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面好幾篇文章都是介紹成吉思汗,與他建立的蒙古帝國。這篇是要介紹成吉思汗帝國的古都〜哈拉和林(Karakorum),與古都所在的鄂爾渾河峽谷(Orkhon Valley)。 這個峽谷,與峽谷上的哈拉和林遺跡,還有16世紀在這遺跡上所興建的額爾德尼召寺(Erdene Zuu Monastery),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的世界文化遺產。

哈拉和林相對蒙古帝國位置圖

MongolEmpire   

哈拉和林在成吉思汗時代就被建立,但是是在成吉思汗的三子、也是他的繼任者、窩闊台在位時(1235A.D.),才正式把這裡立為蒙古帝國的首都。這個地方是發源於蒙古杭愛山向北流注入色楞格河(Selenga River)的鄂爾渾河(Orkhon River)的谷地。 長度1124公里的鄂爾渾河是蒙古第一大河,在成吉思汗之前,回紇也曾在此建立首領的牙帳。

Selengerivermap  

當窩闊台決定建都於此,在這設計建造一個幾乎是新都城的藍圖,分為四面的城牆,與包在城牆內另一個小城牆的皇宮(稱為萬安宮)。在蒙古帝國極盛時期,這裡就是世界的中心,西方包括教皇、法國、甚至伊斯蘭國家的使者,都要到這裡來見蒙古的大汗求和。 

哈拉和林模型(正中間是萬安宮,距離一段的後方是一般百姓的都城)

Karakorum_ModellR  

哈拉和林在忽必烈滅南宋之後將國都遷到大都(北京),地位就開始慢慢不重要了。 之後明代將蒙古人逐出中原,蒙古人退回這裡繼續以此為首都;但到了十五世紀屢被另一支強敵,也是蒙古人的準噶爾部侵略,甚至國都都被準噶爾部所毀。今天的哈拉和林都城遺跡幾乎全不存在,只徒留元代時法國修士與義大利使者等的文字描述當初的繁榮供後人想像〜

蒙哥大汗時期,被法國國王路易九世派到哈拉和林覲見蒙古大汗的方濟會修士威廉˙路布魯克(William of Rubruck (c. 1220 – c. 1293))曾在哈拉和林待了將近一年的時間。他回到法國後寫給路易九世的報告(書名是《路布魯克出使東方》)詳盡的描述了哈拉和林的建築,相關城區的位置,不同信仰居民的活動等等…也描寫了蒙哥大汗朝廷的繁華,最有名的是下圖一個天使在吹號角的銀樹噴泉〜

17世紀西方藝術家根據布魯克報告所繪的銀樹噴泉 

XM10005033   

這個噴泉是蒙哥可汗請巴黎的銀匠製作,採用義大利與波斯風格混和,整個噴泉用銀打造,頂端是一個在吹號角的天使,四邊有四條蜿蜒的蛇,利用虹吸原理,每一個蛇頭會流出不同的飲料供宮廷貴族飲用。 噴泉北方的蛇頭是流出蒙古的傳統飲料馬奶酒,西方蛇頭流出的是蜂蜜酒,南方是葡萄酒,東方流出的是米酒。 這個圖像現在是哈拉和林的象徵,也是蒙古五千元鈔票上的圖案:

b7003af33a87e9500b4fe69a10385343faf2b4ef   

僅管有路布魯克的詳細描述,考古學家還是一直沒找到任何類似銀樹噴泉的遺跡; 所以我們參觀這裡時博物館立了一個仿製品給我們看,只是沒有任何飲料噴出,感覺差蠻大的!

