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說我們乘坐貝加爾湖環湖蒸汽火車遊湖,這篇則是要旅行到貝加爾湖裡的第四大島〜位於貝加爾湖中央攔腰偏西位置的奧立洪島(Olkhon Island),從島上來參觀這個幾乎是遺世獨立、美麗又原始的小島。

奧立洪島就是地圖上標示INSEL OLCHON位置的小島(維基百科下載)

800px-Karte_baikal2   

從位於貝加爾湖西南部的伊爾庫茨克出發要開好幾個小時(好像超過四小時)的車才會到奧立洪島,這一路主要是繞著環貝加爾湖的公路行駛,沿路一邊是俄羅斯郊區常見的白樺樹林,另一邊則是在夏天時一片青綠的大草原。

DSC03870R  

DSC03859R  

貝加爾湖沿岸只有這一路上有平原,這裡,就是漢朝武帝時代出征匈奴被捉,死不肯降的蘇武被匈奴流放牧羊19年(西元前100~前81年)的北海邊了。

這裡有著一望無際的草原,團員有人說看起來一片青綠,跟小時候念書說蘇武放牧的北海邊似乎一片荒涼有點不一樣〜

DSC03844R  

DSC03916  

其實是因為我們旅遊時間是六月,所以才牧草興盛。俄羅斯當地導遊解釋,西伯利亞九月底、十月初開始就進入冬季,冬天可長達六個月時間,此時這一帶就都是白雪皚皚的冰天雪地了。 

蘇武牧羊圖(網路下載)

425773227b66d0c14623e8b7  

貝加爾湖沿岸一直到東部西伯利亞都是原來居住在這裡的原住民布利亞特人(Buryats)的家鄉。(布利亞特人現在是屬於俄羅斯的少數民族之一。)

布利亞特人的居住主要範圍(維基百科下載)

Buryat-Mongol_ASSR_in_1925  

他們是漁獵遊牧民族,現在有些也住在村莊中,所以沿著這一段路我們偶爾會看到布利亞特人的村莊:

DSC03888  

DSC03919  

布利亞特人信仰薩滿教(歷史上幾乎北方遊牧民族都是信奉薩滿教~所謂的薩滿指的是可以通曉天神的巫師而薩滿教的基礎是"萬物皆有靈論"),以崇拜天神與可以通天神的白薩滿巫師為主。我們這一路開車沿途都有薩滿的路標,有點類似土地公,是保護沿路旅人平安的意思。我們的俄羅斯導遊說她年輕剛開始當導遊時不會特別下車祭拜薩滿土地公;但是有一次帶團時出了車禍,靠著當地布利亞特人幫忙處理,當地長者告誡她經過土地公要拜拜,所以之後她帶團經過薩滿教的標示點都會停車祭拜,而且自此也都旅行平安

這裡是我們下車祭拜祈求平安的地點

DSC03873   

祭拜完畢後我們繼續向北方開車越往北走,沿路越荒涼,但視野越開朗〜

DSC03927   

DSC03937  

現在慢慢可以體會什麼叫做流放西伯利亞的意思了〜

DSC03940  

從帝俄時期沙皇就習慣將不順從的政治犯或異議分子流放西伯利亞,比如說作家普希金差點被流放到西伯利亞(後來在請人關說後改流放到地理條件好些的克里米亞),杜斯妥也夫斯基則曾被流放西伯利亞四年;至於契訶夫則是因為到西伯利亞旅行拜訪被流放的異議人士,才改變了不問政治的心態,開始著述揭露沙俄專制制度下的內幕,契訶夫後來的中篇小說《六號病房》和報告文學《庫頁島旅行記》均是這次考察之後的產物到了蘇聯時期被俄國共產黨流放到西伯利亞的異議份子更是不可勝數。 

在接近我們要搭船的港口附近有一個紀念被流放西伯利亞的許多文學異議人士的代表者的雕像:

DSC03945R  

從雕像位置所在點下向看,就是貝加爾湖與我們要去搭船去奧立洪島的港口了。

DSC03947  

說是港口,其實基本建設非常簡單,主要是有往來本土與奧立洪島的渡輪來回交通。

DSC03980  

這裡因為很開闊又臨湖畔,所以風很大,儘管是六月天,擺攤的女士包的多嚴密啊〜

DSC03975  

太陽很大,湖水瀲灩

DSC03997   

差不多坐船約20分鐘就到小島了,我們要在島上住一天。因為島上沒有公路,都是砂石路,所以當地以蘇聯時期的四輪傳動車為主要交通工具,因此今天攜帶一日換洗衣物,坐上俗稱[蘇聯小鋼炮]的四輪傳動車。

[蘇聯小鋼炮]雖然長得像麵包車,其實是跑的蠻快的四輪傳動車。

DSC04057  

坐上蘇聯小鋼炮,大約還要走砂石路30分鐘才到住宿的飯店。雖然車上沒空調,砂石路上上下顛簸也很厲害,沿途都是荒漠,但是沿著貝加爾湖走,一路白雲、湖水、倒影真是非常漂亮!

