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去大安森林公園散步,偶爾會看到鳳頭蒼鷹,也曾看過鳳頭蒼鷹叼著獵物站在樹枝上;但從來沒有剛好有相機在身上可以拍照。去年去肯亞旅行時買了高倍數的相機,因此從鳳頭蒼鷹雛鳥約三週大時我決定散步時順便拍拍雛鳥,總共有四週現場觀察雛鳥長大的過程記錄,大約記載雛鳥從第三週大到第七週大(50天大)的日記;

這篇先繼前三篇分享後,繼續分享【6-8到6-15】的賞鳥日記:

6-8大安森林公園鳳頭蒼鷹手足情深?

今天早上在家看鳳頭蒼鷹巢位直播,鷹爸爸送來鴿餐,兩小馬上從外面衝回巢,N8捷足先登(真的是捷足喔!),一腳緊抓鴿子不讓N9碰;像打躲避球,N8成功閃躲N9試圖分享食物幾回合,N9黯然飛離巢(也對,N8又不會餵它吃...).結果N8一人獨享肯德基外送餐,吃光光後飛走.N9馬上回巢想撿廚餘,哪知啥也沒有~~ 失望之餘,N9頓時跌坐巢中...

但奇怪的是我下午到鳥巢附近現場時,N8跟N9停在很接近的樹枝上,今天N8很威風,一直站在N9上方樹枝.N9一直靠近示好,但N8都不理它.我繞公園散步一圈回來,N9更直接跳到N8站的樹枝上,一直逼近,可是N8都不理N9.今天鷹爸爸早上送過餐後,下午沒再出現.N9開始站在N8旁邊啃吃樹葉,蠻好笑的.

鷹媽媽今天也很奇怪,站在之前沒站過的低矮樹枝上,從頭到尾冷眼旁觀.我懷疑這是鷹爸爸跟鷹媽媽的現實生存教學,誰叫N9前幾天挑食,現實人生有時是沒飯吃的.今天還隨便拍了白頭翁跟紅嘴黑鵯鳥唱歌,但五色鳥巢沒看到鳥.

今天看到N8展翅:

DSCN9342R.jpg

N8跟N9兩小長大後除了在鳥巢裡沒這麼接近過...

DSCN9335R.jpg

N8早上獨享鷹爸爸外送鳥餐,今天精神奕奕:

DSCN9341R.jpg

這是N9:

DSCN9331R.jpg

我在公園散步一圈回到鳥巢附近,N9飛到N8旁邊同一根樹枝來了,N9還餓的啃樹葉?

DSCN9399R.jpg

鷹媽媽飛到距離小鷹遠一點的樹枝上,出現滅絕師太的金鷹獨立式:

DSCN9438R.jpg

今天拍到我拍過鷹媽媽最有架式的姿勢!

DSCN9473R.jpg

6-9大安森林公園鳳頭蒼鷹+運氣好好追蒼鷹跑

今天決定早點出門,想趁觀鳥跟公園活動的人多前先照一下鳳頭蒼鷹小鳥就改去別處散步.到了鳥巢附近人還少,兩隻小鷹站得很近,但沒看到鷹媽媽.

DSCN9503R.jpg

我照了小鷹,開始在公園轉圈圈. 走到鳥巢反向方位時,看到一隻像是鳳頭蒼鷹飛過去停在前方某枝樹上,我改變散步路線追上去找鷹,給我找到它停在非常低的樹枝上. 我想停這麼低可能要獵食,決定等待一下; 結果它從一根樹跳一根樹,每次都停在低低的樹枝上,離生態池附近越來越近.我想說不定它會去生態池附近獵食,繼續跟著它悄悄前進拍照,結果它追著喜鵲飛,試圖捕捉喜鵲失敗,就停在樹上,看似蓄勢待發.我等它一個多小時,啥事也沒發生~~

看到一隻不是歡樂家庭成員的鳳頭蒼鷹(不知道跟上禮拜看到的陌生鳳頭蒼鷹是不是有重複):

DSCN9514R.jpg

這隻蒼鷹從一枝樹枝飛到另一枝樹枝步步逼近生態池附近,我也跟著它跑; 它若沒換十根樹,也換了七,八根樹站吧? (這一路跟拍照了很多照片,之後另文再分享)

DSCN9562R.jpg

放棄想看到鷹獵食繼續散步,回到鳥巢附近抬頭一看就看到鷹媽媽:

DSCN9651R.jpg

鳥巢下方觀鳥的人也變多了,但只剩N9在樹枝上,N8跑回鳥巢窩著.

