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多前商務印書館出了一本很厚的【伊斯蘭朝代簡史】(1040頁),我們不是研究伊斯蘭歷史的人也許不必那麼細究伊斯蘭歷史; 但是其實可以分享下面這個非常簡潔清楚的伊斯蘭地區與朝代年表,剛好用來大概解釋一下版主這二年旅遊部落格介紹的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還在繼續寫進行式)、與摩洛哥跟伊斯蘭的歷史〜

【伊斯蘭朝代簡史】封面(網路下載):

getImage.jpg

伊斯蘭地區與朝代年表(灰色部分不是當地沒有歷史,而是之前是非伊斯蘭的時代(蒙昧時期))(網路下載):

islamicdyansties.jpg

從上圖可以一目了然何以14世紀末到15世紀是帖木兒、馬穆魯克、與鄂圖曼爭霸;到了16-18世紀是蒙兀兒、薩法葉、與鄂圖曼爭霸。(所以鄂圖曼帝國挺偉大的,稱霸將近七百年…)

因為這二年的旅行到南亞跟北非比較多,我多分享這些地區細一點的地區史,所以我重貼跟標示出最近的旅行相關地區王朝:

Inkedislamicdyansties_LI.jpg

大家熟悉的印度德里的古達明拿塔是屬於紅圈的德里蘇丹國,印度在被蒙兀兒統一前,德里共有五個伊斯蘭王朝(所以包括前伊斯蘭期遺跡,德里共有七個古城遺跡)。

德里的古達明拿塔是德里第一個伊斯蘭王朝興建(UNESCO世界文化遺產):

DSC09393R.jpg

在年代表下方標為Maghrib的是所謂的"馬格里布",是從阿拉伯所稱的埃及之西的地區,包括(從東到西)利比亞、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跟摩洛哥。我圈紫色的是去年去的突尼西亞的王朝,所以突尼西亞有名的開羅安(Kairouan)清真寺雖然是伊斯蘭第一個哈里發王朝所建,附近的大型儲水槽古蹟等是後來圈紫色的王朝興建的。

由第一個哈里發王朝騎下將軍所興建的開羅安(Kairouan)清真寺始建於西元七世紀,是世界最早興建的清真寺之一:

DSC09385R.jpg

附近的大型儲水槽是西元8-10世紀統治的Aghlabid王朝(年代表圈紫色的王朝)所興建:

DSC09337R.jpg

年代表突尼西亞下方,我圈橘色的也是去年去的、阿爾及利亞的伊斯蘭王朝,都是柏柏人建立的伊斯蘭王朝。去突尼西亞時導遊會說該國沙漠的住民不是柏柏人、是遊牧民族。但大家都會去的雪尼尼(Chenini)、塔塔因(Tataouine)跟馬特馬它(Matmata)等才是柏柏人村莊,因為柏柏人是北非原住民,但是有固定居所,不是遊牧民族。

雪尼尼(Chenini):

DSC08225R.jpg

雪尼尼.jpg

塔塔因(Tataouine):

DSC08293R.jpg

DSC08304R.jpg

馬特馬它(Matmata):

馬特馬它.jpg

DSC08772R.jpg

從阿拉伯來非洲的征服者才是遊牧民族。北非越往西走,阿爾及利亞跟摩洛哥才是柏柏人大本營的國家,各有超過一千萬的柏柏居民。我部落格介紹過的阿爾及利亞的沙漠地區M'zab山谷,就是從12世紀開始建立的混合柏柏傳統建築與伊斯蘭信仰的村莊(UNESCO世界文化遺產)。

P.S. 阿爾及利亞的M'zab山谷詳細文章請參見部落格前文:

地中海古文明之旅(14): 阿爾及利亞UNESCO世界文化遺產M'Zab Valley,與柯比意的廊香教堂

地中海古文明之旅(15): 阿爾及利亞UNESCO世界文化遺產M'Zab山谷小鎮〜市集、彎曲的街道、與只露一眼的女性

伊斯蘭年表裡屬於馬格里布格子的最後一排我沒有再另外標示的是摩洛哥的朝代,這裡是中東伊斯蘭強權的最邊境,因此鞭長莫及。去過摩洛哥的人知道從中世紀起摩洛哥共有七個王朝,其中有四個柏柏人自己建立的王朝、跟三個阿拉伯征服者建立的王朝,就是朝代表上從Idrisids開始到現在的Alawites王朝。頭、跟尾的這兩個都是阿拉伯王朝,據說是聖裔(先知穆罕默德的後代),所以有人說為何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燒遍非洲卻沒燒到摩洛哥,是因為這裡跟約旦一樣,統治王朝都是聖裔的後代,人民非常尊重穆罕默德的後嗣,沒有對聖裔的統治者不滿;所以約旦也沒有被民主革命波及。 

P.S.摩洛哥介紹,請參見部落格前文: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373985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