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墨西哥馬雅遺跡已經介紹了托尼那(Tonina)、帕倫克(Palenque)、卡拉卡穆爾(Calakmul),這三個都是比較大或很大的遺跡。這一篇介紹的是在卡拉卡穆爾附近的巴蘭庫(Balamku)遺跡;巴蘭(balam)是馬雅文"花豹",庫(ku)是"寺廟",所以這個遺跡叫做花豹寺(Temple of Jaguar),主要是因為這裡出土的寺廟內的花豹雕刻而命名。

Balamku最有名的是主建築區內的一片寬16.8公尺、高1.75公尺,的整面雕刻遺跡,我們來這裡也是為了看這遺跡。

Balamku最有名的雕刻手繪線條示意圖(網路下載):

8_fig1.jpg

Balamku遺跡與Calakmul保護區門口距離不到幾十公里,以前沒啥人注意這裡(墨西哥馬雅遺跡太多,人力物力常沒法開挖跟研究每一個遺跡)。跟其他許多馬雅遺跡一樣,Balamku雕刻的發現是墨西哥政府國家人類與歷史局(INAH)考古人員在1990年檢視馬雅遺跡被盜取文物的人破壞時,跟著盜墓者挖的地道一路向金字塔內找,才發現這個驚人的整面灰泥雕刻牆。

我前文提到很少觀光客安排參觀Calakmul,在她隔壁的Balamku當然就更少人知道了!這裡面積不大,考古學家整理發現可以分為三個建築群:分別是北部、中部、與南部建築群。北部建築群還未開挖,中部就是發現雕刻的地方,南部建築群則整理並持續研究中。我們因為安排停留Calakmul二天,所以有時間順道來Balamku,參觀重點是中部建築群裡標示1號的地方。

Balamku Central Group 地圖(網路下載):

Balamkumap.JPG

結構1外面長這樣:

DSC01429R(BK).jpg

DSC01431R(BK).jpg

我們繞道西邊的小門,從這裡直接進入就看到雕刻了。這個房間平常有一位守衛,我看其他英美觀光客部落格說守衛有時會把門鎖上不知跑到哪去,也常常下午四點後就下班了,所以景區門口買票時,要提醒售票員通知守衛。

DSC01500R(BK).jpg

進去後是非常驚人的景觀:

DSC01499R.jpg

因為房間縱深很淺,但雕刻長度很長,所以怎麼拍都無法拍到全貌。上一張是從入口處拍,下面這張是從另一頭向入口拍:

DSC01475R.jpg

景區自己有西班牙文的資料版但看不懂:

DSC01403R.jpg

整個示意圖是這樣(網路下載):

19.JPG

我為何貼個寫滿日文的解釋版呢? 實在是因為從網路上幾乎找不到英文的資料。雖然也不會日文,但還好找到一位日本馬雅愛好者的網站,搭配谷歌翻譯,加上因為有了其他馬雅遺跡的知識基礎,知道一些基本概念,所以大概可以拼湊出雕刻的解釋。

簡單的說,考古學家稱這個空間是"四王之廟"(Temple of Four Kings),因為整面牆原來應該有四位國王雕像。現在最左邊的凋落最多,狀況最差;最右邊凋落次之;右二(內)那個狀況最完整;左二(內)那個國王臉部掉落,但下半也算完整。我一一貼各自細部如下:

左一:

DSC01489R.jpg

右一:

DSC01459R.jpg

左內:

DSC01446R.jpg

右內:

DSC01454R.jpg

我用左內跟右內的雕像說明圖案的意義〜

雕像是最下方基座是一個看似怪物大嘴,怪物大嘴上面有一隻動物,動物之上是馬雅人物(國王);國王的頭上戴有彩飾的帽套。

這四座雕像代表的是四個國王,象徵Balamku的傳承。雕像下方的基座是稱為"大地之神"的地下世界,這個大地之神或稱為山神(Witz),或者是以雨神(Kawak)的馬雅文表示。山神特徵是圓眼、大大的牙口、特別是兩側的牙齒可能突出口外形成蛇的形狀。

