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2018年的墨西哥旅行幾乎一年了,但是版主還沒寫完這趟旅遊的部落格;其實除了沒寫完這個系列,還有好多系列也沒寫完,但是因為特別喜歡這個行程與墨西哥,所以有空還是要回頭來繼續分享這次的旅行景點!這篇要介紹的是位於墨西哥聖米格爾阿連德市(San Miguel de Allende)附近、與聖米格爾阿連德一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Atotonilco聖堂(Sanctuary of Atotonilco)〜

Atotonilco聖堂(Sanctuary of Atotonilco)外觀,被稱為墨西哥巴洛克式建築:

DSC08937R.jpg

建於18世紀的Atotonilco聖堂被聯合國(UNESCO)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 List)的官網稱讚是"西班牙殖民時期美洲最美的教堂",特色是敘述聖經內容精美的壁畫、浮雕、與雕刻,所以這裡也被稱為"美洲的西斯汀教堂"。這個教堂的壁畫幾乎都是由出生當地的畫師Antonio Martínez de Pocasangre花了30多年的時間完成的;可惜的是我沒找到任何關於畫師的生平介紹,因此只能透過畫師的作品讚嘆他的成就與奉獻!

首先,這篇要先介紹這裡最漂亮的小殿"聖墓教堂"(The Capilla del Santo Sepulcro,英文:Chapel of the Holy Burial)〜

聖墓教堂的主殿(聖壇方向):

DSC08999R.jpg

聖墓教堂的主殿(入口方向):

DSC08982R.jpg

教堂厚厚的牆面開窗採光相當明亮,這裡的壁畫非常細緻,我覺得有點像是中國筆墨畫的筆法〜先輕描出主體的形象,再用顏料慢慢塗滿細節。

先貼一個聖墓教堂主祭壇180度的樣貌(網路下載)方便說明:

Inkedsanctuary-mexico_LI.jpg

因為每個畫格都很漂亮,我就把有照到壁畫細部仔細說明。(版主非常自豪我這些壁畫照片比網路找得到的完整清晰,所以就把壁畫所繪的聖經內容一一介紹,也把相關出處一併附註說明。)

◆   首先,是聖墓教堂的圓頂(對照上面主祭壇180°照片的上方圓頂,紅筆標示1的部分):

DSC08988R2.jpg

這個圓頂有八幅聖經裡的歷史事件,都出自舊約聖經,我把鏡頭拉近,按照聖經歷史的順序一一介紹〜

首先這幅是以色列12個支派的祖先雅各(又叫做以色列)碰到天使從天梯下來的故事:

(內容出自創世紀第28章10-13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DSCN9117R.jpg

第二個照片是摩西在神的山看到燃燒的荊棘,是耶和華顯現,指示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這段故事〜

(出自出埃及記第3章:2-5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耶和華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裡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裡。」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

DSCN9121R.jpg

再來下圖是摩西看見火中荊棘後,接受耶和華的指示,去要求埃及法老讓他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法老挑戰摩西有什麼能力,於是摩西跟哥哥亞倫把牧羊杖變成蛇,而且這蛇還把法老的魔術師的杖子吃掉;我圈紅圈的部分就是蛇吃杖子的圖案:

(出自出埃及記第7章9-12

"(耶和華對摩西說)「法老若對你們說:『你們行件奇事吧!』你就吩咐亞倫說:『把杖丟在法老面前,使杖變作蛇。』」摩西、亞倫進去見法老,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亞倫把杖丟在法老和臣僕面前,杖就變作蛇。於是法老召了博士和術士來;他們是埃及行法術的,也用邪術照樣而行。他們各人丟下自己的杖,杖就變作蛇;但亞倫的杖吞了他們的杖。")

InkedDSCN9124R_LI.jpg

上面的故事之後,摩西在西奈山上領受耶和華給他律法的石板(律法與十誡):

(出自出埃及記第24章12第31章18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裡來,住在這裡,我要將石版並我所寫的律法和誡命賜給你,使你可以教訓百姓。」〜;耶和華在西乃山和摩西說完了話,就把兩塊法版交給他,是神用指頭寫的石版。")

DSCN9122R.jpg

接下的時間順序是下幅壁畫照片左邊這幅,是摩西將銅蛇立在竿子上。故事背景是以色列人埋怨上帝叫他們出埃及、而前往迦南地的路上太辛苦,還不如留在埃及做奴隸的好;於是上帝放出火蛇處罰抱怨的人,而摩西則為以色列百姓跟上帝求情,上帝叫摩西立一條銅蛇〜

(出自民數記第 21 章9

"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DSCN9103R.jpg

再來下面這幅壁畫是以色列人在進入迦南地後,還沒有成為國家,當時是由軍事將領之類-稱為士師-的人領導對抗外敵。士師裡最有名的一位叫做參孫,他是個大力士,以徒手撕裂獅子聞名:

(出自士師記第14章5-6

"參孫跟他父母下亭拿去,到了亭拿的葡萄園,見有一隻少壯獅子向他吼叫。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雖然手無器械,卻將獅子撕裂,如同撕裂山羊羔一樣。")

DSCN9118R.jpg

P.S. 版主是五年級生,記得第一次知道參孫的名字是以前電視台有個穿越時空的卡通就是以參孫為主角,不知道有沒有人跟版主有一樣的回憶?