DSC04016  

DSC04019  

DSC04043R  

到了這天住宿的飯店了,地圖上標一個紅色小房子的位置就是了。

DSC04058R  

這間飯店是島上唯一的現代飯店,其他都是傳統民宿。導遊說原來奧立洪島在1991年蘇聯解體前是有供應電力的;後來蘇聯解體後因為從本島供電花費太高,當地政府無力支付費用,州政府也不補助,所以就沒錢沒電了。這樣一直沒電的情況持續到2007年,因慢慢發展觀光業有了一些經費與收入,才再開始有電力設施。不過島上傳統住宿的居住條件都是很原始的,沒有電暖器,沒有抽水馬桶或盥洗等等現代設施。 (我們住宿的是唯一一家有現代衛浴與住宿條件的飯店。)

DSC04271   

放下行李,我們要去島上的主要景點〜位於北邊一點的薩滿教聖地與村落參觀。

登高遠望,視野開朗。

DSC04092  

這裡有一大片的紅松樹林

DSC04124  

紅松就是樹幹是紅色的,是非常堅硬的木材。

DSC04117  

走在紅松樹林裡,掉落滿地的松果令人看了很舒服〜

DSC04120  

遠方這石頭就是薩滿教的聖地了,我們可以慢慢走過去。

DSC04140  

這整區都是薩滿教的聖地,我從旅行經驗發現如果從人物大小的尺度來比較,才可以看出整個地景的寬闊度。照片中右方的13根柱子是給傳說中薩滿天神的13位兒子的拴馬柱。(傳說天神們都是騎馬來到人間的,所以下馬後要有栓馬柱栓馬。)

DSC04144  

恰巧看到虔誠的薩滿信徒在栓馬柱前大跪拜

DSC04169  

這石山就是薩滿教的聖山了,山裡有祭堂。俄羅斯導遊表示理論上不是薩滿教信徒不得走過聖地前的13根栓馬柱,因為我是基督徒,所以尊重薩滿教的聖地規定沒有走近聖山。不過也有許多觀光客還是走過去,就憑個人決定,當地並沒有人會阻止你向前走的。

DSC04228  

儘管沒走到薩滿聖地附近,光是這高處景觀就令人心曠神怡。

DSC04174  

眼尖的室友發現聖地有薩滿巫師在舉行儀式,這裡一年僅有幾個特定的日子才會有薩滿巫師出現。導遊問了當地人,原來這幾天因為剛好有從外蒙古來的巫師交流拜會,所以這幾天都會有巫師在聖地。(不敢就近打擾聖地,我這是用長鏡頭拉近照的。)

DSC04201  

從飯店外面照夕陽西下與薩滿聖石

DSC04280R  

第二天清晨早早起床,在貝加爾湖畔根據氣功老師囑咐,在具有天地靈氣之處專心做了30分鐘的氣功,真的很清新! 因為我們只住宿一晚,所以用好早餐之後就要出發離開這個小島了。

在等待渡輪時碰到從德國來的重機車騎士

DSC04325  

DSC04322  

我們的俄羅斯導遊跟我們說這位先生在此地很有名,因為好幾年前他從德國一路騎車到此之後就愛上了奧立洪島,從此每年夏天都來。並且因此這位騎士在德國也出名了,開始帶著願意一起騎車來的朋友來此旅行,今年也帶了另一位朋友來。我們跟他們聊了一下,他們是在五月一日從德國出發,我們是六月中碰到他們的,他們預計這樣一路回去德國,六月底會回到德國,整個旅行約是兩個月的時間。

飽經風塵的機車

DSC04331R   

奧立洪島的一天真的很神奇,我覺得跟去格陵蘭島住宿一天的幽靜與空靈感覺有點像。

格林蘭島上村落

DSC00234   

導遊一直說我們的行程只停留一天其實無法體會奧立洪島的靈性與神奇,她說許多歐洲觀光客會做比較長期的停留,之後就會愛上這裡每年都重遊此地。除了前面說的這位德國重機車騎士外,還有一位法國作家也在此地住了一年時間,之後根據在此的經歷寫下一本小說,這本小說在法國很受好評,因此就在我們來的不久前才有法國的電影公司根據這小說在此拍片取景。

幫我們開車的其中一位[蘇聯小鋼炮]司機就有參與電影公司的後勤,所以他的車頭上還有著"9"號的標誌,是當初電影公司拍片時為後勤車隊的編號〜 

右邊那台車車頭有9號標示,就是法國電影公司在此拍片時為車隊的編號〜

DSC04320  

導遊說根據這位作家的小說改編的電影將在2016年參加當年的坎城影展比賽。 我就順便找了一下作家與小說的名字,書名是【Aux bords du lac BaÃkal】(就是【貝加爾湖畔】的意思),作者是 Christian Garcin。不過因為小說只有法文版,就給懂法文有興趣的朋友參考了。也許之後電影若在影展有得獎,或許台灣也會引進也不一定?

51ZbEbNWMZL._SX320_BO1,204,203,200_  (網路下載)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