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介紹了突尼西亞的地理,這篇簡單介紹突尼西亞最早可考的歷史〜迦太基。

迦太基(Carthage,ca.9th B.C.〜146B.C.)是古代統治今天突尼西亞北部海岸一代的城邦與政權,也是與當時地中海東岸的以色列文明、兩河文明、波斯文明、希臘文明齊名的古文明。

腓尼基的殖民地

迦太基其實是地中海東岸腓尼基人(Phoenician)在北非建立的殖民地,而腓尼基人早在西元前1500年時就開始在地中海東岸貿易經商。

腓尼基人的經商路線(右邊紅圈內的城市就是腓尼基人主要的城市,位置是在現在的黎巴嫩。地圖網路下載):

InkedPhoenicianTrade_LI.jpg

根據考古與可考的歷史記載,腓尼基人相當富有,主要的原因有幾個:

第一,他們是少數知道如何從地中海的海螺製造紫色染料的民族,這是古代只有帝王才消費得起的顏色;

第二,腓尼基人所在的黎巴嫩山地出產香柏樹與雪松,這是中東及埃及地區建造皇宮、神殿、甚至船隻必須使用的木材;比如舊約聖經中就多次提到腓尼基人的主要城市推羅(Tyre)與西頓(Sidon)出產的雪松(cedar)與香柏木(cypress)是所羅門王建造聖殿的材料。

關於古代紫色染料的詳細介紹請參見部落格前文:摩洛哥之旅(九): 潮來潮退〜從索維拉(Essaouira)觀潮,說到台中高美濕地退潮賞夕陽

腓尼基人的城市跟古希臘城邦一樣臨海,所以腓尼基人自古以來就知道以海運貿易方式與希臘及北非其他地區交換貨品互通有無,因此造就腓尼基人貿易致富的經濟。比如說除了供應給鄰居以色列王國木材,擅長做生意的推羅人也把商品送到當時中東強權亞述帝國的宮廷。現在存於大英博物館的亞述Balawat Gates上面就有推羅國王、皇后監督一批批的紫色布料被運到船上送往亞述進貢的畫面:

Balawat Gates(局部,網路下載):

sack_tyre_salmaneser_iii_copy_bm.jpg

另外,在亞述的都城Dur-Sharrukin(西元前8世紀)出土的城牆雕刻也有推羅人將一船船的木材運往亞述的圖案:

phoenicians3b-large.jpg

這樣的航海商人特性,使得腓尼基人因著需要沿著地中海岸建立商貿的接駁港,包括西西里島、北非的迦太基、伊比利半島南邊,都有腓尼基人的殖民港口與城市。當腓尼基的祖國推羅在西元前332年被亞歷山大大帝滅亡後,在北非的迦太基反而發揚光大,成為比母國還強大的地中海上強國。

西元前三世紀迦太基的版圖達到最大(網路下載):

3036-004-4E93D3CE.jpg

迦太基建立於西元前9世紀

腓尼基人在北非建立的第一個殖民城是在迦太基北邊的Utica,史料記載這個城約建於西元前1100年。Utica在腓尼基文是"老城"的意思;約四百年後迦太基建立,Carthage在腓尼基文是"新城"的意思(參見上圖可以看到二城的地理位置)。

根據後來羅馬史學家根據已經佚失的迦太基文獻寫下的歷史,腓尼基是由來自迦太基的狄多(Dido)女王於西元前8百多年所建。

狄多原來是腓尼基的公主,嫁給自己的叔叔;但是當上王位的哥哥因為覬覦狄多與丈夫的財富,先將叔叔殺害,狄多假意表示願意獻上丈夫的黃金暫時免於一死,暗地急忙半夜帶著數百位隨從與黃金從推羅港出航逃走。先抵達塞浦路斯,塞浦路斯神廟的祭司決定跟著狄多的船一起走,最後來到迦太基。在這裡上岸的狄多跟當地的柏柏國王付錢買一塊牛皮的土地,但是卻把牛皮切成細線拉開涵蓋更大的面積,這就是後來的迦太基城裡稱為"Byrsa"(Byrsa意思是"牛皮")的地方。

迦太基古城地圖(紅色圈起來的Byrsa Hill傳說就是狄多女王最早安身的地方)(網路下載):

Inked570_LI.jpg

幾何數學裡的"等週問題"(週長相等的線條如何圍出最大面積)又被稱為"狄多問題",來源就是根據這個傳說來命名!

