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故宮有個普希金博物館的特展,展出65幅來自俄羅斯莫斯科的普希金博物館收藏的19-20世紀法國畫家的作品。版主在臉書上看到許多認識的朋友都去參觀了這個展(照片展覽官網下載):

20181117125427_50526.jpg

原來不知道這博物館的人看完展知道博物館收藏跟俄國作家普希金沒關係,只是用他名字紀念他。但是此次來台展品跟俄國也沒關係,因為這個博物館收藏了許多法國18-20世紀從浪漫主義後期到現代繪畫(立體派、野獸派等等)中間一百多年的重要畫家作品,此次是一部份作品來台灣展覽。這些作品原來是19世紀中的俄國實業家Tretyakov兄弟檔、與Shchukin兄弟檔的收藏。他們是與這些法國畫家同時期的藝術愛好者,所以許多畫作都是第一手直接跟畫家購買取得,並在普希金博物館成立後捐贈給博物館收藏。(另外Tretyakov兄弟還成立了Tretyakov Gallery收藏俄羅斯藝術家的作品。)

版主之前的【俄羅斯深度文化之旅】部落格有分享一些在俄羅斯博物館的繪畫,另外也根據(非本格)推理小說【畫布下的樂園】分享了這次在台灣展覽單位主打的亨利盧梭的「攻擊馬的美洲豹」這幅畫與相關的畫作,

亨利盧梭的「攻擊馬的美洲豹」畫作(照片展覽官網下載):

20180926124249_49694.jpg

P.S. 更多關於推理小說【畫布下的樂園】與亨利盧梭畫作介紹請參見前文:從普希金美術館到【畫布下的樂園】:關於亨利盧梭的畫

本來版主想因為去過普希金博物館就不再去看台灣的特展,但是展期最後三天因為好奇,還是去看了展覽。果然跟一般特展必有的的情況一樣,展場滿坑滿谷的人,要擠到畫前也不容易。加上沒帶相機,只得拿很肉腳的手機拍照,所以回家後不大甘心,決定對比一下這次看到的畫作與在普希金博物館看到的畫作。這篇就比較與分享一下幾幅我比較喜歡的照片,與一些普希金博物館收藏但沒來台灣特展的同樣畫家的畫作。普希金博物館在這一時期的收藏很豐富,我只分享幾張照片,但有機會去莫斯科旅遊的人蠻建議去這裡慢慢參觀的!

順便說說,台灣的特展以風景分主題分為6個展間,另外也把屬於同類風格的畫作放在一區,也大略按畫派發展的時間排列,所以蠻有系統。官網把每一個主題各放一張照片,許多看現場的人一定知道現場看畫跟看網路下載的圖片感覺不一樣,所以我盡量放自己照的。但是手機很肉腳,如果同樣的畫我在普希金博物館沒照到,那就只能貼很抱歉的照片了〜

Félix-Francois Georges Philibert Ziem的【博斯普魯斯海峽】(手機照),這位是屬於巴比松畫派,但有印象派的味道:

IMAG2693.jpg

Constant Troyon屬於巴比松畫派,台灣特展展了幾幅他的牛,但手機照得不好;我在普希金倒是照了一幅【At the watering place】:

DSC02448R.jpg

Gustave Courbet(現實主義畫派)的【水車】,台灣特展的光線比較暗,我在普希金博物館有照了這張筆觸很清晰的:

DSC02452R.jpg

此次特展好像沒有同屬現實主義的米勒的作品,普希金博物館則把米勒的作品與上面那幅放同一展區:

Jean-François Millet【草堆】:

DSC02465R.jpg

這個草堆挺面熟的,原來台灣特展有莫內的草堆(【吉維尼的乾草堆】,普希金博物館內照):

DSC02515R.jpg

Luigi Loir【瀰漫煙霧的巴黎環城鐵道】,這幅是我最喜歡的,普希金博物館內照:

DSC02481R.jpg

這幅畫尺寸蠻大的,所以在台灣特展我也照了幾張細部:

IMAG2752R.jpg

Jean-François Raffaëlli(現實主義畫派)的【聖米歇爾大道】(手機照):

IMAG2762R.jpg

雷諾瓦(印象派)【煎餅磨坊庭院樹下】(特展看反光很嚴重,在普希金博物館照的好一點):

DSC02554R.jpg

下幅莫內(印象派)【草地上的午餐】是台灣特展主打,所以陳列展示勝出(手機照):

