座(照片網路下載):

佛陀獅子座   

也因為看了印度獅資料,又因之前也才從非洲動物之旅回來,所以這裡也順便把非洲獅與印度獅比較,前面說了印度獅比非洲獅體型小些,特色是成年雄獅的腹部有棕色的肉皮,有時肉皮上還有鬃毛(照片網路下載):

從計畫印度西北部旅行談談印度的獅子〜   

下面這張照片是在東部非洲狩獵之旅照的公獅,可以明顯看到非洲獅的腹部相當光滑,與印度獅大不同:

從計畫印度西北部旅行談談印度的獅子〜   

又,去過伊朗的波斯波里斯的人一定對那裡的"獅咬牛"大壁畫(515B.C.)印象深刻,我把照片找出來對照,果然獅子的腹部的鬃毛雕刻的清晰可見!

從計畫印度西北部旅行談談印度的獅子〜   

此外,許多人都去過倫敦大英博物館,去這一定會看到一樓西亞廳的整面的亞述帝國國王狩獵圖壁畫(668-631B.C.),從這也可以看出亞述的獅子也是屬於西亞的波斯獅,腹部一樣是有一條鬃毛!!

從計畫印度西北部旅行談談印度的獅子〜  

這篇文章從2018年印度旅遊計畫竟然說到另外二個古文明,這就是我喜歡古文明旅遊的原因啊!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