DSC00039R   

既然哈拉和林在13世紀是蒙古帝國〜即世界一半版圖〜的中心,所以許多西方的使者也來到這裡,包括當時的教皇英諾森四世(Pope Innocent IV)也託使者為他帶書信給蒙古可汗,請蒙古不要屠殺基督徒,並請可汗改信天主教。蒙哥可汗死後繼任的貴由可汗收到這書信後拒絕了使者的要求,並用波斯文回了教皇一封信, 今天這封信仍被梵諦岡檔案室保管收藏。

貴由可汗給教皇的書信

LetterGuyugToInnocence   

既然哈拉和林的遺跡已不可尋,我們到此看到的主要是後來16世紀末,蒙古的第一任轉世的活佛《第一世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Zanabazar)》的父親掌政時建造的藏傳佛寺"額爾德尼召寺"(Erdene Zuu Monastery)的遺跡。(關於蒙古的藏傳佛教歷史,請參見前文【蒙古國與貝加爾湖之旅(三)〜蒙古不是只有成吉思汗還有著超過兩千年的歷史】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61169008)

第一世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的父親是蒙古第一個改信藏傳佛教的可汗,他曾前往西藏晉見三世達賴,回來後就在哈拉和林的遺跡上建造額爾德尼召寺(Erdene Zuu Monastery) 。今天這個寺廟以四圍共有108個白色的佛塔最為顯著〜

DSC00050R  

後來在第一世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即位後,大半時間也都在額爾德尼召寺這裡修行,所以這裡的藏傳佛教文物很興盛。極盛時期有超過一說是百座以上大小佛寺, 另一說是六十多座大小佛寺,與超過一千位以上僧人在此修行。但是在蒙古1930年代共產黨執政的大清洗時期,僧人幾乎被殺殆盡,文物也被破壞,現在這裡只剩下12座寺院,所以走起來有一種很空蕩的感覺!

DSC00072   

抵達時好像剛好有儀式結束,所以幾位僧人剛好要離開〜

DSC00061   

還好還有幾間大的寺院

DSC00151  

DSC00141R   

DSC00172  

DSC00157  

不過蒙古的歷史知識在共產黨執政接近70年後應該蠻斷代的!我們說華語的年輕導遊說他的父執輩們以前都是受俄羅斯式教育,也不教共產執政前歷史,所以我們參觀額爾德尼召寺時導覽並不深入,因此不是佛教徒的我不很清楚殘留的幾個寺院的名稱,只能簡單分享一下可以照相部分照的一些相片: 

這是藏傳佛教寧瑪派為主跳的驅魔舞(或稱金剛舞)的服飾好像都是驅魔舞的金剛們,有五個顏色,分別是綠、白、紅、黃、黑〜

DSC00067R  

DSC00068  

DSC00118  

另有一些佛像繪畫,很細緻柔和,下面這位可能是為忽必烈灌過頂的巴思八?

DSC00087R   

不知名的佛像

DSC00088R  

釋迦摩尼佛的形象

DSC00123  

DSC00110  

有些壁畫是18-19世紀的作品,下面是一幅全面的牆面畫須彌山的一部份:

DSC00136  

DSC00137  

我覺得很可惜是這裡的藏傳佛教文物蠻精細的,另外哈拉和林博物館介紹蒙古的歷史文物典藏也不錯,只是導覽真的很不怎樣!比起同樣是藏傳佛教為主的不丹、或西藏的旅遊導覽的專業表現,蒙古失去了使觀光客更了解他的國家與歷史的機會。 

走出哈拉和林,我們要去登上鄂爾渾河公園的高點,俯瞰山谷。這裡有個三面大型的蒙古歷史地圖馬賽克,分別是蒙古在匈奴時期、突厥時期、與成吉思汗時期的版圖。(關於這些帝國歷史請參見前文【蒙古國與貝加爾湖之旅(三)〜蒙古不是只有成吉思汗,還有著超過兩千年的歷史】)

DSC00238  

三面地圖的中間是大型的敖包,就是類似西藏的瑪尼堆吧?

DSC00241   

從這高處俯瞰鄂爾渾河山谷地,令人心曠神怡!

DSC00216  

DSC00223R  

DSC00222  

DSC00229  

DSC00230R   

在這裡,蒼鷹依然自由飛翔;只是哈拉和林的往日輝煌已成了簡單的村落了!

DSC00243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