N9在樹上:

DSCN9672R.jpg

N8在巢裡蹲:

DSCN9697R.jpg

我想再回去看生態池附近看那隻鳳頭蒼鷹有沒有捕食到躲哪吃著? 附近樹枝找找沒找到影子.天快黑了乾脆公園再走一圈就回家,結果在上週看到叼著松鼠的鳳頭蒼鷹地點附近樹上又看到一隻鳳頭蒼鷹,它一直叫,不久就飛來另一隻鳳頭蒼鷹停在對向樹枝上.然後二隻跳到另一枝樹枝上,但好像啥事也沒發生,就各自散去.回家整理照片,好像跟上週類似事件重演?

(這週跟上週都是一隻鳳頭蒼鷹獵到食物呼叫另一隻來,結果二個看不對眼又各自分散;這篇日記專注育雛家庭,我之後另文再分享更多照片)

右邊那隻蒼鷹腳下是紅紅肉的獵物:

DSCN9751R.jpg

除此之外,今天過馬路突然發現行道樹上有五色鳥巢,竟然也拍到鳥!

6-10大安森林公園鳳頭蒼鷹小照幾張

今天下雨出門晚,雨暫停但天空依然昏暗.抵達鳥巢只看到一隻小鳥N8,也沒找到N9身影,或鷹媽媽身影.

N8被雨淋成龐克頭,從一枝樹枝飛到另一枝背光的樹枝上曬羽毛,如果光線優就會很好拍,但背光相當可惜,看起來像是蝙蝠俠在暗處展翼.

龐克頭的N8:

DSCN9781R.jpg

DSCN9774R.jpg

N8展翅飛到另一根樹枝:

DSCN9787R.jpg

淋過雨的N8在樹上曬羽毛,樹枝方向背光,但拍起來讓N8像神秘的遊俠:

DSCN9789R.jpg

傍晚天黑,N8回到鳥巢站著,N9在巢前方的樹枝上.

DSCN9840R.jpg

天黑後兩小都跑了.今天我沒看到鷹媽媽,也可能是天太黑我眼拙沒看到...

6-11大安森林公園~五色鳥飛高高,鳳頭小鷹躲低低

今天雨,出門晚.進公園看到高高的枯樹枝上好似有五色鳥的體態,用相機看果然是五色鳥.

DSCN9845R.jpg

走到鳳頭蒼鷹鳥巢附近常看到小鷹的樹枝上找找,都沒看到小鷹.突然身後樹上有樹葉與樹枝落下,回頭看到後方一顆茂密的榕樹葉中好似有翅膀拍動的樣子... 仔細觀察,果然找到兩小鷹都在這棵茂密的榕樹低低的樹葉中跳來跳去;

鳳頭蒼鷹的巢通常築在大樹梢很高的位置,但今天兩隻小鷹都躲在印度榕樹低低的樹葉中:

DSCN9852R.jpg

樹葉中的N8:

DSCN9855R.jpg

樹葉中的N9:

DSCN9901R.jpg

後來N8又飛到附近另一棵高一點的樹:

DSCN9891R.jpg

我繞公園散步一圈回來後,換成N9停在N8之前停留的樹枝上,N8則飛回巢去了.

DSCN9957R.jpg

我又散步一圈回來,N9又跳回茂密的榕樹葉叢中;N8仍在巢裡.天黑我將離開,突然看到N9從這一頭飛到巢裡蜻蜓點水一下,又飛到對角線方向的另一根茂密的樹上躲在葉子中.

N8傍晚停在巢前樹枝上:

DSCN9979R.jpg

N9飛到警戒圈外另一面的濃密樹葉中過夜:

DSCN0006R.jpg

今天是我第一次看到兩小都離開公園用工程線圍著保護鳥巢圈內的樹群,也許越來會飛離鳥巢越遠,無怪乎直播今天鷹爸爸與鷹媽媽送餐時,兩小都沒看到,也沒飛回巢吃飯.看來翅膀越來越硬,快要不靠爸也不靠媽了~~

6-12大安森林公園直播兩小鷹搶鼠頭超精彩

直播截圖: 早上鷹爸爸送餐晚,約8點送來老鼠餐.N9可能在附近馬上回來,獨霸老鼠吃到只剩鼠頭一顆.