maxresdefault.jpg

下面是在參孫的左邊這幅壁畫--說的是以色列人進入埃及後,第一個國王掃羅因為不聽耶和華上帝的話,所以耶和華的聖靈離開了他,掃羅因此被邪靈侵擾常常頭痛。此時耶和華揀選的第二個國王大衛會彈奏古琴,並且掃羅聽到大衛的琴聲頭就不痛了,因此把大衛找進皇宮彈琴。但後來掃羅因為大衛殺了敵人巨人歌利亞(得到以色列人的民心),害怕王位被大衛搶走,就想要殺大衛的來龍去脈:

(出自撒母耳記上第16第19章)

DSCN9103R2.jpg

再下面這幅壁畫是以色列的第二位國王、也是上帝最喜悅的國王、大衛在迎接約櫃時開心的彈琴跳舞的畫面:

(出自撒母耳記下第6章2;4-5

"大衛起身,率領跟隨他的眾人前往,要從巴拉猶大將神的約櫃運來;這約櫃就是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留名的約櫃。〜〜 他們將神的約櫃從岡上亞比拿達家裡抬出來的時候…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在耶和華面前,用松木製造的各樣樂器和琴、瑟、鼓、鈸、鑼,作樂跳舞。")

DSCN9123R.jpg

P.S. 更多關於約櫃的造型、背景、作用,請參閱以色列約旦部落格文章:以色列、約旦之旅(二十七)外一章 : 約櫃的傳說、與大祭司的服飾(上)

◆   上面一共介紹了八幅圓頂的壁畫,再來介紹聖壇的雕刻〜

聖壇中央雕刻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面(上面主祭壇180°照片上紅筆標示2的部分):

DSC08974R2.jpg

聖壇左邊羅馬士兵準備釘耶穌基督上十字架(上面主祭壇180°照片上紅筆標示3的部分):

DSC08976R.jpg

聖壇右邊耶穌基督從十字架上被取下(上面主祭壇180°照片上標示4的部分):

DSC08965R.jpg

除了聖壇左、中、右的雕刻,雕刻上方的半圓形貝殼狀拱頂都畫有耶穌基督戰勝魔鬼(撒旦)的壁畫。下面這個照片是中央祭壇上方的半圓拱壁畫翻過來看,畫的是耶穌基督在被施洗約翰施洗後,聖靈引他到曠野接受魔鬼試探:

(出自路加福音第4章第2-4

"(耶穌)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那些日子沒有吃什麼;日子滿了,他就餓了。魔鬼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DSCN9110R.jpg

◆   除了祭壇,聖墓教堂的主殿(nave)天花板上也都是大型的新約聖經內容繪畫

DSC08962R.jpg

這裡我只挑最主要的壁畫分享〜

下面照片上半部畫的是耶穌基督讓拉撒路復活;下半部是逾越節前的晚餐:

我用紅圈圈起來兩處是我覺得特別有意思的地方-上圖是聖經說拉撒路死了四天後才復活,所以有人怕耶穌基督叫拉撒路從墳墓出來的時候屍體都發臭了,就用手遮著口鼻;另外下圖的晚餐裡拉撒路的姐姐馬利亞拿珍貴的香膏抹耶穌基督的腳,也都畫出細節來!

(出自約翰福音第11-12)

InkedInkedDSC08952R_LI.jpg

再來下面這幅畫的是耶穌基督用五個餅二條魚餵飽五千個男人(加上女人與小孩更多人)的故事:

同樣很有意思的是畫家畫上密密麻麻吃飯的人(說不定真的畫了5000人?),並且把聖經說還有剩餘的食物裝在12籃子裡的細節都畫出來(我圈紅圈處)。

(出自馬可福音第6、【馬太福音第14、【約翰福音第6、【路加福音第9)

InkedDSC08958R_LI.jpg

在五餅二魚下面的這幅壁畫是耶穌基督公開傳道後行的第一個神蹟-就是在迦拿參加婚禮時宴席上的酒喝光了,耶穌的母親請耶穌基督幫忙,他就命令人把水放在水缸裡,將水變成酒的神蹟:

(出自約翰福音第2)

DSC08960R.jpg

 

除了以上介紹的主要壁畫,每一個開窗都有造型、花窗上也都畫上聖經的內容。比如說下面這幅畫的是耶穌基督在迦百農傳道,聽道的人太多,有人帶了位癱子想求耶穌基督醫治,但是因為人太多沒法靠近耶穌基督,所以把屋頂拆了,用繩索把求醫治的癱子從天花板縋下來的場景:

(出自馬可福音第2章1-5

"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見他在房子裡,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DSC08993R.jpg

最後,這個聖墓小堂真的很精緻,聖壇、壁畫、花窗到處怎麼看也看不膩!不過這裡沒有常常開著,我們一出來後,管理員就把外面的鐵門拉上上鎖了,所以如果參觀Atotonilco聖堂時看到聖墓教堂有開,要趕快先看這個教堂!

聖墓小堂只開了放很短的時段:

DSC09051R.jpg

這篇先停筆於此,下篇我再介紹Atotonilco聖堂的主堂部分。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