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墨西哥旅遊寫到現在才要介紹第一個殖民城市〜位於猶加敦半島的坎佩切省首府坎佩切市(Campeche City)。其實這個城市的全名是San Francisco de Campeche,因為這裡是西元16世紀時由西班牙的殖民者Francisco Montejo在原來馬雅人的Ah Kim Pech村落上興建的殖民城市,所以從二者各取一個名字命名。

坎佩切沿著加勒比海興建,是西班牙殖民時期的重要港口,因此建城後飽受來自加勒比海的各國海盜騷擾(主要是英國、法國、荷蘭這些在中美洲沒有殖民地的國家授權冒險者任意攻擊西班牙領土掠奪財物)。終於在西元1663年,超過20艘海盜船載著1千多位的海盜直接攻打整個城市,殖民的守軍只有150人不敵來勢洶洶的海盜大軍,因此開城任由海盜搜刮十幾萬枚西班牙銀幣,總共搶了重量超過4千公斤的銀幣,這個事件稱為"坎佩切陷落"。

坎佩切自建城以來就飽受海盜之苦,下面是城牆博物館的海盜示意圖:

DSC08990R.jpg

1663年的陷落事件後,殖民政府決定將整個城市都設城牆與城門緊緊包圍,使得坎佩切成為少數設有城牆與防禦工事的殖民城市。因為這個獨特性,使此地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坎佩切的城市地圖(北在西南方):

DSC08977R.jpg

從地圖上可以看到坎佩切四週包有城牆(全長約2.6公里),原來共有8座眺望塔,現在還留有7座。城牆有兩個主城門,一個對海、一個對陸地。另外左右聯外道路也各有小的城門。今天大部分城牆依然存留,但是西面因為城市擴大,已拆除一部分城牆。

城市大多城牆依然存留:

DSC09091R.jpg

古城的西面拆除一部分城牆,成為擴大的市區;下面這棟是坎佩切州政府大樓:

DSC09053R.jpg

從上面地圖看,整個古城區很小。雖然這裡也是主要觀光景點,慢步走在街上感覺挺安靜的:

DSC08928R.jpg

只有靠近海邊的這頭街上比較熱鬧,這條是全城除了市中心廣場外最熱鬧的第57街:

DSC08884R.jpg

整個古城區有幾座教堂,但是比較顯著的是中央廣場的大教堂(Catedral de Nuestra Señora de la Purísima Concepción)。雖然也有拍日景,但夜景比較好看:

DSC09117R.jpg

墨西哥殖民城的教堂內部幾乎都屬於殖民巴洛克式的裝潢,我認為都比不上歐陸本土的教堂有藝術感:

DSC09025R.jpg

另外下面這座外觀色彩很顯目的是耶穌教堂(Templo del Dulce Nombre de Jesús):

DSC08896R.jpg

裡面是巴洛克式,還比主教堂華麗些:

DSC09085R.jpg

這面黃色的牆當背景拍照超好(感謝導遊當模特兒)〜

DSC08911R.jpg

下面這棟原來是叫做聖荷西教堂(Templo de San José),但已經改成文化中心使用:

DSC09062R.jpg

正面立面相當漂亮:

DSC09065R.jpg

小鎮相當小巧可愛,當然警車也小巧可愛:

DSC09016R.jpg

DSC09018R.jpg

我們在坎佩切還有一個參觀重點是位於古城西面的聖米格爾城堡博物館〜原來古城東西二側的連外道路各有二座獨立的防禦堡壘(請參見本文第一張地圖)作為左右翼的烽火台眺望塔,聖米格爾堡就是西面的其中一個堡壘。

聖米格爾堡有二進的城牆:

DSC08556R.jpg

古堡是回字形,中間有中庭:

DSC08844R.jpg

一面眺望大海:

DSC01654R.jpg

現在這裡是博物館,收藏坎佩切省出土的馬雅文物。比如說我在本系列前面介紹的馬雅古典時期第一霸主Calakmul出土的玉面具、石碑、陶器等,許多都放在這裡。因為前面已經貼過玉面具,我就貼些其他收藏品分享。

下面是重現Calakmul的Yuknoom Yich'aak K'ahk'(649-696A.D.)國王的墓穴:

DSC08638R.jpg

這是墓穴出土的玉跟貝殼、珊瑚串製的項鍊:

DSC08674R.jpg

下面照片非常大的石柱是Calakmul第9號石柱,刻的就是上面這位Yuknoom Yich'aak K'ahk'國王(國王臉部已經破了,頭上戴的可能是鳥形狀的帽子,中間那個臉是腰帶)。因為石柱上有記載國王出生的日子,所以有始有終,讓考古學家知道國王的出生與去世的日期:

DSC08785R.jpg

P.S.關於Calakmul出土的墓穴與玉面具請參見前文: 墨西哥+古巴25天之旅(16):馬雅遺跡"蛇王朝"首都卡拉卡穆爾(Calakamul)的中央廣場建築與皇家玉面具

馬雅人常把陶製器皿拿來宗教儀式時使用,所以此處也收藏許多出土的陶器。下面這幾個用動物形狀裝飾的陶罐我很喜歡〜

這個應該是Macaw鳥:

DSC08582R.jpg

這是蝙蝠頭吧:

DSC08596R.jpg

這是猴子臉:

DSC08771R.jpg

Calakmul除了玉面具,也有其他材質的礦石製作的面具:

DSC08694R.jpg

這片不確定是哪裡出土的石碑人物也很可愛:

DSC01608R.jpg

另外,這個博物館也收藏不少坎佩切外海一個稱為哈娜(Jaina)的小島出土的陶俑。哈娜是古典時期馬雅人的墓地,此地不同的墓穴出土許多栩栩如生的陶俑,使這裡成為有名的馬雅陶俑出土地點;下面分享幾個照得比較清楚的〜

這位女士原來身上穿著以"馬雅藍"著色的衣服:

DSC08631R.jpg

這位先生的右腿雖然斷了,但好似隨時可以交腿跳起來的感覺〜

DSC08622JN.jpg

這是將懷孕(灰色)、生子(後面)、與育子(右邊)三位陶俑一起展示:

DSC08776R.jpg

下面這位戴的好像墨西哥帽喔〜

DSC08797R.jpg

雖然墨西哥市的人類學博物館也收有坎佩切與哈娜小島的其他考古物件,不過這裡最特別的就是之前貼的Calakmul玉面具;還有本篇分享的其他物件也都很棒,個人覺得聖米格爾博物館很值得推薦參觀!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