N8回來時只能眼巴巴望著錄影機.等到只剩一顆鼠頭,N8再也受不了,趁N9不注意把鼠頭叼走.

N9其實沒有不注意,使出鷹腳緊緊抓住鼠頭; 但鼠頭還是被N8叼走了.N9又趁N8不注意,用嘴來搶鼠頭,成功搶回.N8趁N9把鼠頭放下想撕裂鼠頭的當兒,又把鼠頭搶回,N9馬上追著要搶回鼠頭. N8這次從N9身上學到教訓,為了避免撕肉時鼠頭又被搶,乾脆一咕嚕把鼠頭整個吞下肚!

好像打籃球,一隻叼著鼠頭,另一隻就追著它轉試圖搶鼠頭;叼著鼠頭的那隻就繞圈閃躲;堪比最好看的NBA球賽,超精彩!這段有鳥友截錄直播畫面,有興趣的人請點閱youtube,打關鍵字"6/12老鼠餐,鼠頭爭奪戰。 (2018大安鳳頭蒼鷹)"收看.

6-12大安森林公園N9華麗日光浴+鷹媽媽親自送餐

下午光線不錯,到鳥巢現場兩小又都停在之前喜愛的樹枝上,離鳥巢很近.我猜因為今天兩小搶餐激烈,誰也不讓誰,所以離巢近一點,當爸媽送餐時才可以搶得先機.

N8:

DSCN5882R.jpg

這是N9,停在它最喜愛的樹枝上(最近常停這裡):

DSCN5892R.jpg

N8幾乎不動,N9本來停在這一段時間它最愛的背光樹枝上,突然跳到另一隻樹枝,開始華麗展翅曬太陽. 既然是要曬太陽,光線很足,只是我面對N9展開的背部,很想拍它的正面. 不過想拍正面因為樹叢茂密要繞一大圈找對的位置,又怕一走開N9就曬好翅膀了; 總之很矛盾,還是移位了一下,果然N9前面樹葉茂密沒法拍.

DSCN5954R.jpg

DSCN5966R.jpg

曬了一下翅膀,N9繼續理理毛:

DSCN5978R.jpg

拍兩小時一直聽到鳥叫聲,有一對情侶用望遠鏡看某方,我走過去請教,原來是樹枝上停了鷹媽媽,旁邊是紅嘴黑鵯在大叫示威.我前幾天也看到類似的場景,看來鷹媽媽很喜歡挑很吵的紅嘴鵯鳥旁邊站著.

DSCN5904R.jpg

我散步公園一圈回來,看鷹媽媽還在老位子,找找N8跟N9,依然停在鳥巢附近.突然那對賞鳥的情侶跟我說鷹媽媽出擊了,一摔杯的時間,鷹媽媽就停在另一根比較靠近鳥巢的樹枝上,腳下是一隻剛捕獲已去頭的鴿子.

DSCN5987R.jpg

果然薑是老的辣,比起我前次看到亂追喜鵲跑的年輕鳳頭蒼鷹,或是把松鼠弄掉的鳳頭蒼鷹,鷹媽媽從那樹飛到這樹,包括打獵時間不超過5分鐘; 可惜我在照小鷹沒看到...

DSCN5988R.jpg

DSCN5991R.jpg

不一會兒鷹媽媽就火速地把鴿餐丟到鳥巢,兩小也以飛快的速度飛回鳥巢.這次N8搶得先機,N9失望的跳離鳥巢,停在鳥巢前樹枝上.真是所有事都發生在一瞬間,太精彩!

DSCN5998R.jpg

我正想找個好角度拍,只是走靠近鳥巢一點,鷹媽媽又來一次低飛掠頭警告:

DSCN6013R.jpg

母老鷹不可惹,我先去公園散步一圈~~ 回來時N8吃飽也停在鳥巢附近樹枝上,N9則依然停在鳥巢前樹枝上;鷹媽媽則沒了蹤影.

離開時去附近的五色鳥巢看看,聽說有第二批小鳥孵出來,我又看到一隻好奇的小鳥探出頭左顧右盼,但不知是新生的還是前一批出生的?

DSCN5928R.jpg

6-13大安森林公園鳳頭蒼鷹好好拍+五色鳥新巢

早出門總是有好運氣~~今天本來走到鳥巢位置沒找到兩小鷹,想找鷹媽媽也沒看到;但一下子鷹媽媽不曉得打哪冒出來,停在我背後樹枝上,我照了一,二張照片,它就飛回巢.我想它是來送餐,對著巢看,果然兩小也馬上飛回家.