IMAG2791R.jpg

普希金博物館的陳列位置剛好反光對面的窗光,蠻有超寫實的感覺,一併分享(普希金博物館照):

DSC02517R.jpg

關於這幅畫的故事特展有介紹,原來莫內畫了比較大幅的,裡面坐在草地上的人物是莫內蠻崇拜的上面提過畫水車的現實主義派畫家Gustave Courbet,這部分現在在法國的奧賽博物館(維基百科下載):

523px-Monet_dejeunersurlherbe.jpg

普希金博物館的主要捐贈者Sergei Shchukin親自跟莫內買畫,所以收藏了13幅莫內的畫,包括上面貼的稻草堆、與台灣特展有的【陽光下的丁香花】,與這幅也是特展主打的【白色睡蓮】(手機照):

IMAG2807R.jpg

普希金博物館收藏的其他幾幅莫內作品我就不多貼照片了,可以參見普希金博物館這部分的官網:

https://pushkinmuseum.art/data/fonds/europe_and_america/j/2001_3000/zh_3307/index.php?lang=en

同莫內的作品一起,台灣特展展了一幅同屬印象派畫家的畢沙羅的【犁過的田】沒找到相機照,手機照的很抱歉:

IMAG2810R.jpg

但是我在普希金博物館照了這幅畢沙羅的【Avenue de L'opera】,這幅也蠻符合特展巴黎街景啊:

DSC02538R.jpg

台灣特展有好幾幅Alfred Sisley(印象派)的作品〜

【路維西恩結霜的早晨】(普希金博物館照):

DSC02542R.jpg

【楓丹白露森林邊際】(普希金博物館照):

DSC02544R.jpg

台灣特展有塞尚(印象、後印象派)的【從洛弗遙望聖維多山】(普希金博物館照):

DSC02607R.jpg

普希金博物館也收藏好幾幅塞尚的畫,另分享這幅【Bridge across the pond】:

DSC02593R.jpg

另外這幅Edouard Léon Cortès(後印象派)的【巴黎夜景】在台灣特展說不能照相,但是我在普希金博物館照了蠻清楚的;雖說是後印象派,這畫蠻印象派感覺的:

DSC02482R.jpg

特展展了馬諦斯(野獸派)的【布洛涅森林】,味道跟塞尚的畫蠻像的;但是普希金博物館有好多幅馬諦斯的畫,如果是風景畫,分享這幅是馬諦斯【科西嘉地景】(普希金博物館照):

DSC02746R.jpg

台灣特展有好幾幅同屬野獸派的Louis Valtat作品,這幅是【林中小屋】(手機照):

IMAG2844.jpg

【安德歐赫海景】(手機照):

IMAG2842.jpg

再來特展很顯目的有這幅野獸派主要畫家André Derain的【曬船帆】,可能因為打光不同,在普希金博物館照的色調比較偏黃色:

普希金博物館內相機拍:

DSC02692R.jpg

台灣特展手機拍:

IMAG2882R.jpg

看到這幅,普希金博物館還有一幅梵谷的【聖瑪莉海(The sea at Saintes Maries)】,味道有點接近:

 

DSC02566R.jpg

Pierre Bonnard(後印象派、那比派)的【下之舞】也是這次特展大件作品(普希金博物館照):

DSC02671R.jpg

我應該很喜歡這幅畫,在普希金博物館跟在台灣的特展照的細部類似(普希金博物館內照):

DSC02677R.jpg

特展手機照:

IMAG2866R.jpg

普希金博物館也有好幾幅Pierre Bonnard的畫作,請參見博物館網頁:

https://pushkinmuseum.art/data/fonds/europe_and_america/j/2001_3000/zh_3360/index.php?lang=en

高更(後印象派)的【有孔雀的風景】(普希金博物館照):

DSC02635R.jpg

普希金博物館也很多幅高更的人物,但是風景比較少〜

高更的【Flight】(普希金博物館照):

DSC02632R.jpg

Maurice Denis(後印象派,那比派)的【波呂斐摩斯】(普希金博物館照):

DSC02653R.jpg

這幅畢卡索的【房子與樹】在特展也不能照,這是在普希金博物館照的:

DSC02803R.jpg

最後 Jean Lurçat(超現實畫派)的【東方風景】:

IMAG2910.jpg

這篇是藉著此次在台灣蠻受歡迎的普希金博物館特展回顧一下莫斯科參觀博物館的紀錄。也許之前大家去俄羅斯旅遊比較沒排這個地方,這次特展後,應該有更多的機會安排去莫斯科時多留時間去參觀這裡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