左二的大地之神細部分析:紅色圈起來的地方是山(雨)神像蛇狀的牙齒;綠色圈起來的部分象徵地下的太陽,表示當黑夜時太陽掉到地底下;藍色圈起來的部分是代表大地,或下雨的山洞裡的石柱與水滴:

InkedDSC01447R2_LI.jpg

四個山(雨)神的上方是水生與地面二棲動物,代表從水裡與地底生出生命,走上陸地。這二棲動物乍看是青蛙,其實左邊二隻是青蛙,右邊二隻是鱷魚(學者認為)。

何以分別二隻是不同動物? 我用景區看板說明:第1、左二與右二兩隻的腳不一樣,左邊是青蛙腳,右邊是鱷魚腳;第2、左二與右二動物身上的皮膚不同;第3、左二那隻沒有尾巴,右邊那隻有尾巴:

DSC01465R2.jpg

另外我們有注意到,其實左二與右二兩隻動物是身體微微傾向對方相對(所以腳的方向也不同)〜

左二是青蛙(臉跟腳朝右):

DSC01444R.jpg

右二是鱷魚(臉跟腳朝左):

DSC01450R.jpg

從二棲動物上方生出來的是統治朝代的國王。左二那位臉部以上不清楚,右二相當完整,我舉右二說明〜 國王盤腿而坐,胸前有象徵太陽神的盔甲,與腰部有我們前文提到的面具,這都是馬雅國王的標準服飾。下面是放大圖:

DSC01454R2.jpg

在每一位大地之神中間是花豹的圖案,共有二種花豹:一個是臉朝左,一個臉朝右:

DSC01448R.jpg

DSC01457R.jpg

花豹象徵大地的霸主,但也象徵地下(因為花豹通常夜間才出來獵食),所以從說明版上的圖案可以看到花豹的高度是介於大地之神與二棲動物之間:

DSC01464R2.jpg

在花豹之上,原來應該有許多陸地上的植物,象徵大地的豐饒,但現在灰泥都已掉光了!

將這個充滿象徵意義的灰泥雕刻解釋一遍,我們更知道馬雅的每一個圖像都有其意義;這整面雕刻就是象徵Balamku朝代的正統與傳承,並且彰顯王朝統治下的豐饒。

整面雕刻下方有房間,但是應該早就被偷盜者清空文物了:

DSC01473R(BK).jpg

因為沒有文物與文字留下來,所以學者只知道Balamku的歷史源於西元前4世紀,但是這個四王之廟應該是建於西元七世紀,與Calakmul的朝代接近。也許,Balamku也是Calakmul的附庸。但因為還沒有挖出任何銘文,所以其他歷史一概不可考。

走出四王之廟,慢慢走過中央區與南區,也分不清哪個建築是哪個,但是這裡幽靜又荒煙漫草,很有意境:

DSC01413R(BK).jpg

DSC01419R(BK).jpg

DSC01515R(BK).jpg

DSC01522R(BK).jpg

DSC01423R(BK).jpg

看到Balamku景區,去過吳哥窟的人會不會覺得很有吳哥窟的fu呢?我們馬雅遺跡區的導遊說客人都說這裡與吳哥感覺超像,讓她很想去吳哥窟參觀,我們再同意也不過了!

不時還會看到樹上的吼猴悠閒地跳來跳去:

DSCN9659R(BK).jpg 

DSC01366R(BK).jpg

DSCN9656R(BK).jpg

後語:Balamku的這個大型灰泥雕刻是馬雅遺跡裡少數非常完整,又開放觀光的雕刻。我們前文提過Calakmul的結構II內也有類似的灰泥雕刻牆面,但沒有對外開放。另外近年來考古學家在瓜地馬拉的Holmul與El Zotz也發現埋在金字塔中的整面灰泥雕刻牆,但都沒有對外開放參觀。所以Balamku這裡的雕刻更顯珍貴,非常值得特地前來。

Calakmul結構II與大型灰泥雕刻介紹請參見前文:墨西哥+古巴25天之旅(15):馬雅遺跡"蛇王朝"首都卡拉卡穆爾(Calakamul)的大金字塔

馬雅山神的介紹請參見之前介紹Tonina的文章:墨西哥+古巴25天之旅(7):馬雅世界最高金字塔的托尼那(Tonina)古蹟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