本來沒看到鷹媽媽,不知它突然打哪飛來,腳下壓著是隻小小的蜥蜴:

DSCN6068R.jpg

看不清楚腳環,好像是N9捷足先回家搶食:

DSCN6076R.jpg

但不一會兒,兩小又飛出巢, 還好這次都停在鳥巢附近的樹枝上.而且兩小手足感情好,移動幾次都在停同一根樹枝上.

DSCN6152R.jpg

DSCN6168R.jpg

DSCN6157R.jpg

拍了幾張照,我先離開去繞公園散步一圈,隔壁的五色鳥巢有鳥.後來其他照相的人說是鳥媽媽在孵第二巢的小鳥,偶而會探頭出來. 繞了一圈公園回到鷹巢,兩小鷹在附近;突然N9飛離隔離黃線區,跑到前二天挺愛的印度榕樹上,在葉子間跳來跳去,不一會兒又飛回到鳥巢附近的樹枝站.

我繼續散步公園第二圈,走到距離鳥巢約兩個草地區,聽到一陣鳥叫,正想發生啥事,回頭一看鷹媽媽停在我背後低低的樹枝上.我被它嚇一跳,問她為何在這裡? 它無辜的看著我,看看前方; 應該是說它要打獵去. 果然它連續移動二根樹,但一個不小心我就失去它的蹤影了.

今天在離鳥巢有蠻一段距離突然看到鷹媽媽停在低低的樹枝上(我們見了一個月的面,這隻雖然停的離鳥巢有點遠,應該是鷹媽媽無誤):

DSCN6293R.jpg

我想說不定它飛回鳥巢,就往回走回鳥巢,剛來賞鷹的人說沒看到鷹媽媽飛過來;但說更早之前看直播看到鷹媽媽有送蜥蜴來.我回家把初到時拍的鷹媽照片仔細看,腳下真是隻蜥蜴(請見這天一開始第一張相片);難怪兩小飛回巢一下子就吃光了!再看看N8站到之前N9很愛的樹枝上,N9則回巢了,大概今天沒啥吃的,想回巢等著送餐;但鷹媽鷹爸都沒再出現.

回家前我改走其他散步路線,看到公園之友協會之前蓋的某一個五色鳥的小木屋有頭探出;等了一下,果然是有在育雛的五色鳥巢;這一個月來,我已經發現了四個五色鳥育雛的巢位了!

DSCN6357R.jpg

6-14大安森林公園鳳頭蒼鷹只看到一半歡樂家庭

今天下雨光線又暗,只想照照小鷹紀錄一下日記,直接走到鷹巢附近,只看到N8停在鳥巢附近樹枝上.找了好幾遍就是沒看到N9,也沒看到鷹媽媽.我想至少散步公園一圈,也許一圈回來雨也停了,N9也出現了.

DSCN6368R.jpg

才走沒幾步路,突然看到一隻鳳頭蒼鷹抓著獵物從我前方不遠處往我背後的鳥巢方向飛去,暫停在一根背光的樹枝上.我猜可能是鷹爸或鷹媽,根據以往經驗,它在樹枝上不會停太久;我趕快快步回頭走,也來不及調相機設定,把樹上的鷹拉近鏡頭趕快拍,應該是鷹爸爸.

DSCN6392R.jpg

DSCN6395R.jpg

果然不一會兒鷹爸就又飛到一根更靠近鳥巢但更高的樹上,角度更背光;但我還是先求有再求好,先拍再說.

DSCN6403R.jpg

之後鷹爸爸就往鳥巢飛去了.我趕快回到巢位附近看鷹巢,鷹爸爸丟了獵物就飛走了,但只有N8飛回巢,而且咬了二口就不吃了. 因為出門前看直播,知道今天鷹爸爸先前已經送過好幾次餐,兩小早已吃到撐,現在不想吃也正常.所以我想還是公園走一圈再回來,看看N9晚點會不會出現.

散步回來後依然沒看到N9跟鷹媽媽的影子,N8反倒回去乖乖把剛送來的餐吃光了.我找了好幾次,就是沒找到另一半家族成員,天色又暗,只好打道回家.

