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匹亞有八十幾個少數民族,我前面二篇介紹了三個,這篇繼續介紹另外三個少數民族。總共三篇介紹的六個少數民族居住的地區都是屬於"南部民族與人民區"(Southern Nations, Nationalities, and Peoples' Region,簡稱為SNNP)內的Omo山區。

衣索匹亞地圖與Omo地區(網路下載)

lower-omo-valley.jpg

Ari

我們在SNNP走的是環狀路線,其中的Ari族是這一地區最大的民族,有數十萬人。因為人數多,Ari族也比其他少數民族更融入一般的城鎮生活,所以居民的服飾多已西化。

我們參觀的這個小村落位於國家公園門口不遠處,居民的住房還很傳統。房子是土牆茅草屋,好幾間屋外都畫有圖案:

DSC06474R.jpg

DSC06477R.jpg

Ari人種很多蔬菜,這一帶的蔬果多是他們種的,也會拿到市集販賣。跟唇盤族看到觀光客舉起相機就要錢不同,這裡的人看到我們車子停下來,衝上來的是販賣各色蔬果的小販:

DSC06494R.jpg

DSC06498R.jpg

當地導遊跟村民說你們先排排站讓客人照相,然後才買水果;一團混亂中一群小孩圍過來看發生啥事〜

DSC06499R.jpg

我們簡單參觀的民家,這小小房子應該是養家禽的所在:

DSC06507R.jpg

下面這是蒸餾酒的設備:

DSC06508R.jpg

女主人事先將澱粉類的東西發酵,然後加水稀釋:

DSCN1848R.jpg

把稀釋後的發酵內容物放到這陶壺內加熱蒸餾製酒:

DSC06517R.jpg

這裡的小孩比較純真,全湊上來看熱鬧,沒有黏著觀光客要錢:

DSC06532R.jpg

DSCN1846R.jpg

這個小男孩一直對我笑,面目非常純真〜

DSCN1852R.jpg

看著他破的不得了的衣服,雖然想給他小錢,卻不想這村莊的孩子們也跟唇盤族一樣最後追著觀光客討錢。我只給他一隻墨水筆,他相當開心地收下了。

我們離開此處,繼續在Omo區的山間行駛。雖然沿途的牛路下雨後就坑坑巴巴,但山區景色相當優美,尤其是有山嵐時更美麗:

DSC06694R.jpg

Tsemay

下一個村落是Tsemay族的村莊。Tsemay族總人口約只有一萬人,車才剛停在路邊,穿著傳統的羊(或牛)皮披肩的婦女就跑來跟觀光客要錢〜

DSC06656R.jpg

我們簡單參訪一戶人家,這位女主人身上的羊/牛皮上衣與貝殼製的項鍊是傳統的Tsemay族女性服飾:

DSC06664R.jpg

小孩們也都帶有項鍊:

DSC06658R.jpg

Dorze

前往下一個村莊路上,山景色依然很美~~

DSC06724R.jpg

DSC06807R.jpg

下一個村莊是Dorze族,這個民族約有5-6萬人口,我們參觀其中一個村莊。 Dorze最有特色的是用"假香蕉樹"葉與竹子搭建的住屋。這種住屋一開始時會搭的很高,但隨著時間經過,房屋的下部會被蛀蟲啃吃,屋子會越來越往下垮;所以越新的屋子越高,越老的屋子越矮:

DSC06906R.jpg

看似不大的屋子裡可以住上一家子加牲畜:

DSC06812R.jpg

這是起居廳兼餐廳,邊上是主人的床鋪,床鋪有上下舖:

DSC06852R.jpg

主居住空間的四圍用竹子屏風隔開都是飼養牲畜的地方,客廳主位後方有好幾隻羊兒:

DSC06857R.jpg

因為村子在山區,晚上會冷,所以動物們都睡在房裡。這小小的房子裡至少有七、 八頭牛/羊:

DSC06843R.jpg

在這裡"假香蕉樹"有很大的價值。假香蕉樹因為長得很像香蕉樹,但不會結香蕉而得名,實際的名字是enset。這是衣索匹亞特有的樹種,前面說這樹的樹葉用來蓋房子,樹的根莖則可以取出澱粉做餅跟釀酒〜

假香蕉樹的葉子比真香蕉樹大片:

DSCN2036R.jpg

將樹葉的莖部纖維刮去,剩下的就是可以作為主食的澱粉:

DSCN2001RR.jpg

Dorze族人將這取出的澱粉放到假香蕉樹葉裡包著發酵幾週:

DSC06882R.jpg

取出發酵好的澱粉團加水揉麵,用手壓成餅:

DSC06893R.jpg

把這餅拿去烤,烤時上面用假香蕉樹葉當蓋子蓋著防止水分流失:

DSCN2032R.jpg

烤好的就是稱為kocho的餅。用假香蕉樹做的kocho餅富含鉀、鈣、與鐵質,相當有營養,是當地的主食。而假香蕉樹因為是衣索匹亞原生,對土壤的保存與灌溉的要求等都優於西方引進的大麥等作物,所以被聯合國的科學家認為是防止將來衣索匹亞因為天災再次發生大規模飢荒(衣索匹亞在1983-85年因為乾旱與人禍發生嚴重飢荒,造成四十萬人死亡)的重要作物!

部落的導遊附上野生蜂蜜讓我們沾餅吃,旁邊則是用假香蕉樹的澱粉發酵蒸餾的酒;我們一口喝酒,一口吃餅:

DSCN2047R.jpg

版主判斷這酒至少有20度以上酒精濃度,因為還沒吃午餐就喝酒,為了避免喝醉,我們把kocho餅吃光光。然後飛來一群蜜蜂貪食著盤子上的蜂蜜,所以配餅的野蜂蜜應該是真的"不純砍頭"!

DSC06922R.jpg

Dorze族是衣索匹亞少數民族裡比較有致力於兒童教育與環境清潔的部落,根據政府統計,這個民族的識字率接近五成,遠高於之前介紹過的其他部落的個位數識字率與受教育率。我們參觀的這個村莊還有幾間傳統房屋式的B&B提供給觀光客體驗住宿,這裡的觀光收入會用在孩童的教育與為村落提供乾淨的水源開發上面。

部落的民宿:

DSC06901R.jpg

我們的參觀還包括村落老少表演傳統歌舞:

DSCN2072R.jpg

小孩們跳得不亦樂乎:

DSCN2101R.jpg

這二位女孩兒很會跳,一直邀請團員同樂:

DSCN2056R.jpg

最後,村民與團員合照,賓主盡歡:

1523648145296R.jpg

Dorze族的參觀是衣索匹亞少數民族中安排最好的,團員也都覺得其他少數民族的村長應該都跟Dorze族學習以這樣讓團員了解文化的方式參訪,這樣不僅不會讓村民追著觀光客要錢引起許多負面印象,也可以將觀光收入投入改善居民生活環境,同時又能繼續保持族人的文化與傳統,這樣才是永續觀光的概念!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