根據更早的腓尼基帝王年表,早期羅馬幾位歷史學家對狄多女王其人的存在是肯定的。但是對狄多女王的逝世故事就有不一樣說法了〜 起初,傳說狄多女王因為欺騙柏柏國王買地,但她貌美震京城,所以柏柏國王雖氣在心裡卻也還一直想娶她,百般威脅利誘女王嫁給他。最後為了維持迦太基的和平與生存,狄多女王假意願意嫁給柏柏國王,卻在獻祭給已逝去的前夫時縱身到火堆自焚而死。

狄多跳入火堆(Death of Dido, by Guercino, AD 1631,維基百科下載):

Guercino_Morte_di_Didone.jpg

迦太基與羅馬永世的敵對與最後的滅國

迪多可能是真的自焚而死,但有了新的原因〜 到了西元前一世紀,羅馬詩人維吉爾(Virgil,70-19B.C.)在他所寫的羅馬史詩【埃涅阿斯記】(Aeneid)把狄多寫成因為愛上羅馬的祖先-從特洛伊戰爭回來時漂流到迦太基的-埃涅阿斯(Aeneas)不得,在岸上看著埃涅阿斯的船遠揚之時,縱身跳火自焚,並在自焚前詛咒羅馬與迦太基永遠勢不兩立!這個版本後來深受羅馬後世藝術家喜愛,所以可以見到很多描繪這個故事的繪畫。但是現代有些歷史學家認為這個版本是維吉爾為歷經三次布匿戰爭(Punic Wars)後才把迦太基毀滅的羅馬找到以文學文飾戰爭正當性的藉口。

龐貝城出土的埃涅阿斯與狄多壁畫(維基百科下載):

800px-Affresco_romano_-_Enea_e_di.jpg

根據歷史記載,一般認為羅馬的建國是在西元前753年,而迦太基的建國介於西元前825-814年,比羅馬歷史早上60-70年。由狄多女王所建立的迦太基在地中海越來越強,持續擴張殖民地;但是在西元前三世紀,迦太基與版圖一樣持續擴大野心勃勃的羅馬終於在西西里島上正面衝突,這是第一次布匿戰爭(264-241B.C.)的開始。

布匿戰爭(Punic Wars)的名字其實是來自迦太基的祖先腓尼基人的轉音,指的就是羅馬與迦太基三次的戰爭。第三次戰爭時羅馬終於將迦太基滅絕盡凈,傳說羅馬滅了迦太基後還在迦太基城與附近的農地撒上鹽巴,為的就是要這塊土地上永遠無法耕種與住人,仇恨之深令人無法想像。

第一次布匿戰爭與第二次布匿戰爭迦太基失去的土地(網路下載):(迦太基第一次失去所有深藍色部分,第二次後只留下紫色部分,第三次後完全滅國)

172.png

我們現在參觀迦太基,既不是旅遊上圖的紫色部分,也幾乎看不到迦太基時期遺跡,主要就是因為羅馬在滅了迦太基後將這裡全部摧毀,所以實際上現在看到的觀光區域大約就是我前面地圖圈出Byrsa山丘的那個區域與附近幾個零散遺跡。

下面是另一張迦太基的觀光區地圖,中間位置我圈紅圈的是Byrsa山丘:

InkedInkedcarthage-antique_LI.jpg

Byrsa山丘沒啥遺跡,只有後來羅馬時期又在被毀的城市上興建的古城平台(羅馬時期的城市也被毀了),與一塊看板解釋這裡是最早的迦太基起源地;

DSCN8641R.jpg

看板後面那個怪怪的白色圓頂建築是19世紀法國殖民時期建的大教堂。

從Byrsa山丘可以遠眺位於南邊海岸的古代迦太基港口(就是上一張景區地圖我用紫色圈起來的地方):

DSCN8657R.jpg

網路下載現代迦太基港口空照圖:

24e030b567f2093366c25632e22742bf.jpg

古代繁華今安在?

跟參觀希臘的古代遺蹟一樣,迦太基港口的繁華只能用想像的〜 好在現在電腦很厲害,我從網路找到很不錯的迦太基古代重建圖分享一下。下圖最南方圓形的就是我照到的相片裡的古代軍用港;圓形軍用港南方長形的港口就是商船停泊的商港:

6IOiKQ2.jpg

由重建圖也可以看到古代的迦太基有城牆,旁邊的農地區種植著小麥與橄欖樹供應著不僅是迦太基所需,也出口到地中海四周的其他城市。

從古代重建圖看,迦太基好像是個半島;但其實不是,是因為她的南、北都是湖泊,所以讓她成為一個面向地中海的只能從海上接近的易守難攻的港口。我從Google放大地圖截圖比較一下:

Inked地圖_LI.jpg

大地理類似半島形狀是天然形成的地形,但迦太基的圓形軍港與長方形商港都是人工開挖的。雖然被荒廢近2000年,現在依然看的出來人工鑿港的大外型,只是原來的港口都變成像是淤積的水塘了〜

古代,這裡曾經這樣的繁華〜最高時期軍港可以停泊220艘軍船,商港可以停泊的數量就更高了(網路下載重建示意圖):

Carthage.jpg

跟希臘歷史景點一樣,介紹迦太基文字多於照片;但沒有知道歷史與故事去看景點就是只看到空曠、荒涼、與地上的石頭!這篇簡單介紹迦太基的歷史,下篇會繼續介紹迦太基的信仰與祭壇,漢尼拔與第二次布匿戰爭,跟其他相關的景點資料。

狄多只在鈔票裡~~突尼西亞10元丁拿爾(Dinar)是狄多女王的圖案(中間是開羅安大清真寺,維基百科下載):

10_TND_-_2005_-_obverse.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