只有N8飛回家,今天鷹爸爸已經送了好幾次餐了,下午一點多N9跟N8好像各自已經吃了一隻鴿子肉了,所以沒急著吃剛送來的鮮肉~~

DSCN6415R.jpg

因為只看到N8跟鷹爸爸,我有點落寞,去了兩個五色鳥巢看看,還好兩處都有看到鳥兒~~

馬路邊行道樹上的五色鳥巢:

DSCN6494R.jpg

6-15大安森林公園陌生鳳頭蒼鷹超有效率獵食與進食

今天陰天,光線不好,但雨不大,適合散步.一到鳳頭蒼鷹巢位附近樹枝上就看到二隻鷹,突然又一隻鷹飛回巢內.我覺得很奇怪啊~~ 哪來哪麼多隻鷹? 原來我看到在樹枝上的是N8跟鷹爸爸; 但鷹媽媽又送餐,所以N9飛回巢內.一會兒鷹媽媽飛走,N9待在巢裡一下子,但沒吃又飛出來;鷹爸爸接著也飛走.

先看到N8:

DSCN6501R.jpg

DSCN6500R.jpg

今天鷹爸爸站停在兩小鷹最愛的背光樹枝上,我本來以為是兩小之一,後來才發現不是,回家仔細看照片,應該是鷹爸爸無誤:

DSCN6504R(父母).jpg

我剛到時N9正飛回巢去,可能是鷹媽媽送餐:

DSCN6507R.jpg

兩小停在最喜愛的同一支背光樹枝上,雖然拍不清楚,但看起來今天食物充足,所以兩小沒搶食物感情挺好的.

這兩隻在這樹枝上頭互相轉來轉去很可愛,可惜光線不好照不出喜感:

DSCN6524R.jpg

我聽到紅嘴黑鵯在離巢位一段距離區域的樹上亂叫,趕快走過去看,果然鷹媽媽送完食物就停在那邊.今天看到一家四口,雖然光線不好也很開心!

DSCN6571R.jpg

照好一家子,先去散步公園一圈.回來已不見鷹媽媽,兩小依然停在巢位附近樹枝上,光線依然不優. 我繼續散步公園,再回來時兩小位置也沒啥動;我想今天可以收工了.

我轉兩圈公園散步回來 N9站在巢前樹枝上,今天中午N8跟N9都各自吃了一隻鴿子吧,肚子看起來有點撐耶~~

DSCN6611R.jpg

N8依然站在背光的樹枝上,今天中午N8跟N9都各自吃了一隻鴿子吧,肚子看起來有點撐耶~~

DSCN6624R.jpg

走到出口附近,看到一隻陌生的鳳頭蒼鷹停在比較不高的樹上,這隻鷹看起來非常年輕,體型也很小,我非常肯定之前沒見過它!

DSCN6656R.jpg

我肯定之前沒見過這隻鳳頭蒼鷹,它的頭上像毛頭小子,沒有一般鳳頭蒼鷹濃密的灰色像皇冠的羽毛(這是"鳳頭"的名稱由來):

DSCN6648R.jpg

如果不是因為它沒戴辨識腳環,眼睛又有一圈黃圈,我會誤會它是N8或N9,看起來根本跟兩小一樣像青少年.我看它搖頭晃腦,左顧右盼;附近樹枝上鴿子體型都比它大.麻雀飛來飛去,松鼠在它下方樹枝上亂叫,它都沒理會.我想今天時間還早,姑且等看看它要幹啥?

等了一段時間,它突然飛到行道樹的一根低一點的樹上,我追過去看,它又飛到隔壁樹上,跑到濃密的樹葉內.一陣小騷動,我看它好像捕到獵物了,可能是麻雀. 它馬上飛到隔著馬路對面的行道樹上,剛好是綠燈,我用跑的追到對面去,才過馬路,看到它又帶著獵物飛回公園這邊的樹上.我仔細看好樹的位置,趁紅綠燈還沒變號又跑回公園這一面,心想這隻鷹如果要吃東西,應該會停留一下子.

我循著人行道查看人行道兩邊的行道樹跟公園旁的樹,果然看到鳳頭蒼鷹停在一棵很高的樹上開始進食.我想它吃的是麻雀類的鳥,體積很小.雖然樹枝太高,照相的手一直晃動,還是可以看到它一口一口咬獵物的肉吞吃,不到十分鐘就吃光了! (更多照片與細節之後另文分享)

DSCN6742R.jpg

吃飽了的鳳頭蒼鷹跳到另一根高高的樹枝上,就這麼安心的站著理毛.我則心滿意足今天看到全版的高效率獵食與進食秀;也很高興我的四週賞鷹日記已最好的方式結尾!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